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脆弱(Antifragile)讀後感5---小壞大好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作者在書中講述哲學家Thales付錢買了橄欖油壓榨坊使用權的故事。

Thales只付了一點錢,預先訂下這些工坊。後來橄欖大豐收,大家全都排隊要用工坊,於是Thales坐收大筆財富。

當初陳述這個故事的亞里斯多德,在書中說因為Thales懂得天文,預知豐收,所以發了大財。

這是典型的思考方式,因為具備某種知識,所以有優勢,所以獲利。

作者說,亞里斯多德搞錯了。Thales不是預先知道,他其實不知道。是這位哲學家買進了一種像選擇權的東西。他有權可以使用壓榨坊,但不一定要用。損失的代價很低,但獲利可能非常高。而後來真的遇到很好的狀況,所以賺大錢。

Thales是做了正確的Exposure,而不是做了正確的Prediction。

再回到本書主題”反脆弱”。假如某件事物遇到變動時,好處大於壞處,就是具有反脆弱性質。選擇權(Optionality)有這種特性。

作者並不是鼓勵金融選擇權投資(理由還請看書中說明)。他的重點在於,生活中有許多類似選擇權的東西。損失的代價很低,但可能獲利很高。人要懂得把握。

譬如試誤(Trial and Error)的做法,就是選擇權。錯了,你沒什麼太大的損失。對了,那是大大有用。人不要怕錯,應多多嘗試。

譬如,人總以為一個國家國民的平均教育程度愈高,創新能力愈強。創新是在研究所學到或是發展出來的。

不。為什麼美國企業創新能力比日本強。理由在於面對失敗的態度。

最有名的說法就是” Fail fast, Fail early”,早點失敗,再站起來。在美國企業界,他們不諱談失敗。

而在日本,失敗是一種恥辱。

你怕失敗,就無法應用試誤這種選擇權的好處。

這個觀點,跟The Wisdom of Crowds書中的論點完全互通。一個新觀念出來,多方發展、多樣嘗試,最適者會自然留下。這是一樣的道理。

試誤,遇到”誤”,不是浪費時間,它會讓你知道什麼路是不可行的。

生活中也有類似選擇權的東西,可以用來害人。人要懂得在此保護自己。

譬如金融交易員。他們會談自己成功的案例,某次買賣大賺多少,讓他們看起來很厲害、很聰明。他們失敗的案例呢?

你聽不到。

他們選擇過了。挑好的出來講,壞的藏起來。他投資的市場起伏愈大,風險愈高,極端狀況愈嚴重,漂亮的故事就會愈好看。讓垂涎高報酬的投資人看得目瞪口呆,心生嚮往。

但同樣的,愈可怕的市場,負面故事也會愈可怕。不過當這些嚴重負面事情發生時,通常會刊在社會版面,而不是投資人注意的財經版面。

不要被這些低級的技倆愚弄。

為什麼有正式會計驗證的共同基金,打敗大盤如此困難。

為什麼理財雜誌找到大敗大盤的高手,如此簡單。

你該知道原因了。

後記:本書中文版是反脆弱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過度自信的病癥—偽大師才會說市場容易打敗(The Problem with Overconfidence)

常見的投資謬思—輕鬆自在的參與市場(The Lethal Combination of Ignorance and Overconfidence)

反脆弱(Antifragile)讀後感1---什麼是反脆弱

反脆弱(Antifragile)讀後感2---整體的反脆弱來自個體的犧牲

反脆弱(Antifragile)讀後感3---財富自由的代價

反脆弱(Antifragile)讀後感4---天真的干預

反脆弱(Antifragile)讀後感6---蘇格拉底的錯誤

反脆弱(Antifragile)讀後感7---脆弱的高效率

反脆弱(Antifragile)讀後感8---反英雄

1 comments:

指數迷猜客 提到...

為什麼有正式會計驗證的共同基金,打敗大盤如此困難?
為什麼理財雜誌找到大敗大盤的高手, 如此簡單?...........好深的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