老貓學數位讀後感---紙本與電子出版


老貓學數位的作者是之前”老貓學出版”部落格的格主,老貓先生。他本身是出版界人士。雖然這不是一本財經相關讀物,但其內容主題”出版”,與綠角在做的事非常有關。因此,這本書讀起來也就特別有感觸。

我很早就知道”老貓學出版”這個部落格。在綠角財經筆記寫作初期,我閱讀了老貓學出版部落格中的大多數文章,學到實用的知識。至今仍記得的一點,就是部落格文章的可讀性非常重要。內容再好,只要你讓讀者一看到文章編排,就覺得難以閱讀,文章就沒人看。

所以,文章最好是白底黑字,因為這最容易閱讀。行間距要夠,字要夠大,不要整團字糊在一起。寧願多分段,不要寫一大段文字。這些基本編排原則,就依老貓部落格中學到的”出版”基本知識在做。

雖然我現在才寫這篇老貓作品的讀後感,但我的部落格文章編排,早已依老貓的方法在執行。一旦開始寫部落格,其實你就是一位出版者。我很慶幸可以從這位出版前輩的分享中,學得一些出版的基本概念。在此,要特別跟老貓先生說聲遲來的感謝。

回到” 老貓學數位”。這本書主要是談電子書與紙本書的競爭與發展。其中關於電子與紙本閱讀經驗的分析,特別精闢。

我在綠角財經筆記發表文章,而同時又寫有兩本理財書籍。一是電子發表,一是紙本發表。它們分別會帶給讀者怎樣的閱讀體驗,我在這本書找到了答案。

主要差異有三點,分別是大腦獨佔、閱讀耐心與時序編排。

紙本書有一個電子閱讀器無法取代的特性,那就是大腦獨佔。這個特點是說,當我們在讀紙本書時,我們會全神灌注。思緒與想法,全都會繞著這本書。但假如你是在電腦上看一本書的電子檔,有太多東西會打斷我們的閱讀。上Facebook看一下朋友有沒有新的動態,登錄一下email看有沒有新信,看一下股市行情…..電子工具讓我們心有旁騖。

所以,假如是需要深層思考,琢磨體會的書籍內容,以電子書的形態來呈現,會有很大的問題。讀者,也可能會因為紙本書籍所能帶來的閱讀體驗,繼續留在紙本書的陣營。

第二點,就是老貓先生寫部落格時觀察到的現象。那就是部落格讀者較沒有耐心,大多看個三四個頁面,就離開了。紙本書讀者,卻是可以將整本書,幾百頁的內容,全部看完。

老貓先生將這個狀況做了一個很貼切的比喻。那就是在網路上,人們會變成資訊搜集狂,隨時想看有沒有最新的資訊與發展,講求速成。看紙本書時,人們會成為美食品嘗家。慢慢品味書中內容。

我在自己的部落格也看到了這個現象。大多讀者的確看了幾個頁面就離開了。少有連續閱讀多篇文章的讀者。

最後一點,就是部落格一定是用時序編排。最新的文章,就出現在最上面。不是意義編排,也不是邏輯編排。這種架構,對於打造一個知識體系,是頗有不足的。

這些分析,在綠角財經筆記部落格累積大量文章後,讓我特別有警覺。我高度懷疑,一個剛接觸投資的人,使用電腦閱讀,在欠缺耐心的狀況下,從這一千篇文章中,整理出對自己有用的財經知識的可能性。

他會學到指數化投資的要點嗎?他會學到資產配置的原則嗎?他會知道投資成本的重要嗎?他會知道口口聲聲為客戶著想的金融業者其實大多是為了自己嗎?

這些重要的特點,這些有意義的內容,埋沒在時序編排的眾多文章中。一個初來乍到讀者能看到,真的要說是有緣了。

我出的兩本財經書籍,股海勝經綠角的基金8堂課或許是這個弱點的一個解答。

紙本書,以內容意義編排,讀者會較有耐心,加上大腦獨佔,讓讀者可以好好想一下這樣的投資概念。或許這些書的說服力還比我的部落格還強。不過話說回來,假如不是這個部落格,我又怎會有出版的機緣呢?

