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guard FTSE Developed Markets ETF分析介紹(VEA,2017年版)

美股代號VEA的Vanguard FTSE Developed Market ETF成立於2007年七月20日。追蹤FTSE Developed All Cap ex US Index。

VEA早期的名稱是Vanguard Europe Pacific ETF,追蹤MSCI EAFE指數。在2012更改為追蹤FTSE Developed ex North America Index

在2015年再更改為追蹤FTSE Developed All Cap ex US Index。新指數跟原先的指數相比,多了小型股與加拿大股市。

VEA目前追蹤FTSE Developed All Cap ex US Index投資範圍是美國以外的全球已開發市場,共3746支證券。歐洲:亞太:北美的相對比重約是53:38:9。

VEA是投資美國以外的已開發市場。VXUS VEU則是投資美國以外的已開發與新興市場。

主要差別就在於,VEA只有已開發市場。VXUS和VEU則同時投資已開發與新興市場。

這些ETF可以組成幾個不同的全球股市投資模式:

VTI+VXUS
VTI+VEU
VTI+VEA+VWO

以上三種投資組合,都是可行的全球股市投資方式。

VEA內扣總開銷0.07%。由0.05%的經理費與0.02%的其它開支組成。

根據美國晨星資料,VEA資產總值578億美金。平均每天成交量770萬股。(2017七月資料)

依據2017六月底資料,VEA投入的前五大國家分別是:

日本
英國
加拿大
法國
德國

日本比重21%,英國16%,第三到第五名,則在7.9%到8.2%之間。

VEA投資的前十大公司如下:

Nestle
Royal Dutch Shell
Samsung Electronics
Novartis
Roche
HSBC
Toyota
Unilever
British American Tobacco
Commonwealth Bank of Australia

ETF自成立以來,各完整年度績效如下表:



年度

ETF績效

對應指數績效

ETF落後

2008

-41.25%

-43.38%

-2.13%

2009

28.34%

31.78%

3.44%

2010

8.47%

7.75%

-0.72%

2011

-12.57%

-12.14%

0.43%

2012

18.60%

17.32%

-1.28%

2013

22.12%

22.71%

0.59%

2014

-5.71%

-4.85%

0.86%

2015

-0.21%

-0.28%

-0.07%

2016

2.51%

2.29%

-0.22%

(ETF績效以淨值計算,是有納入配息的總報酬。資料來源是Vanguard網頁。)

2016這一年,ETF績效雖然領先指數,但差距幅度比2015擴大,希望日後能有更貼近指數的成果。

聲明:
作者與Vanguard無任何利益往來。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

此篇文章亦不應被視為基金或ETF之招攬。任何人觀看本文之後,而有投資該基金或ETF之行為,應自行對所有後果負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美國券商免手續費ETF投資組合成本與績效分析—精緻版(A Portfolio of Commission-Free ETFs)

海外券商投資工具總整理

Vanguard FTSE Developed Markets ETF分析介紹(VEA,2018年版)

Vanguard FTSE All-World ex-US ETF分析介紹(VEU,2017年版)

Vanguard Total International Stock ETF分析介紹(VXUS,2017年版)

Vanguard Europe Pacific ETF(VEA)概述

3 comments:

coco 提到...

綠角大,
第6段的第二個VEA應該是VEU。

綠角 提到...

COCO
謝謝幫忙
已經修改~

滑雪渡日 提到...

綠角大,請問如果打算以VTI 30%,VEA 50%,VWO 20%的方式做資產配置,將來VEA的歐亞比例變動,再平衡的時候我是應該追求VEA保持50%,還是買進其他ETF來維持歐亞的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