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文章---The Truth about Risk

這篇The Truth about Risk 是Vanguard網站中Investing Truths 系列文章中的其中一篇。

推薦這篇文章的原因,不僅在於它的內容簡單但卻重要,也在於它有一個很有趣的互動式圖表。

文章一開始就指出,將股票、債券與現金,以能符合自身目標與風險承受度的比例,搭配形成一個資產配置,是處理市場風險的良策。

簡單的說,資產配置是處理市場風險最有效的方法。使用經濟指標、定期扣款人數、技術線型、計量分析等等看起來很有道理的方法想要適時進出市場的後果,幾乎都會被資產配置擊敗。

有興趣的投資人可以看看,正規的理財規畫,像台灣大型退休金的投資計畫招標,標的是什麼,標的是資產配置。不是標可以適時進出市場的指標或技術分析。

大家也可以看看大型法人,像耶魯、加州公務人員退休基金這些美國的機構投資人,是用什麼概念在投資,也一樣是資產配置。我不知道為什麼有那麼多散戶投資人對資產配置如此不屑一顧。資產配置對他們來說沒有效力,不是因為資產配置不行,而是這些投資人根本不瞭解資產配置。

部落格上常出現類似下面這種問題:假如我要用錢的時候遇到像2007年九月到2009年三月這種股市重挫要怎麼辦?這很明顯就是沒有資產配置概念才會出現的問題。為什麼到快要用錢了,這筆錢還會大多處在股市之中?股票市場下跌50%,你的投資資產就會損失50%嗎?果真如此,那顯然對你來說,只有把錢放在股市才叫投資。

把錢全部放在股市,更正確的描述應是投機。把錢依自己的目標和風險忍受度,分散在各個資產之間,那才是真投資。因為,前者表現出的是對報酬率的貪婪。後者表現出的是對風險的謹慎。

到要用錢的時候,有80%的資產在債券和現金之中,有20%在股票裡。這樣,就算股票跌掉50%,你也只會少掉10%的資金罷了。少10%會很嚇人嗎?會無法處理嗎?

以資產配置做工具,市場風險成為投資人可以控制的目標。不做資產配置,整筆資金放在股市,整天想挑時機”團進團出”,那麼投資人就會變成被市場波動驅使的傀儡。

回到主題,這篇文章提供了美國市場,從1926到2008年,以各種不同比例持有股票、債券與現金的報酬率長條圖。如下圖:


圖表左下方的股票、債券與現金的配置比重都可藉著移動小游標進行調整。右下方的年限也可在1926到2008年間進行調整。譬如我這張圖中用來舉例的是股:債:現金,70%:25%:5%的配置狀況下,從1926到2008年間的報酬率狀況。投資人很簡單就可藉由這張表格知道,這樣配置,依歷史經驗,會遇到的最差狀況會是怎樣。假如投資人無法忍受,那麼建議是再換成更保守的配置。在圖中,只要把游標移到長條圖上方,就會顯現該年的報酬。譬如1954年,這樣資產配置的報酬率是38.76%。

這張有趣圖表比較可惜的一點是專為美國投資人設計的。希望有天,台灣本地投信也可以用台灣金融市場資料,做出一張類似這樣的表格,讓台灣投資人對資產配置更有概念。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投資金律)再讀後感續2---最要緊的風險

投資人風險(The Investor Risk)

資產配置初步(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總目錄

難以面對的費用率(The Inconvenient Truth about Expense Ratio)

8 comments:

onlycafe 提到...

雞婆幫綠角大訂正個錯字,第五段倒數第二行的第一個字,{我不知道為什麼有那麼多散戶投資人對資產配置如此不"削"一顧。} 削應為 屑 。

綠角 提到...

一點都不雞婆
謝謝!

noname 提到...

好文!
請問有否考慮加入分享到facebook的功能?
這樣推文方便些?
謝謝!

匿名 提到...

綠角:
我也來一個,倒數第2段中有句話多了個字:只要把游標"疑"移到長條圖上方

waiting

綠角 提到...

維克
謝謝你的提議
我來研究看看

waiting
謝謝你的指正

匿名 提到...

「使用經濟指標、定期扣款"人"數、技術線型..」文字改成扣款「次」數,這樣語意比較順

何小明 提到...

版大您好,小弟自行規劃投資3支ETF,分別是全球已開發、新興市場及全球債,其中全球已開發大家主要推薦VT,不過小弟覺得日本要翻身不是這麼容易,所以找到一支不含日本的全球已開發ETF,代號是TOK,雖然投資標的符合小弟的條件,不過他的每日交易量好小,感覺好像不太受市場青睞,想請教版大對這支TOK看法如何呢?感謝您~

綠角 提到...

小明兄
我也是看到你提起才知道這支ETF
抱歉我沒有什麼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