雖然覺得部落格內容太多繁雜的話,紙本書的確是個選擇。但我也應該建立一個以內容分類,比較有邏輯的閱讀指引。不然隨著部落格文章愈來愈多,會讓讀者朋友處在一個愈來愈幽深的資訊叢林。這不是我樂見的狀況。

至於紙本與電子書的比較,我自己比較偏向何者呢?這本”老貓學數位”在初出版時,推出電子書版,之後再推出紙本。它的出版過程本身,就是一個紙本vs電子的實做。

結果,我買了紙本書。我就是喜歡看書時全神關注,還會在書上畫線寫字的那種人。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老貓學數位讀後感---資料篩選的重要

7 comments:

匿名 提到...

電腦玩久了, 其實書本反而拿不住, 看幾頁就想睡覺了, 呵.
反而是電子書可以慢慢看, 看完一頁, 回個 MSN 繼續看, 還可以 Mark , 甚至看到不懂的詞彙, 上 Google 找一下解釋.
有時電子書學習效果更佳.
當然了, 如果是看小說就另當別論了.

信穎 提到...

我認同綠角大剛剛所提的論點,
當初我連結到這個部落格時,
也努力地想看文章。
但是真的會因為部落格的版面問題,
然後就沒辦法好好閱讀,我就放棄了。
反而是買了綠角大的兩本書後,
我才能慢慢接受部落格上的文章,
而且讀起書時,
真的比較能夠接受作者的思考脈絡。
所以即使部落格上也有文章,
我還是會願意買書

綠角 提到...

謝謝匿名先生與信穎的分享
看來剛好是兩種不同屬性的讀者朋友

Cherub 提到...

前幾天剛知道這BLOG
看了幾篇文章後,便點了右邊分類找想看的標的
第一天花六小時在你的BLOG上
其實已經很清處知道你想傳達的投資概念

兩天後,你寫了篇「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裡面介紹的文章我幾乎都已閱讀過
都是靠 分類 跟 相關文章
雖然不是很有系統的閱讀
但BLOG上同一類別的相關性很強
多看幾篇就好很多

綠角大說到有人看了幾頁就走了
應該是一下就點到不是很核心的文章
ex寶來台灣50與台灣ETF比較
台股2009回顧 之類的
下面的相關連結大多也是如此

blog就閱讀與編排方式
我覺得在我看過blog的前3%...

Unknown 提到...

用電腦閱讀長文字時,眼睛容易失焦,滿累的,感覺紙本才會令人深入地研讀。
有另一個重點,作者寫久了,寫起文章也變成段落都寫不長。標點符號使用能力變弱,然後幾乎是一個句號就會另起一段。

Unknown 提到...

就是由於blog以時序的呈現方式為主
所以,當我在評判要不要將一個blog加入書籤時
除了文章言之有物外
「文章分類」就變成另一個很重要的依據
如果有「進階/延伸主題」的功能的再加20分~~
這方面綠角大做得令人激賞

另外針對初學者來看的話
我想光以主題分類可以尚有可改進之處
我的一個小小的建議是
可以再針對每個分類,加上級別
就像市面上很多電腦書會在書背上用圖形加文字把書分為「入門」、「進階」、「專家」...
(綠角大這裡可以倒是可以增設「神」、「賭徒」這些等級 :) )
這樣初學者一來,就可以針對有興趣的主題
從「入門」的開始看
所謂萬事起頭難,在有脈絡可循時,就會比較心安地一步步跟著這個脈絡走,而不致在這blog的文字海裡溺死~~

另外,綠角大有沒有考慮讓文章的大標題的顏色改成比較暗一點冷色系的顏色...
逛綠角大的地方這幾年下來,仍然沒辦法習慣標題的亮橘色...(完全個人私心,莫怪。)

綠角 提到...

謝謝kyoukan的閱讀經驗分享
能花六小時看這個部落格
這真要感謝支持了

謝謝unknown的分享

謝謝寫程式的讀者朋友的鼓勵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