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21招(The Little Book of Main Street Money)讀後感---理財通則指引


有錢21招The Little Book of Main Street Money 的中譯本。它是The Little Book系列叢書之一。之前我已經看過 The Little Book That Builds WealthThe Little Book of Value Investing 以及The Little Book of Common Sense Investing 。看了好幾本The Little Book系列的書,不代表我認同其中每一本書的投資理念。像其中一本The Little Book That Beats the Market,我就看不下去(假如有一本The Little Book of Avoiding Being Beaten by the Market,我可能會比較有興趣)。我相信The Little Book of Common Sense Investing也會有些投資人看不下去。重點是,The Little Book不是同一投資概念的各方論述,它是百家齊鳴的投資書籍。

有錢21招與我之前閱讀的理財書籍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它廣而淺。之前看的書大多很集中的闡述某一投資理念。譬如講資產配置、講指數化投資、講價值投資等等。但有錢21招的內容包含了理財這個活動的大多面向。包括儲蓄、投資、資產配置、理債、房地產、退休提領、稅務、保險還有遺產規畫,這本書全都有提到。提到那麼多重點的結果就是,它無法針對單一面向進行很深入的解說。但這點只會讓讀者覺得在頗析方面不夠入味,書中談論的方針,全都是相當正確,中規中矩的理財指南。

假如一個投資人沒那麼多時間細想與研究導出這些結論的過程,那麼這樣一本直接跟你說答案的書籍可能就是他想要的。假如一個人才要開始計畫投資,這樣一本書也可以是他日後再深入研究的起點。

譬如書中第十招,建議使用指數化投資工具。第十一招,建議使用資產配置。短短幾十頁內,講了分別可以寫成一本書的內容。當然,投資人可以被直接告知,這樣做就好了。但是,為什麼要這樣做的推導過程,其實才是最重要的。沒有理由支撐的投資想法,就像是水上流木、空中閣樓,只能順著身不由己的方向,或是根本沒有實際的基石。投資人唯有深切瞭解,為什麼要這麼做的理由,他才能堅定的完成自己的投資之路。

在講這兩個投資概念之時,作者用了一個很有趣的形容詞,謙遜。謙遜的投資人會想到交易對手可能知道的比自己多,比自己聰明,或是比自己用功,謙遜的投資人也會想到自己幾乎不可能一直猜對下一個即將起漲的資產類別。唯有當投資人謙遜之時,他才會想到用指數化投資與資產配置來進行投資規畫。

相較之下,不謙遜的投資人會做什麼就很明顯了。會以為交易時自己總是站在勝利的一方,會以為市場的走勢是可以事先猜測的,會以為自己做的總是勝算居多。

有人可能會問,身為一個投資人,有必要對自己的能力那麼悲觀嗎?其實指數化投資與資產配置不是對自己的能力感到悲觀,而是對自身能力與金融市場狀況的務實。

不是這樣的方法悲觀,是大家習以為常,整天占據版面的選股致勝、抓漲避跌的故事,太過誇張與樂觀了。就像一個整天喝咖啡,把咖啡當開水在喝的人,開水已經不是沒有味道,而是變成難喝一樣。當投資人整天暴露在這些劑量過重、樂觀過頭的投資看法之中時,務實的投資方法,居然已經變成無聊悲觀了。整體投資人的度量衡,看來都需要送中央標準局重新校正了。

書中有些精采的論點。譬如在投資時,大家最想知道的問題,其實往往沒有答案。譬如大盤會漲到幾點,會跌到幾點,那支股票是下一支飆股等,這些”最關緊要”的問題,其實都沒有答案。但因為投資人太需要答案了,所以市場上就會有人出現,說他知道答案。這些”大師候選人”,為數眾多。總會在事後,發現有些候選人預測正確,順利當選。但投資人一定要弄清楚猜對與預測對的差別,前者很難再對,後者會持續的對。而金融市場裡每戰皆捷的預測大師,至今從未出現過。投資人不要被自己想要答案的心理所害。

本書中文新版是: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有錢21招(The Little Book of Main Street Money)讀後感續---正確的保險與稅務概念

“當代財經大師的理財通識課”(The Little Book of Main Street Money)綠角推薦序—理財各面向的正確起點

25 Myths You’ve Got to Avoid If You Want to Manage Your Money Right讀後感1---迷思的由來

Funding Your Future讀後感---投資債券基金一定要留意的兩大風險

“與家人的財務界線”讀後感---恐懼與愛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Complete Personal Finance Guidebook讀後感1—Debit card與Credit card的分別

“From Here to Financial Happiness”讀後感1---將風險當成必然的危害

How A Second Grader Beats Wall Street讀後感1-強大卻易懂的投資概念

聰明的可能(The Desire for Impossibility)

期待與現實---What Fund Investors Really Need to Know讀後感

投資人的遊戲

適時進出的行與不行

6 comments:

Albert Hung 提到...

