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Ages of the Investor讀後心得2—這個世界並不公平


作者先講年輕與退休族群的投資方針,中年放最後講,因為他覺得這部分難度最高。

中年是一個轉換階段。年輕人就是積極的投資,退休族就是積極的確保生活費來源。中年,就是這兩者之間轉換的過程。

什麼時候要開始轉換取決於許多變項,譬如儲蓄率,市場報酬,市場報酬順序等。

高儲蓄率者,會有較高機會先達到可退休資產水準。高市場報酬也會讓投資人較快達到目標。市場報酬順序對於定期投入市場的人很重要。壞報酬年度先出現,好報酬在後的結果,會比好報酬年度在前,壞報酬在後要好很多。

這裡有張很有趣的圖。作者畫出一個假想狀況,有個人在該年的一月一日開始工作,然後在每年的最後一天將年所得的20%投入標普500指數。看看他要幾年才可以累積到20年工作的收入,也就是賺足25年的退休生活費(假如退休後的生活費跟在工作當時相同,一樣是年收入的八成的話,20年的收入可以維持25年的生活)。

這張圖畫出了從1925年一月一號開始工作的人,到1980一月一日開始工作的人,分別需要幾年。

結果,時間短的,譬如1980年開始者,不到20年就可以達到目標。時間長的,譬如1949開始者,需要37年的時間。兩者相差達十幾年的時間。

這張圖有兩個重要意義。

第一個是,需時最短的,是在熊市中開始工作與投資,之後市場上漲。一開始投資時漲得很高興,之後市場下跌的狀況,需要更久的投資與累積才能達到相同目標。

第二個是,我們一開始投資之後,會遇到那種狀況,不是我們所能決定的。生在1950年代、1960年代或是1970年代,就會有該年代的”命運”。或許你的運氣好,等著你的是20年就可以達標的市場報酬。也許你運氣不好,遇到的是那種要近40年才能累積到足夠退休資產的市場。

有的人還根本不是生在美國或是其它可以考慮退休投資,相對安穩的地區,是生在活一天算一天的動亂國家。

“Life is not fair.”,作者在書中寫道。這也應是每個成年人會有的體認。

或許命運我們無法決定,但投資有些部分的確是事在人為,譬如吸收正確的投資觀念,好好的儲蓄、使用低成本的投資工具。把自己能做的部分做好,不管運氣如何,你都會有更大的勝算。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he Ages of the Investor讀後心得1—新的Life-Cycle Investing概念

1 comments:

JJ 提到...

的確,生在哪個年代真的不是我們能決定的
但若抱持著錯誤的投資觀念,
即使是投資的黃金年代
也有可能落得淒涼的晚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