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條較少人走的路(The Road Less Traveled)讀後感2—服務他人的事業理念

(前一篇文章,請見那條較少人走的路(The Road Less Traveled)讀後感1—從歧途成為主流)

第一種是由少數人持有的資產管理公司(譬如富達資產管理,由創辦者強森家族持有)。第二種是由大型金融集團持有的資產管理公司。

第一種業者,柏格認為面對目前狀況的最佳策略是,”站住,不要動”。就維持現狀就好。

他們可能會推出新的主動型基金,或甚至發行指數型基金。但基本上,削減經理費不是一個選項。因為你減一些,根本沒用。

譬如資產管理公司說,”好,我的經理費不收1.5%了,改收1.0%。”這是很大的降幅喔,一次砍1/3。

但對於已經知曉投資成本重要性的投資人來說,會覺得,指數化投資,投資美國股市,VTI只收0.04%耶。1.5%是太貴,1%還是太貴啊!

這樣降價意義不大。但要業者把收費砍到0.1%,他們會覺得活不下去吧。

另外這些業者有條生路,就是發行投機用的ETF。三種類別,超小投資範圍、槓桿反向,策略指數。

柏格提到:

“Offering narrow, even speculative ETFs could well be the optimal short-term marketing strategy for attracting cash inflows and generating trading commissions. But it is unlikely to be the optimal long-term strategy.”

這些投機用的ETF可能會是一個不錯的短期行銷策略,但它們恐怕很難是個健全的長期投資計畫。

至於由大型金融集團持有的資產管理公司,柏格說,他們的策略就是繼續維持”現金牛策略”。

現金牛是英文Cash cow的翻譯。基本上這些大公司就是把資產管理當成是一條可以不斷產生現金的乳牛,就是不斷Milking牠就可以了。

他們的資產在目前的狀況下會持續流失,但市場上漲或可緩和一些痛苦。柏格認為之後,這些大型金融集團的資產管理部門在失去過去的高獲利後,會以拍賣價出售

從這些討論,你會發現這些商業策略(Business strategy)基本上面對指數化投資海嘯根本上是無能為力,只能”萃取”最後”剩餘價值”。

但是柏格提出最終解決方案,叫”Fiduciary strategy”。

Fiduciary Duty指的是受託的專業人士,應以客戶的利益為首要考量。而不是考慮自己的利益。

Vanguard就是因為把投資人放第一,才達到今天的地位。

太多其它資產管理業者是把自己的獲利放第一,整天丟廣告、推廣過去得獎基金、過去熱門資產類別,假裝客戶第一,所以才落入今天的境地。

把客戶照顧好,就是最佳的商業策略。

就是這麼簡單,但就是這麼難做。

在很多資產管理業者仍想不通,還想以既有模式生存的態勢下,我認為,他們大多會繼續採行柏格提到的Business strategy,無法採用Fiduciary strategy。也因此,繼續流失市場持份。

柏格提到,這是自己人生中的快樂時刻

“This is an extremely happy time in my life and career. To live to see my dream come true.”

人能活著看到夢想實現,那真是莫大滿足。
(所以我在2017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1—主動型基金的潰敗,猜測說柏格很滿足,看來是正確的。)

但柏格特別強調,建立一個龐大的巨人企業,不是他的本意。而是他因為做對,做好了,所以才有這樣的事業規模。這個順序不要顛倒。

在意,是有回饋的。

在意投資人,在意公司員工、在意支持指數化投資的柏格頭們,這些對人的尊重與在意,帶來了事業成就。

而柏格先生的確值得這樣的成就,除了Vanguard的創建與經營之外(這本身就已經是一個繁雜與高難度的工作),他還寫了11本書,發表了575次演說,26篇學術期刊上的文章,還有數不盡的報刊投稿與訪談。

他利用各種不同的機會,一次又一次的傳達出低成本指數化投資的概念。

柏格最後提到,他走了一條比較少人走的路,The Road Less Traveled。這是客氣的說法,柏格走的是,沒人走過的路。他創辦的公司結構和基金策略,那都是沒人走的路。

走沒人走的路,需要無比的勇氣。想想看,爬一座沒人爬過的山,你需要面對怎樣的心理壓力。

而因為柏格走上這條路,投資人除了主動投資之外,有一條較少人走的路可選,那就是指數化投資。

柏格這條路線的選擇,造成了日後所有的不同與差別。

對於投資人來說,指數化投資的選擇,也帶來日後成果很大的差別。

因指數化投資而受益,我們投資人真的是受柏格先生照顧,受惠於他的創舉與先見之明。

榮耀客戶,也榮耀自己。

這是終極的事業成功之道,這也是柏格先生的成功之路。

後記:
值得一提的是,這篇文章提到,柏格本來是希望在美國投資管理業者聯合組織Investment Company Institute(ICI)的年度會員大會中發表這個演說。

柏格本身的資格是,前ICI主席(1968-1970),提攜了三位ICI前任主席進入業界、美國最大資產管理公司創辦者,而這家資產管理公司也是ICI最重要的成員之一。

但目前的ICI主席Paul Stevens拒絕柏格在會員大會發表演說。他的理由是:”Meeting is designed to pull the industry together around a common theme, not to pit one competitor against another.”

他說大會是要讓大家圍繞同一主題團結起來,而不是讓競爭者互相比拼。

被ICI拒絕後,Bogle才決定在晨星的大會發表這篇演說。

ICI主席Paul在想什麼?

投資人已經那麼明顯的,用腳投票,告訴業者說,為投資人設想的資產管理公司才是我們要的。

Paul還認為讓一個指數化投資的代表人物在大會發表演說,是挑起敵對?

資產管理業者的Common theme是什麼?

應是服務投資人。這也是Vanguard創立以來的common theme。

但美國資產管理業者的Common theme恐怕是,如何抵抗”低成本指數化投資的侵略”,繼續維持目前的獲利。

他們的Common theme,是服務自己。

連在美國,在Vanguard勢力那麼龐大,那麼明顯的市場,Bogle都還會被拒絕演說機會。

你說在台灣,指數化投資會被怎樣打壓?

不要期待主動、高成本基金業者會認同低成本投資。因為低成本投資,對他們來說,就是低獲利投資。這有違他們的事業經營目標。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Vanguard效應(The Vanguard Effect)

基金公司的經營重點(How Lucrative is Asset Management Business)

台灣ETF業界的近年發展(Recent Development of New ETFs in Taiwan)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