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保險安定基金(Taiwan Insurance Guaranty Fund)

國寶人壽與幸福人壽接管事件中,實際接管這兩家保險業者的是保險安定基金(正式全名是財團法人保險安定基金)。

什麼是保險安定基金呢?

保險安定基金是一個根據保險法成立的組織。其成立目的在維護金融市場穩定與保戶權益。

由壽險與產險業者,將其總保費收入中的一定比率,提撥到保險安定基金中。提撥比率不得低於0.1%。

實際運作上,從2002開始,壽險業者提撥比率是千分之一,產險業者則是千分之二。

2014四月,金管會公告,實施差別提撥率。因為各家保險公司的體質不同,不應說大家交一樣的費用,享有一樣的保障。高風險的保險公司,應繳交比較高的保費。

所以從2014七月開始,會依保險公司的”資本適足率”與”經營管理績效指標”,決定提撥率。

這是一個進步。高風險業者本應承擔較高的保費。

保險安定基金到底有多大的支付與清償能力呢?

這裡可以看到保險安定基金102年決算表


在2013年底,基金餘額約176億。

而我們知道,在2014第二季,國寶的淨值是負252億,幸福則是負239億。總共是負491億。

也就是說,以保險安定基金去年的年底淨值,全部用來賠這兩家保險公司的負數淨值後,還差315億。

差的錢誰出?

假如你有在繳稅的話,照一下鏡子,你就知道答案。

金管會的公告說,保險公司的接管由保險安定基金負責。會容易讓人以為,這個事件所需的經費,保險安定基金全部付得起,不需要政府額外貼錢。而保險安定基金本來就是由交錢的保戶分些錢出來成立的,所以就認為說,這次接管,就是由整體保戶出錢拯救某些保戶。無關納稅人的事。

這恐怕是太樂觀的看法。

看看保險安定基金的淨值,看看這些保險公司挖出來的大坑。你會知道,最終,主要還是全體納稅人在出錢。

而很多一輩子跟國寶與幸福人壽沒有任何往來,第一次知道這兩家保險公司是看到它們被接管的新聞的人,也要幫忙出錢拯救這兩家公司。

讓這兩家公司的保戶,權益毫髮無傷。(如金管會所言)

這樣合理嗎?

這就是問題所在了。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國寶人壽與幸福人壽接管事件(Financial Supervisory Commission Took Over Global Life and Singfor Life)

還本型保險真的有保本嗎?(“Return of Premium Doesn’t Mean “Return of Buying Power”)

如何查詢保單內容—以財團法人保險事業發展中心資料庫為例

談存款保險---續2(Deposit Insurance)

4 comments:

綠角 提到...

謝謝learnman的分享

綠角 提到...

關於這個事件
有人提到除了保險安定基金之外
還會由金融營業稅中提款支付
所以仍不是由納稅人全體買單

我認為這是一個非常奇特的邏輯

金融營業稅是誰的錢?

凡有一個稅字
不管它是從那邊收來的 用什麼名目收的
都是全國家全人民的錢

由金融營業稅中拿錢
就不是從你我口袋中拿錢嗎?

這些錢假如不用來救這些爛掉的保險公司
都還可以用於其它公共支出

匿名 提到...

我記得一新聞是說 以後保險公司出問題是要修改 成非全賠 而是賠部份

如果 修成這樣大概一堆保戶會上街抗議了

Unknown 提到...

沒辦法啊,這是一種針對某政黨黨員的政策性買票,年底選舉快到了。遙想20年前信用合作社跟農會都是民代的金庫,呆帳超貸一堆,也都是全民稅金買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