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脆弱(Antifragile)讀後感6---蘇格拉底的錯誤



反脆弱這本書,對於”學術至上”的態度有嚴厲與嚴謹的批評。

作者提到,現代社會過度強調研究與學術的重要性。

史上許多重大發現,人類都是先知道怎麼做,日後才找到原理的。譬如蒸氣機,噴射引擎。人類是先做出來,之後才用比較詳細的理論解釋這些機器的運作原理。還有醫療界的重大發現,洗手可以降低產婦死亡率。這個現象也是先被發現,之後才發現細菌。

經驗具有反脆弱特性,理論則是脆弱的。

譬如運動後,為什麼肌肉會增長?

之前的理論說,運動會讓肌肉組織產生微小裂傷(Microtear)。肌肉修復之後,變得比以前更強壯。

現在的理論說,運動改變體內荷爾蒙環境,對肌肉生成有利。

未來理論還可能會變,但運動促成肌肉生長的現象不會改變。

現在已經有太多人被教育成或以為,所有創新,都是在大學與高等研究機構中,由具有博士學位的專家,研究出來的。

這種態度,也讓很多中央政府以為對於高等教育機構,有系統的灑錢,它們就會有系統的生出有用的發明。

作者有一句話,”The most severe mistake made in life is to mistake the unintelligible for the unintelligent.”

人生中最大的錯誤,就是把無法理性陳述的事情當成不聰明的事。

不是所有可以寫成論文,寫在教科書中的東西,才是智慧。經驗法則,也是智慧。

這種科學與理性至上的態度,也反應在學校教育。作者說,學校只能教可以理論化,可以有條理的寫下來的東西。但,一個人不應將學習限縮在學校教給你的東西。

作者自己的教育方法是”大量閱讀”。學校的課業,及格就好。然後用閱讀來理解這個世界。書,會讓人看到作者眼中的世界與他的想法。看很多書,是累積不同人的多種看法的法門。

人或許會對學校教育失望,但千萬不要對閱讀失望。只要對閱讀還有興趣,他就保有探索世界的觸角。

但許多學童被教育成讀書就是為取得高分才要進行的痛苦行為。離開學校之後,迫不及待的把書甩開,終於鬆了一口氣。這真是非常失敗的教育結果啊。

書中作者寫了一段蘇格拉底與Fat Tony的虛擬對話。Fat Tony的對蘇老先生凡事講求定義,講求精確的理性態度給了一記”當頭棒嚇”,相當精采。

最後回到作者”反脆弱”的主題。

其實在實務界,人們常會自行用脆弱性來決定該怎麼做。

譬如核電廠工程師,他認為依目前的設計,未來一年反應爐會爆炸嗎?

不會。其實不會爆炸的可能性比較高。

那他為什麼要做那麼厚的圍阻體,要建在地質構造穩定的地方、或甚至縮小反應爐規模,讓它就算爆炸後,影響比較有限。

理由就在於,人類與居住環境對於核事變脆弱無比。這個代價太可怕了。

要不要保護措施,不在於會不會出事的預測。而是出事會很慘,所以要先防備。

同樣的,今天你去搭飛機。機場安檢人員看到你,會認為你是恐怖份子嗎?

通常不會。大多搭機的人,不是恐怖分子。

那為什麼還要掃描所有你帶的行李,甚至搜身。

理由一樣,萬一這個人是恐怖份子的話,那代價太慘重了。

這是務實的做事態度。

不講機率,不要用科學估計法算百分比,而是先做好準備。

但很多人在做投資時,態度就不一樣了。買股票,或是只”存”一兩支股票。面對股票價值可能歸零的風險,他們的態度是:”我算過,分析過,這不可能發生”。

還好這些人不負責核電廠運作。


後記:本書中文版是反脆弱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反脆弱(Antifragile)讀後感1---什麼是反脆弱

反脆弱(Antifragile)讀後感2---整體的反脆弱來自個體的犧牲

反脆弱(Antifragile)讀後感3---財富自由的代價

反脆弱(Antifragile)讀後感4---天真的干預

反脆弱(Antifragile)讀後感5---小壞大好

反脆弱(Antifragile)讀後感7---脆弱的高效率

反脆弱(Antifragile)讀後感8---反英雄

5 comments:

w 提到...

喜歡這篇文章,謝謝綠角老師的分享。

(不好意思,請問內文中之"intelliglble"是否為誤植?應該為"intelligible"才對?)

綠角 提到...

謝謝熱心幫忙
已經修正囉~

Unknown 提到...

最後一句說的好,令人印象深刻

Ian 提到...

該研究的 做得少
沒用的研究, 包括人力, 反而花過多資源

過往職業學校是好制度, 畢竟很多手做的工夫, 是要年少時練出來的

綠角 提到...

謝謝建緯的鼓勵

謝謝Ian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