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脆弱(Antifragile)讀後感1---什麼是反脆弱



“Antifragile”黑天鵝作者,Nassim Nicholas Taleb所著。這本書有中文版,但由於Taleb是我很喜歡的作者,之前閱讀黑天鵝的經驗也讓我知道,他使用的英文,有些恐怕是根本無法完整翻譯成中文的。所以我是直接買英文版來看。

(譬如作者要表達書中一個人物Fat Tony的口音,他說的”Thing”,作者都寫”Ting”。這個場景幾乎不太可能完整轉譯成中文。)

什麼是”反脆弱”。這個名詞是作者創造出來的,它代表”脆弱”的相反。

這個性質需要徹底瞭解,精確定義,才能瞭解全書主軸。

先從”脆弱”來說。什麼是脆弱?就是你給它碰一下,就會壞掉,變差的東西。

譬如玻璃杯,它從桌上摔下來,就毀了。

所以脆弱的相反,那不就是堅固嗎?

譬如鐵杯,摔也沒事。

不,脆弱的相反不是堅固,是”反脆弱”。

反脆弱的意思是,你去擾動它,用不良、負面事件去影響它,它不僅不會壞,它會變更強大、更優異。

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性質,但我們常視而不見。

譬如大自然的演化過程。一個自然環境中的惡劣事件,會篩選出更強、更適合生存的物種。

換句話說,脆弱的東西,怕變動,怕挑戰。未來的每一天最好都跟今天一樣,它才會存在、存活。

反脆弱的東西,則喜歡變異、挑戰。刺激愈多,它愈進步。

為什麼要討論”反脆弱”這個性質。

作者的重點在於,它可能可以提供對黑天鵝事件的一些基本防護力。因為黑天鵝就定義來說,就是事前不知道,無法預期,有嚴重影響的重大事件。

脆弱的系統將被黑天鵝毀滅,但反脆弱的系統有機會走過黑天鵝的挑戰。(不是一定)

而瞭解這個概念,讀者也將知道,有些系統,就是要經歷挑戰、變化、波動、不安,它才會更好。安逸與穩定,反而會讓它失去進步的契機。

譬如人體的運動機能。體能就有反脆弱的特性。一個人跑到之前從未跑過的5公里長度,休息恢復之後,他的身體下次就可以挑戰6公里的長度。

(這裡也可以看到反脆弱性質發揮的基本要件,挑戰與負面事件不能嚴重到完全毀滅。譬如地球被死星開炮擊中,化為飛灰,那麼演化還是沒用。譬如一個人跑到橫紋肌融解或是熱衰竭致命,他的體能也不再有進步的機會。)

而很有趣的,人類常有求取安逸與穩定的傾向。

懂得反脆弱現象,讀者就會知道追求安定,其實是追求脆弱的人生。


後記:本書中文版是反脆弱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反脆弱(Antifragile)讀後感2---整體的反脆弱來自個體的犧牲

反脆弱(Antifragile)讀後感3---財富自由的代價

反脆弱(Antifragile)讀後感4---天真的干預

反脆弱(Antifragile)讀後感5---小壞大好

反脆弱(Antifragile)讀後感6---蘇格拉底的錯誤

反脆弱(Antifragile)讀後感7---脆弱的高效率

反脆弱(Antifragile)讀後感8---反英雄

隨機騙局(Fooled by Randomness)讀後感1---百萬遍人生

The Black Swan讀後感續1---絕非常態的歷史發展(Normal Distribution and Beyond)

5 comments:

綠角 提到...

謝謝
這我之後會再提到
要依靠準確預測的投資方法
的確是脆弱的投資法

passers-by 提到...

如果您有興趣,可以把"silent risk"--技術版的反脆弱與黑天鵝--這本書也看了

懶懶蟲一條 提到...

多謝好書介紹!我看完你這8篇的讀後感之後,對我人生和投資有新體會! 果然擴展了我的思考領域!

綠角 提到...

不客氣~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作者的近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