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大歷史”(Sapiens)讀後感2---三大全球性統合力量


人類在地球上分散各處,有各自的習俗與文化。作者提到目前已經出現三大統合性力量,讓愈來愈多的人類,有著相同或類似的信念。

第一個是金錢。這大概是說服力最強的全球秩序。基本上不管是非洲人還是亞洲人,不論是民主還是專制政體,基本上,大多人都相信金錢有價值。

金錢或說是貨幣,基本上也是人類想像出來的。大家認為這張紙鈔有價值,那麼它就有價值。

金錢的根本,在於”信任”兩個字。作者提到全球金錢總額約是60兆美元,而其中只有6兆是以紙鈔或硬幣的形式存在。也就是說,九成的錢,根本只是電腦螢幕上的一個數字。大多交易,就是電腦中數字的轉換。

這種模式為什麼可以進行,其實完全出於信任。

金錢不是只有紙鈔或硬幣這種實體的存在,當人們相信那個數字等於錢的話,那麼這個數字就是錢。

當人們失去信任時,貨幣就需要有較為真實的價值,譬如金幣。這就是為什麼在金融危機期間,大眾對貴金屬的喜愛會大幅提升。

金錢可以說是目前地球上最普遍存在的互信系統。

第二大統合力量是帝國。

這裡必需特別說明的是,帝國未必是專制政體,它也可以是民主政體。只要具備以下兩個條件:統治多個不同民族,以及可變化與擴張的疆域。

秦朝,是一個帝國。荷蘭藉由東印度公司擴張全球領域時,也是一個帝國。

一個相同的政治架構管理下的領域,讓觀念、制度與規範更容易傳播與共享,成為一種統合性的力量。

在帝國擴張的過程中,新納入或被征服的民族,原先會被認為”非我族類”。經過長時間的融合後,終於變成”自己人”。

雖然現在對於”帝國”一詞,有許多負面聯想。但其實這是過去大多人類,在大多時候,生活的狀況。

現在很多人說的話,採用的習俗,都是當初帝國征服者所留下來的。

第三大統合力量則是宗教。

宗教是一種很特別的存在。很多制度,譬如民主或是帝制,其實本質上都是人的想像。這些制度,很怕被人看穿,它只是一種想像。它需要正當化。

如何正當化?

那就是宗教的功能之一。讓人類相信,天上有一種高於人類的存在。假如人類的制度是來自於這個至高無上的權柄,那當然是合情合理的了。

所以帝王自稱天子,承擔天命來統治萬民。

所以民主制度的推行者說,神之前人人平等,本來就應由眾人一齊決定。

它們都可以在宗教找到了”正當性”。

作者對於人類宗教概念的演進有非常精采的論述,從泛靈信仰、到多神教、到一神論。裡面神學邏輯相當清楚。而宗教的發展中,也再次出現歷史的矛盾。

基督徒常提到被羅馬帝國的迫害,其實從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到君士坦丁大帝改信基督教這三百年間,受到羅馬迫害處決的基督徒是數千人的數量等級。但在接下來的一千五百年,基督教內部因為對教義的解說與理解的差別,卻造成百萬人死亡的戰亂。

人追逐金錢,以為有了錢就可以閒適度日。但卻因為不知道什麼叫”足夠”,即使有了很多錢,還是無法放下。

人們信仰宗教,希望帶來內心的平靜。但卻因為看到別人信不同的宗教,或是與自己系出同門但說法不同,心生憎恨,甚至互相殘殺。

全球統合性的力量,讓愈來愈多人相信同樣的價值觀或有著類似的看法。但卻未必能帶來一個人內心的安寧,或是人與人間的和平。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人類大歷史”(Sapiens)讀後感1---社會演進的單行道

“人類大歷史”(Sapiens)讀後感3---信任的重要

“人類大歷史”(Sapiens)讀後感4---快樂的根源

“人類大命運”(Homo Deus)讀後感2---現實為想像服務

“可侵犯的尊嚴”讀後感1—原則不是多數決定

“罪行”、”罪咎”讀後感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