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利率風險的債券ETF是比較好的選擇嗎?(No Risk, No Return)

2014十二月,我在部落格發表沒有利率風險的債券ETF這篇文章,介紹iShares因應當時的低殖利率狀態,為了幫投資人處理殖利率上升的利率風險,推出一支沒有利率風險的債券ETF,LQDH。

LQDH等於是把知名的投資級公司債ETFLQD中的利率風險拿掉。

這幾年下來,LQDH表現如何呢?

可見下表:


2015
2016
2017
2018
2019
LQDH
-2.39%
5.21%
6.16%
-1.79%
9.17%
LQD
-1.08%
5.97%
7.16%
-3.76%
17.13%

在過去五年,LQDH只有在2018交出勝過LQD的報酬。其他四年都是落後。

五年累積總報酬,LQDH是16.9%,落後LQD的26.6%。單年報酬標準差,LQDH是5.1%,比LQD8.2%的標準差有穩定一些。

下圖則是今年以來,LQD跟LQDH的走勢圖。綠色線條是LQDH,紅色線條則是LQD。



可以看到LQDH在2020二、三月的下跌,是跟LQD一樣,跟著股市一齊下跌,而且跌幅更深,反彈強度更低。

值得留意的是,LQDH是去除利率風險,它仍有信用風險。而信用風險跟股市風險是相關的,所以LQDH無法躲過2020二、三月的下跌。

到走勢圖的終點,LQD有7%的正報酬,LQDH則是-3%,兩者有10%的報酬率差別。

也就說,在2014很擔心利率風險,放棄LQD改投入LQDH的投資人,這幾年拿到的恐怕是令人失望的成果。

這不是說未來LQDH一定會表現持續落後LQD。也有可能接下來就是它大放異彩的時刻。

重點在於,投資有風險。風險就是會讓你覺得不安的因素。假如為了心裡的安定,一味趨避風險,有時候,恐怕也是放棄報酬。

因為,報酬與風險是相生相隨的。

不要直覺認為較低風險,或是有某種保證的投資,就是更好的選項。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適時進出債券市場的妄想(The Illusion of Market Timing in Bond Markets)

面臨升息,棄債選現金,有什麼不對? (What’s Wrong with Cash?)

2020肺炎疫情戳破的投資做法2---市政債CEF是穩定與低風險的收益來源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