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馬飛起來” (How to Fly a Horse)讀後感2---如何取得創造力


既然創造力不是天才的專利,是你我都有的特質,那要如何發揮創造力呢?

答案是,捲起袖子,動手去做。

作者舉了兩位多產作家的例子。第一位是懸疑小說大師史帝芬·金,他覺得最難回答的問題就是”你的創意從那來的?”

另一位是知名導演與劇作家,伍迪艾倫(Woody Allen)。

他們的創作方法,基本上就是寫,一直寫。不要想說要有完美題材才要寫,不要說天氣好才要寫,或是心情好才要寫。動手就對了。好的作品就是從不那麼好的文字中誕生出來的。

作者說,對於創造,最具破壞力的三個字就是”開始前”。因為在開始之前,我們唯一會做的事,就是遲遲沒有開始。

不要等到天時、地利、人和三者具備了才要”創作”。創新與創造,是日常生活中不斷累積,去蕪存菁的成果。

作者提到很現實的一點。不要以為你真的有所創新,世界會馬上擁抱你的想法。這個世界整天在講創新的重要,其實人們心中對於創新有無比的抵抗性。

作者舉的例子是“玩命手術刀”一書提到的,發現只要洗手就能降低產褥熱發生率的匈牙利醫師,塞麥爾維斯(Igmaz Semmelweis)。

當時還沒有發現細菌,他發現了這個現象,但沒有辦法找到理由支持。被同輩醫師大力抨擊。

(當時的醫師說,”醫師是紳士。而紳士的手是不會帶來病害的”。這個說法跟”醫師有醫德,所以醫師不會過勞死。”相信某種高尚的品格可以抵抗自然定律,可說有異曲同工之妙。)

最後塞麥爾維斯死在精神病院。這是一個醫療先趨的下場。

不要以為創新容易被世界接受。

回到投資界的例子,率先將指數化投資帶給一般投資大眾的柏格先生,在1975推出第一支指數型基金時,該基金被戲稱為”Bogle’s Folly”。

所以問題不僅在於你能否創新,而更重要的是,在創新不被世界接受時,你能否還是你自己。

柏格先生撐了過來,經歷十年的慘澹經營,他證明了指數化投資是非常優越的選擇。

不要低估創新的代價。

這本書大幅導正了關於創意與創新的成見。大量引用實驗結果與史實,讓這本書更具故事性,也更有說服力。

對於創新與人類的關係,“如何讓馬飛起來”是剖析透徹的上等之作。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如何讓馬飛起來”(How to Fly a Horse)讀後感1---創造力迷思

金牌法則(The Golden Rules)讀後感---成功背後的無數練習

“請問侯文詠”讀後感—重要問題的精彩解答

“最有生產力的一年”(The Productivity Project)讀後感1---朝目標邁進才是生產力

3 comments:

匿名 提到...

先知的下場通常很慘,就像被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
綠角是在台灣這個不透明不必揭露大戶財團賺幾千億以上的
股票暴利也不必課資本利得稅,充滿著坑殺股民陷阱比賭場
公平性還差的金融市場中,解救散戶投資人的先知。
我覺的指數化投資絕對不是什麼因為不會看盤研究或沒時間
的懶人投資術,對我來說它是種看到市場或是人類本質的偉
大發明,可能很難也不容易說的很清楚,反正就是很謝謝
綠角的歸納整理和啟發。
Skeeter

綠角 提到...

謝謝Skeeter的鼓勵與分享~

綠角 提到...

謝謝Learnman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