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會替你健康負責的成藥與營養品廣告-續

一整天所需的各種營養品,現在,你都可以藉某顆藥丸或是某種飲料補足。

天啊。我們是活在營養素饑荒的世代嗎?

重點是,這些每天你所需要的營養素,都可以藉由正當飲食全額攝取。

不吃蔬果,然後喝一罐飲料,說我把纖維都補齊了?

每天吃垃圾食物,然後早上吃一顆維他命,說該有的營養素我都有了耶!

這真是很奇怪的現代人。不去吃正常、天然的營養素來源,偏偏要吃人工凝聚、濃縮的營養素。

無法在日常飲食中取得這些養份,代表飲食習慣要改,而不是你要去多買一包藥丸或是一罐飲料來補足。

這些廣告還特意塑造出,會去買這些產品的人,就是特別注重自身健康的人。

真的嗎?

應該是知道要注意健康,但順序搞錯的人吧。

原先吃得不好,那就要改飲食習慣。而不是靠這些”營養品”,補足你缺的東西。

本末倒置久了,還真有很多人把吞藥丸當正途呢!

第三種常見的準藥品與食品廣告,是關於”安非它命式”的補給品。

二次世界大戰時,有些參戰國為了讓士兵保持警覺與亢奮狀況,直接讓軍人使用安非他命之類的毒品。

現在我們在電視廣告中,可以看到宣稱類似效果的產品。

雖非毒品,但這些東西號稱吃了之後,就會雙眼發出雷射光,有精力得不得了,可以熬夜,連續加班都不會倒下。

現代人的生活壓力,看來還真不亞於拼死活的戰場呢!

另外,是這些補品真有這些神效,還是安慰劑作用?

你看到廣告主角精神煥發,就以為自己吞下一口後,也當如此。沒有這樣,也要裝出這樣。

事後才發現累還是累。沒休息,沒睡覺,疲勞還是沒有解決。

這些補品都無法替代睡眠、運動、與讓身心放鬆的活動所帶來的調濟效果。

不注意生活的均衡,以為吃了或喝了什麼東西,就可以繼續工作,繼續累。這是戕害自己。

而這些產品,就是讓你以為自己可以無限制的從體力中再掏出些什麼的幫手。

你真以為這些東西吃多了,下一集”超人”就會請你去演嗎?

還有些飲料,名字中常有”燃燒”、”分解”之類的字眼,好像吃些高油飲食也沒關係。只要桌上同時間有一罐這類飲品,那些油脂就會被分解殆盡。

這種心態,就像以為戴了口罩就可以整天待在高度空氣汙染環境。

這樣對嗎?

用吃來解決病痛,用吃來解決吃所造成的問題。

這真是現代食品界與藥品界的奇蹟。

這也可以算得上是一種Substance abuse嗎?

不要因為這些東西,搞混了自己處理健康問題的正確態度與方法。

身體病痛,是警告訊號,需要直接面對,處理根源。不是用藥把警報關掉,以為沒事。

正常的飲食,就可以帶給你全部所需的營養。而不是靠一些補給品,以為自己就能持續不正常的飲食。

正常的生活,是工作與休閒的調濟。你再累,累死自己,隔天太陽一樣從東邊升起。就算皇帝死了,總裁死了,太陽隔天一樣從東邊升起。在浩瀚宇宙中,你我都只是微小的存在。只有對你自己來說,你的生命才是全部。

只有你,最能照顧自己,也最應該在意自己。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不會替你健康負責的成藥與營養品廣告

全民健康保險一般保險費---對被保險者的真正負擔(The Real Cost of the Insured of National Health Insurance)

“玩命手術刀”讀後感

5 comments:

個人 提到...

非常同意....
觀念的錯誤,導致一切行為的偏差.
最後傷害到的人是自己

Unknown 提到...

毫無疑問,廣告對「健康」食品或藥品的銷售做了推波逐瀾,大眾在不知不覺的情況下被洗腦而渾然不覺,在廣告文字或意象的強烈暗示下,大腦做了快速又簡單的結論,其實,大腦被置入的美好意象聯結才會造成錯誤的印象,給了這些食品或藥品十分正面的評價,如果旁白再加上一句似是而非的提示,「根據醫學研究………」,那就更完美了!
要抗拒這些廣告,除了清楚認識「健康」食品或藥品的本質外,最好的做法就是不接觸,讓大腦壓根不受影響,所以關掉你的電視吧!

floyd的胡思亂想 提到...

說的真好, 可惜台灣保健做的太差了, 醫院生意才會好

柏格教牧師 提到...

不願意運動
喜歡吃油膩不健康的食物
然後花大把錢買健康食品
讓廠商大賺一筆
是許多人的生活方式

這也能間接看出國人理財的態度
不願意花時間鑽研金融知識
喜歡看理專、雜誌說某人靠選股發財
然後花大把佣金買名嘴推薦的基金
讓金融業大賺一筆

綠角 提到...

感謝各位朋友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