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角的選書與閱讀秘訣(Greenhorn’s Tips for Choosing and Reading Books)

書籍讀後感是綠角財經筆記的重要內容之一。許多讀者朋友也跟著綠角,看了不少好書。感謝各位朋友抬愛,我最常收到的問題之一,就是”你如何選書?”、”如何快速閱讀?”。

收到這種問題基本上是一種認同,認同我分享的書目似乎都還不錯,也認同我持續閱讀與分享的速度。

但是,我的答案可能會讓很多朋友失望,秘訣就是”多讀”。

秘訣其實就是沒有秘訣。

如何選書方面還有可以討論的地方。

先找一本與自己感興趣主題相關的書。如何確定這不是地雷?

請多利用已經看過這本書的朋友的評價。Google搜尋會是好用的工具,讓你看到其他人在網路上發表的讀後感。假如你是英文讀者,Amazon提供了很好的讀者評價機制。從讀者的留言與評分,你很快就可以知道這是不是一本值得看的書。這也是我買英文書的一個誘因。在這個評價機制下,買到一本”出乎意外”的書的機會,可以壓到非常低(但不是沒有)。

買錯一本書的成本不是這本書的價格,是閱讀不是你想要的東西的時間。

但不要期待100%完全正確選書。首先,這是不太可能的。其次,這種心態會讓你過度保守。反而可能錯過值得的書。

找到該主題的佳作後,接下來就比較簡單了。一本寫作良好的書,大多會提供參考資料,或根本就直接建議延伸閱讀書目。假如你很信任這個作者,照做就對了。一個好作家,通常是通往其他好作品的窗口。他們是互相連接的。

譬如你是一個指數化投資人,你就會知道John C. Bogle, William Bernstein, Burton Malkiel這三個作者是相關的。基本上,只要你看了Willaim Bernstein的書,整個指數化投資需要閱讀的書目脈絡就很清楚了。

這個選書過程可以這樣比喻。一開始要先撒網,可能會有好魚,也有壞魚。抓住好魚,看看牠屬於那個魚群,日後就從那群魚中打撈。

這就八九不離十了。

閱讀速度方面,這就真的沒什麼好說了,就是要去看。

為什麼我們中文閱讀速度比英文快,上千字的報紙三兩下就抓到重點,英文報導卻是看得如蝸牛漫步,看半天,頭條新聞還看不完?

很簡單,因為你天天在看中文啊。每次閱讀都是一種訓練,你已經很熟悉中文的語法架構、沒有生字,一眼看過就看完了。

英文,不是一般台灣人日常使用的語文。所以一定會看得比較慢。

所以不要急,不要要求自己看英文跟看中文一樣快。這是不可能的。慢慢的累積閱讀量,慢慢的,你會發現自己愈看愈快。

有些英文作家文字特別的”雕花”,一個句子長達30-50字,一個句子本身就可以形成一段或是子句長到讓人忘記本句是在說什麼。這種文字對於剛開始嘗試看英文書的讀者會是很大的考驗,可能會打擊信心,可以考慮避開。

有的英文作家則很喜歡用一些自己創造的英文字,譬如黑天鵝反脆弱的作者Taleb先生。在”反脆弱”書中很常出現的Fragista, Via Negativa等字看來就是他自創的。這也可能會對剛進行英文閱讀的朋友形成障礙。

這種作品會形成兩難。英文的自創字,其實正是這本書的風格與特色。直接看最好。但也正因為這些自創字,它的英文原版變的不易親近,讀者會想去看中譯本。但一翻譯成中文,這些文字的樂趣就消失了。

這正是原文閱讀能力值得培養的原因,它不僅會讓你看到作者原意,也可以享受到作者讓你體會到的感覺。

不僅英文閱讀速度是愈看愈快,中文也是。

另外讀者常問的問題是:綠角一天花多少時間看書。

我覺得比較重要的問題是:你願不願意看書,你有沒有持續的看書。

因為

閱讀量=每天頁數 * 天數

假如你每天固定看十頁英文書,不多,就十頁。一本200頁的書,三週可以看完。就算是300頁比較有份量的書,也是一個月就看完。

就算你看很慢,一天只看兩頁,200頁的書,也是三個月多一些就看完了。一年可以看四本。

所以重點是,持續的去看。每天花幾小時,或是一小時看幾頁,相對不是那麼重要。

不少讀者大概以為綠角很規律的在看書。其實我在準備開課的前一週,都是忙到沒時間看書。但等事情一過,我就會再把書拿起來。

持續性比較重要。就算中間因事打斷,你也願意再把書拿起來看,這才是閱讀量的根本由來。

這就像,如何彈好鋼琴?

你要去練。

如何拍好照片?

你要動手去拍。

如何看書?

你要去讀。

動手做,才是真正重要的。

挑本書,今天就開始看吧。


後記:

想知道綠角覺得那些書值得一看,請參考綠角中文書局

英文書目請見綠角書局(Greenhorn’s English Reading List)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偏頗的閱讀環境(Bias in the Publishing Industry)

投資,該看什麼?

手機Kindle閱讀App下載與使用說明(Instructions for Amazon Kindle App)

綠角週年慶---The Pleasure of Reading, Writing and Sharing

投資金律作者William Bernstein的投資閱讀書單(William Bernstein’s Reading List)

1 comments:

翅膀 提到...

如果看的懂日文的讀者我很建議去找這兩本書來看
1.「 僕ら毎日やってる最強の読み方」ー池上彰
2.「本は10冊同時に読め」-成毛真

會對各位的閱讀帶來一些新的啟發。

不過閱讀真的沒啥特殊訣竅,真的就是多讀,不斷持續的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