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guard Short-Term Inflation-Protected Securities ETF分析介紹(VTIP,2017年版)

美股代號VTIP的Vanguard短期抗通膨公債ETF成立於2012年十月12日,追蹤Bloomberg Barclays US Treasury Inflation-Protected Securities 0-5 Year Index。

US Treasury Inflation-Protected Securities,簡寫為TIPS,指的是美國財政部發行的抗通膨公債。
(詳細說明可見美國公債-TIPS)

指數名稱中的0-5 Years,指的是到期年限在零到五年之間的債券。

所以VTIP投資的是短期美國抗通膨公債。指數由美國財政部發行,到期年限五年以下的抗通膨公債組成。債券配置比重採市值比重。ETF以複製法追蹤指數。

美國抗通膨債與當地消費者物價指數連結。這個連結有兩個特性。

首先是會有兩個月的延遲。譬如美國當地可能在四月出現明顯通膨,這個通膨在五月收集資料時反應出來,在六月才會反應在依通膨調整的抗通膨債券上面。

第二個特性是,TIPS跟隨的,是未經季節調整的通膨變化(Nonseasonally adjusted index)。一般財經媒體上看到的,是經季節調整過後的通膨,變化會比較平滑。所以這個特性會造成TIPS的配息隨通膨的起伏較為顯著。

ETF的內扣總開銷是0.07%,由0.05%的經理費與0.02%的其它費用組成。在2014與2013,內扣總開銷是0.1%。到了2015,降為0.08%。2017再降到0.07%。

根據美國晨星資料(2017七月),VTIP資產總值37億美金,平均每天成交量38萬股,是一支成熟的ETF。

VTIP自成立以來,每一完整單一年度績效與所追蹤的指數成績如下表:



年度

VTIP

指數

2013

-1.55%

-1.59%

2014

-1.17%

-1.13%

2015

-0.15%

-0.02%

2016

2.71%

2.81%

(資料來自Vanguard網頁)

這四年來,2013和2014,ETF和指數績效的差異是0.04%。2015落後0.13%。2016落後0.1%。這是良好的指數追蹤成果。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Vanguard Short-Term Inflation-Protected Securities ETF分析介紹(VTIP,2018年版)

海外券商投資工具總整理

Vanguard Short-Term Inflation-Protected Securities ETF分析介紹(VTIP,2016年版)

買債券,還是買債券ETF划算—以TIPS為例(It’s Not Necessarily Cheaper to Invest in Bonds Directly)

為什麼抗通膨債券ETF會暫停配息?(TIPS ETFs Can Suspend Distribution)

你要買那一個? TIPS還是T bond

2 comments:

yoscary 提到...

綠角大你好,近來閱讀了您的文章,也在規劃自己的資產配置,有個疑問是,假設我股票和債券的ETF全部都是向Vanguard購買,如果Vanguard有一天倒了,那對於投資人的影響會是如何?或者進一步問,我有需要分散各個標的到不同發行ETF的公司嗎?謝謝!

綠角 提到...

你可以瞭解一下
什麼是客戶資產保管銀行的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