Dear 綠角

請問你看這些原文書都直接去Amazon訂購嗎? 還是有用Kindle之類的方式?

綠角 提到...

Dear Albert,

我是直接跟Amazon訂紙本書籍
目前都還沒訂過Kindle版本的
到現在我已經訂過三盒的書了
感覺服務相當不錯

匿名 提到...

Dear 綠角


冒昧跟您請教,在漫步華爾街中 墨基爾有提到 指數型債卷基金這類的產品,請問您有在國內看過這類產品,或是國外的卷商有類似的產品嗎?

綠角 提到...

請見"海外券商投資"這個標籤下的文章

Jing-Chian 提到...

我剛剛讀完此書,給我的感覺,本書適合對投資完全不懂的人看,
我自己覺得這本書寫的不怎樣. 適合對投資完全不懂的人看的原因是因為
初心者就算是照著書說的來做也只是會進階到普通的投資者,不會變成街友.作者本身不是專業會計師(not a CPA),我覺得作者本身在本書表現的水準而言作者對於稅只有基本的概念,不算精通.

舉例來說,我不喜歡在EXHIBIT 1.1 You, Inc.的表格把房子列為資產,在美國新澤西(作者本身就住在新澤西)以及紐約這種比較龜毛的州,一個300000美元的房子每年property tax(土地/地價/房屋稅)差不多是7000-10000美金.即使免費送你一棟30萬美元的房子,光是稅就可以拿走一個年收入5萬美元(未稅)的人年收入的20%.這種房子我不認為是資產,我覺得是負債,因為屋主要自己倒貼錢.我同意不是所有的房子都是這種情況,但是我覺得如果要列在資產下面應該要清楚寫出來其附帶條件. 此表格裡面的social security(62歲退休以後每個月收到的社會安全福利的支票)也是一個問題, Social Security Admin, 自己也已經承認在2017年如果不改變收入以及支出的結構,從2017年開始,收入會小於支出,並且在2037年會全部用盡,這就代表2037年以後沒有美國政府給你的社會福利金. 現在是2010年,我覺得對於不是現在就可以退休領這筆錢的人來說,這種東西絕對是100%的負債.

當然美國政府可以調整收入+支出的結構,可是能怎麼調呢?
社會安全稅是要從現在的6.5%調到30%嗎?這樣可以提高收入,但是會工作的死老百姓就要繳超過50%的稅,還是把退休年齡從62調到92?沒有多少人可以活那麼久,這樣就可以不要有支出了,還是繼續印鈔票,這樣將來買一罐可口可樂就要背一袋子的美金才能買到一罐可樂?我怎麼看這些都是問題實在不適合列在資產下面.Social Security跟其他龐式詐騙唯二不同的地方是Social Security是合法的而且是強迫執行,根本不用去騙,直接用搶的就好了.

另外在本書中有舉出一個要把債券放在免稅帳戶裡面,不放在一般投資帳戶裡面的例子.作者是說因為你在是熊市時生病所以需要7000美金的醫療費用,把債券放在一般投資帳戶裡面,你從債券上得到的收入要課稅. 所以你應該把債券放在免稅帳戶裡面,把股票放在一般帳戶裡面.考慮到這本書是寫給美國人看的,這是我唯一整本書看不懂的地方,我覺得整個邏輯怪怪的,可是我還不確定是哪裡有問題.但是我直覺的認為這樣不對,我覺得作者是錯的.可能改天有空再去看一次這本書好好想一想再提出來討論.

綠角 提到...

我想任何書籍都會有人覺得寫得不好

使用指數化投資加資產配置叫一般的投資者?
Maybe, maybe not.

什麼叫對投資完全不懂?
這個問題就很有趣

不同人對這個問題就會有不同的看法
像假如有人用4433在選基金
我就會覺得這個人大概就是對基金投資完全不懂
可是很多用繁複方法在選基金的人
會覺得自己很懂

基本上作者對美國稅務帳戶的處理方式是正確的
有空你再多想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