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淨值腰斬怎麼辦?(What If ETF Drops 50% in One Day)

假如有天你打開美國券商交易系統,發現自己持有的ETF在一天之內,大跌近50%,只剩前一天一半的淨值,怎麼辦呢?

這篇文章我們不談是要逢低買進,還是要停損之類的操作手法。有時美國ETF淨值剩一半,根本不是市場下跌,只是該ETF進行分割(Split)而已。

譬如在2016九月29日,SPDR Barclays International Treasury Bond ETF(美股代號:BWX),就進行2:1的分割。這代表從9月29日這一個營業日的開始,BWX的淨值會是前一天收盤時的一半。原先持有一股的人,會變成持有兩股。

這個改變,可以從BWX的NAV Histroy看出來,如下表:

日期
淨值
30-Sep-2016
28.871642
29-Sep-2016
28.845738
28-Sep-2016
57.763921
27-Sep-2016
57.800899

可以看到,淨值在九月29日大幅滑落。九月29日的淨值不是九月28日淨值的剛好一半。因為在開市之後,淨值會隨當天市場表現有所起伏。

分割通常發生在ETF淨值比較高的時候。高淨值的ETF代表每股單價貴,會形成較高的交易門檻。進行分割,有益於ETF的成交量與流動性。

所以,看到美國ETF淨值剩一半,請勿驚恐,先查一下該ETF最近是否有分割吧!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ETF的分割與反向分割(Split and Reverse Split of ETF)

ETF基本知識與投資入門(ETF Basics)

5 comments:

Lucien Hsu 提到...

我想看到會驚恐的原因可能是券商算買進成本的機制還是笨笨的,把兩倍的quantity乘以分割前的原價,所以,我一開始看到我的position的時候也嚇了一跳,後來拿我的資產配置另一個同樣比例的每股價格也差不多的wip比一下就知道系統把我的cost浮算了一倍,導致顯示出淨損49%的樣子,券商計算買進成本的系統實在也應該隨著分割日更新一下吧…

綠角 提到...

謝謝Learnman與Lucien Hsu的分享~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常看到美國業者調降內扣費用
很少看到國內基金業者調降費用(或說是幾乎沒有)

davidntpk 提到...

我剛剛才發現TD AMERITRADE裡面BWX現有張數及股價與歷史交易對不起來,原來是分割了,結果上面顯示的淨損超過我買入的成本,請問哪裡可以知道分割這種情形呢?

綠角 提到...

發行該ETF的資產管理公司
假如要分割或合併
都會有公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