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一月回顧

本文回顧2015第一個月,綠角財經筆記的狀況。

一月最熱門的十篇文章分別是:

1. 綠角開課計畫(Greenhorn’s Investment Class)

2. The Millionaire Next Door讀後感2---令人佩服的富人

3. 綠角財經筆記總目錄

4. 美國券商匯款的合宜頻率(Optimal Frequency for Wiring Funds into US Brokerage Account)

5. 綠角中文書局

6. 主動投資的非財務所得(Non-Financial Gain of Active Investing)

7. 團購更貴—台股基金荒謬的股票交易手續費

8. 2014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股市篇

9. 2014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債市篇

10. 台股投資人,你知道自己已經交了上兆的稅金與投資成本嗎?(Trillion Dollars of Taxes and Fund Expenses)

綠角開課計畫(Greenhorn’s Investment Class)排名第一,因為有許多熱情支持的朋友,不斷查詢這篇文章,看是否有新的開課計畫。

前天,我剛完成台北的資產配置開課。這次,就像所有過去的開課一樣,參加的朋友很熱情。課中問答踴躍,下課時間也常找我問問題。還有幾位朋友,在整個課程結束後,找我握手致意。謝謝我帶來這樣的課程。

這些投資課程我最自豪的地方,在於我跟參加者沒有利益衝突。講者跟聽眾是完全站在同一邊的。參加者聽到的是另一位投資者分享的心得與看法。我不必賣你什麼基金或ETF,我也不必推薦你那家券商,我就是跟參加者講我使用過程中的心得,我對這些標的和券商的看法。

投資朋友繳了費用上課,換到我十年以來使用美國券商與指數化投資工具的心得,還有我大量閱讀、搜集資料的成果。這完全就是上課學知識。不是像參加基金公司的講座,表面上是課程、研討會,其實很多都是銷售大會。

這些課程的準備都需要花費相當的心力。當初編排時就很耗時費力。每次開課的準備,那更是沒辦法取巧的功夫。譬如一個資產配置課程,共九節,九小時。基本算術就可以算出,在開課前一週從頭到尾練習三遍的話,就要花27個小時。恐怕只有自身根本沒有編課演講經驗的人,或是把上台當練習,隨便對待聽眾的人,才會覺得這是一個輕鬆的工作。

還有,課程是活的。內容需要更新。譬如上個月剛進入2015年,今年第一次開課,新竹與台中班,先更新已經有資料的MSCI指數,再過來,台北開課,再更新實際投資工具的資料。今年三四月2015 SBBI 出來後,還要再一次更新。

其實就算只隔一個月開課,同一個課程,沒有一次會是完全相同的。每次都有做些調整和更新。

就更不要說每次開課的教室租用;報名通知、退費、訂便當這些行政事務了。

這些努力與心血,綠角在課程中與參加的朋友分享。

一月我也更新了綠角財經筆記總目錄,並將它加入導覽列。這篇文章對於想要細看每篇文章的讀者朋友,應頗具實用價值。

這個月我仍繼續寫文章,讓讀者朋友看到利益衝突、看到投資成本的嚴重性。團購更貴—台股基金荒謬的股票交易手續費台股投資人,你知道自己已經交了上兆的稅金與投資成本嗎?都是本月前十大熱門文章。

一月最常搜尋進入此部落格的十個關鍵字,在去除綠角相關字詞後依序是:

Burton Malkiel
0050
匯率
匯款
VT
耐心
DBC
上證50
資產配置
PIMCO

一月出現一些比較特別的關鍵字。譬如Burton Malkiel。不知道是否跟A Random Walk Down Wall Street 在今年一月推出最新版本有關。

還有像耐心這個關鍵字。我只有在一本書的讀後心得中有用到這個關鍵字。

匯率也是過去少見的前十大關鍵字。

訪客來源的前五個國家分別是台灣、美國、香港、加拿大與英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14十二月與2014全年回顧1—寫作、演講與課程

2014十二月與2014全年回顧2—熱門文章與關鍵字

2015二月回顧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