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本型保險真的有保本嗎?(“Return of Premium Doesn’t Mean “Return of Buying Power”)

各種保險中,譬如醫療險或壽險,有一種型態叫做還本型保險。這種保險的基本設計是說,假如期間沒有出險,保險公司最後還是會退還保戶當初繳納的保費。

這種保險會讓人覺得,保險根本就是免費的。我花了一千塊買保險,最後還是拿回一千,何樂不為呢?

但實際上,這種保險絕非保本。有以下幾個因素:

首先是通膨。

十年前的一千元,到今天未必有一千塊的購買力。譬如假如十年期間,平均每年有3%的通膨好了。那麼1000元在十年之後剩多少的購買力呢?

答案是737。(=1000*0.97^10)

這約是26%的損失。

所以千萬不要以為,現在交出的十萬元保費,十年後”一樣”拿回十萬元,叫”還本”。在通膨的長期侵蝕下,恐怕是虧大了。

再來,機會成本。

你用來繳保費的錢,其實有其它應用的可能。譬如你可以投資,不論是買債券或是投入股市。

假如十年期間,股市帶來3%年化實質報酬。(實質報酬指的是扣除通膨之後,還有每年3%的實質成長)

那麼十年前投入的1000元,到了十年之後會成長為1344元。(=1000*1.03^10)

你把原先可以做投資的錢,拿去買還本型保險,因此錯過這34%的報酬。這就是機會成本。

機會成本的損失,不是一種假想的損失。它是一種貨真價實的虧損。

(不過金融投資也不是保證獲利就是了。)

最後,信用風險。

太多人以為保險公司的承諾是美國公債般的保證。

事實上,保險公司有倒閉的風險。假如政府不再概括承受保險公司的損失時,你真以為自己會完整的拿到合約上的給付嗎?國家會不會要求保戶也要自行承擔一些損失呢?

這類”保證還本”的保險,保費往往比起定期險高很多。

常有保戶覺得,沒關係啊,多繳幾萬有什麼關係。反正最後錢都會回來。總比繳個幾百幾千元的定期險,最後錢都花掉還要好。

但正是這些多繳的錢,讓保戶更多的資金去承受通膨的侵蝕、機會成本的損失、還有保險公司的信用風險。這是更大的成本啊!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保證還本的保險,就是看似白吃,實則代價高昂的午餐。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保險話術大破解(Myths about Life Insurance)

生命的價值---談死亡保險的用途(The Value of Life)

重大疾病險的必要性(Do You Need Critical Illness Insurance?)

什麼是保險安定基金(Taiwan Insurance Guaranty Fund)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