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旅行”讀後感


倘若你看過一位財經作家的作品,覺得頗有可觀之處,而他近年來又專注於旅遊主題。假如自己對旅遊也很有興趣,那豈有不一睹為快的道理。於是我買了黃國華先生的” 不只是旅行”。

這本旅遊書,跟許多旅行書很不一樣的地方在於,全書主體專注於旅行中的心情與感觸的描寫。交通資訊往往只在對應章節後的小小一隅。一般旅行指引則是將交通、營業時間、費用,解釋的一清二楚。但你到底為什麼要到那裡,去了那裡會得到什麼?卻是付之闕如。這個差別,反應了作者的旅行哲學。

很多人旅行時就像在跑一個限時集點活動。想在最短的時間內,逛過最多的景點。一個個地名、寺廟、博物館與城堡,全都是一個點。到過就達陣,繼續跑下一個。這樣的旅行,到底是為什麼?為了跟別人說,我到過xx、我吃過oo嗎?

假如你的旅行是這樣的集點活動,那麼你的確需要一本密密麻麻寫滿各式景點、吃食店家、住宿選擇的旅行指引。

但假如你希望旅行可以沉澱心情,得到新的感觸。那麼,”不只是旅行”就是共鳴之作。

作者在第一篇,就提到”遺忘”兩個字。這的確是旅行可以達到的美妙境界。

作者提到,就算是旅行當中,我們也常無法遺忘。惦記著現金還夠不夠用、那裡有可以兌換旅行支票的據點、想著明天前往下一個行程的車班時間、想再確認下一間旅館的訂位情形。

就像我們想藉由旅行暫時逃脫的日常生活,我們惦記該開的會、待完成的事項、繳交水電費與信用卡費的期限、小孩上學的接送時間等。

即便是旅行當中,我們的人生還是被許許多多的瑣事羈絆。旅行,或許可以說是,換些事情來忙罷了。

但有些時候,在旅行中的某一個時點,或許是置身於一個美妙情境、或是已旅行一段時日,不再有初到異國的生疏感,你會突然有一個,此時此刻,就是人生中美麗時分的感覺。整個人放鬆下來,只想待在這一個地點,這一個時刻。任何其它事情都已經不再腦海中有立足之地,你只想用全部的感觀與思緒體會這個時刻。這就是”遺忘”的境地。

或許可稱為忘憂。沒錯,在這個時分,心中的確沒有擔憂之事。但更大的感動,是那讓人想用全心全意,心無旁騖,完全擁抱的美好時分。

一旦在旅行中體會過”遺忘”的感覺,你將無法忘懷,期待與它的再次相遇。

旅行中在異國的體認,則是另一收穫。

作者在參觀許多日本博物館與自然公園時,體會到對於藝術與自然的尊重。在自然公園中,連自己掉下的食物碎屑都要帶走的心態,也難怪日本可以保有讓外國作家瀏連再三的美麗景色。

書中提到的雪景、楓色與彷彿停留在江戶時代的溫泉鎮,令人心生嚮往。

假如你需要一間值得用整天時間慢慢賞玩的溫泉旅店、可以看到雪景、楓葉的特別景點、有著引人入勝的淵源與故事的博物館,在” 不只是旅行”書中,一個試著從旅行中試著撫平過勞職場傷害的旅人獨白,你會找到答案。

後記:黃國華先生的有日光的地方都出版了,我才剛看完2010出版的不只是旅行,真是落後太多了。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與天使摔跤》讀後感—旅行方法、人生態度

鈔票的重量讀後感續2---對於技術分析與不實報導的批判

“靠邀”讀後感—專業與道德的價值

我願意為你解盤讀後感

旅行台灣讀後感

1 comments:

匿名 提到...

現在還追著錢跑
希望以後也可以去旅行
by flankki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