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念真情讀後感---用心,看見台灣

這本書 已經發行十幾年,我卻是最近才看完。

不同於一般文學創作,這本書原是一系列電視節目的腳本。當時攝影隊走遍台灣,在各地探尋。節目本身現在已經不易看到,這本書反而成為這段過往最鮮明的印記。

在書中,讀者將跟著吳導的思緒,看到台灣特別的人、事與地方。

全書以縣市做為編排順序。每一個縣市,都有幾個特別的故事。

有時,是特別的人。

在宜蘭有家鐵工廠,專做銅鑼。家族企業,已經傳承三代。全台廟宇八成的銅鑼來自這裡。全程手工打製。一面鑼要敲四五千下。力道、方位全靠經驗。在一家老小,合作無間,輪流接手鎚打出一面銅鑼的過程中,作者看到,他們拿到薪傳獎,不僅是因為一份難得的技藝,更是因為這份技藝,凝聚了全家的精神與力量。

一個被分派到綠島監獄做管理員的人,因緣際會認識了綠島海底的一條海鰻,成為綠島海底景色的守護者。

隻身入山,開創天山農場的錢先生。還有在桃園縣復興鄉與泰雅族共處了三十多年的義大利籍巴神父。

原來,台灣有不少特殊的人物。

有時,是特別的事。

書中描寫台灣廣為人知的地方特色活動,像湖口神豬競賽,學甲鴿鴒大賽等。

有時則是幾乎未曾聽聞的特殊活動。像移居台灣本島的澎湖東吉人,每年回鄉為王爺慶生。當時東吉嶼居民剩12人,但從台南安平港搭漁船要回去的有六百多人。船上載滿了生活用品,還有王爺慶生活動的備品。

一個寂寞的島嶼,在船隊到達後,瞬時彷彿回到往日榮景、漁獲豐厚的年代。彷彿現在的人口外移與寂寞,都是不存在的問題。

有些,則是特別的地方。

當我們把淹水當做新聞與危害,雲林沿海地層下陷地區的居民是將淹水當成”常態”。

我們有擴建自宅的自由時,但有著不得增建禁令的紅毛港居民,當家族枝開葉茂,房子卻無法增建時,形成一個窄小的困境。

當我們冀望國軍保家衛民。部隊演習發射的炮彈,卻是對恆春保力村居民最直接的人身威脅。

還有住家地址名為中橫78k的居民,有一個要用流籠才到的了的家。有人選擇在這裡居住與立業。在一般台灣人根本想像不到的角落,快樂的生活著。

身為”局外人”,大多會對這樣的居住環境避之惟恐不及。但在這樣的不利條件下,突顯了當地居民對土地的執著與堅持。

翻過這本書,是一章接一章的驚奇與感嘆,原來台灣還有這樣的地方,這樣的人物。

眠月,地名源自於日治時期,前往阿里山考察的河合博士,在這裡,在群山大樹的擁抱中,躺在大石上,在月光下沉沉睡去的如夢經驗。

門諾醫院過去曾發給花蓮偏鄉居民藍白相間的旗子。只要把旗立起,醫療人員就知道當地有人生病需要協助。

我們,曾有過那麼美的景色,那麼美的人情。

或許,當我們不知道未來要走向何方時,可以回頭看看,我們曾經有過什麼。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旅行台灣讀後感

“我就是忍不住笑了”讀後感

槍炮、病菌與鋼鐵讀後感---洲際發展差異的成因

The Miracle of Mindfulness讀後感----留意當下

4 comments:

匿名 提到...

可是有些介紹的地方只剩回憶了

綠角 提到...

這就有點可惜了~

金 提到...

台灣真的昰"美麗島"
可惜太多人都不懂得愛惜我們珍貴的寶島
士林科學教育館7F現在有在展"飛閱台灣"
有空可以去參觀
"齊柏林"的空拍看見台灣的美麗與悲哀
及愛護台灣這片土地團體人士的心酸

綠角 提到...

謝謝金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