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基金2016年績效回顧(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16)

本文回顧台股基金與台股指數化投資工具(包括基金與ETF)在2016的表現。首先,我們先看台灣股市2016的表現:



指數

2016報酬率

加權股價指數

10.98%

加權股價報酬指數

15.59%

台灣50指數

14.30%

台灣50報酬指數

19.12%

2016代表台灣股市整體報酬的加權股價報酬指數上漲15.59%,表現比這一年的美國、歐洲、亞太與新興市場都還要好。2016全球市場四大區塊中,表現最好的美國上漲12.68%,比台股遜色。

去年我們也三不五十的在財經媒體中看到很多關於台股成交量的抱怨。大體就是,”成交量做不起來,市場不會漲”。

這種要有成交量市場才會漲的奇怪理論,沒有理性緣由。成交量低,不代表市場就不會漲。最在意成交量的,就是券商這些金融業者。拉高成交量,其實是要讓它們多賺罷了。很多言論都是金融業者在背後帶風向。身為投資人,沒必要跟著起舞。

上表也再一次可以看到,有計入股息的報酬指數表現比較好。所以假如有人跟你炫耀說,他2016投資台股的成績是14%,勝過加權股價指數的10.98%。他是贏過指數的高手!

你就笑笑就好。因為你心裡知道,這個14%的成績不僅落後加權股價報酬指數的15.59%。而且這個”高手”的基本財經知識中有個很大的空洞。

台灣50指數的表現比加權股價指數要好。這代表這一年,台灣的大型股表現比中小型類股要好。

這對0050這類大型股指數化投資工具有利。我們可以推論,2016這一年0050擊敗的台股基金比率會拉高。我們稍後會看到實際資料能否驗証這點。

2016績效排名前十的台股基金如下表(不論類別):





基金

2016報酬率%

元大台灣50單日正向2

38.81

安聯台灣科技

26.79

富邦台灣科技ETF

21.04

元大台灣卓越50

18.67

富邦台灣釆吉50

18.66

元大台灣ETF傘型之電子科技基金

17.96

台新主流基金

17.52

元大摩臺

16.68

台新中國通

16.54

富邦台灣摩根

16.18

2016績效前十名基金,只有台新中國通基金在2015是排名前十。2015排前十名的台股基金,在2016的排名狀況如下表:



基金

2015排名

2016排名

台新中國通

1

9

富蘭克林華美台股傘型之傳產

2

75

宏利台灣動力

3

52

施羅德樂活中小I

4

105

富蘭克林華美台股傘型之高科技

5

56

台新台灣中小

6

50

摩根中小

7

80

德信數位時代

8

33

第一金創新趨勢

9

86

統一經建

10

143

所以,當你看到基金公司、理財雜誌、投資大師,跟你推薦基金的理由在於:”這支基金是過去半年(或一年、三年等不同期間)的績效前十名基金喔。”

你就知道,面前這個人其實是不懂基金基本原理的投資幼童。

或者,他懂。但他認為你是一個好騙的投資幼童。

誰要當笨蛋?

2016台股基金表現前十名也看到幾個特別的現象。

第一次在台股基金表現前十名名單中看到槓桿與反向ETF。”元大台灣50單日正向2倍”是績效第一。

另外,前十名列表中ETF比基金多。基金只有三支: 安聯台灣科技、台新主流基金、台新中國通。其它七個標的都是ETF。

這七支ETF除了第一名的槓桿ETF外,其它六支可以分成兩大類別。一是大型股ETF,包括: 元大台灣卓越50、富邦台灣釆吉50、富邦台灣摩根、元大摩臺。這些都是以大型股為主的ETF。

另一則是科技類股ETF,包括: 富邦台灣科技ETF與元大台灣ETF傘型之電子科技基金。

這個排名反應的是台股在2016年,大型股和科技類股表現特別好。就這樣而已。沒有其它特別的意思。

這類指數化投資工具,就是如實反應它所投入的市場區塊的表現。而不是說未來大型股跟科技類股會持續表現優異。它沒有預測”趨勢”的功能。(當然也是有續強的可能)

待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台股基金2016年績效回顧續(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16)

台股基金2018年績效回顧1(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18)—順風跑得快,還是真的跑得快?

台股基金2017年績效回顧1(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17)—反向ETF形成的黑洞

台股基金2015年績效回顧(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15)

台股基金2014年績效回顧(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14)

台股基金2013年績效回顧(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13)

台股基金2012年績效回顧(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12)

台股基金2011年績效回顧

台股基金2010年績效回顧

台股基金2009年績效回顧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