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投資法”講座參加心得

昨天晚上在出版界朋友的邀請下,參加了由Smart智富雜誌社主辦的”聰明投資法”理財講座。

這個講座分成兩個部份。第一部份由三位主講人分別上台做一簡短的演講,說明各自的投資心得。第二部份則由主持人朱紀中先生,分別提出一些問題詢問這三位主講者,以座談的方式呈現。

第一位講者是”Money我最大”的主持人邱沁宜小姐。我之前看到電視上的理財節目,都是她訪問來賓與別人對談,從沒看過她自己以投資為主題做過一段完整的論述。而邱主播本身是有正規財務訓練背景的。所以我對這部份有點期待。每個講者的時間不多,約二十分鐘。邱主播演講的核心內容,在於帶出投資人因為自身情緒,表現出高買低賣的財務自殺行為。她引用的圖表,包括投資人在股市高低點的進出場狀況,和我在股海勝經書中,第六章第二節”實際上,大家都在買高賣低”的圖表,有類似之處。我完全同意這段市場觀察的結果。

第二位講者是世新大學的財金教授,郭迺鋒先生。從他的講題內容看來,應是專研Behavioral finance的學者。他講一些人類常犯的行為錯誤。投資的行為偏差最可怕的地方,在於不知不覺。

郭教授有個例子是關於Mental accounting。譬如國中班上有個平時一毛不拔的好學生。平常要讓他請客,那是幾乎不可能的是。但假如在他考第一名,拿到獎學金那天,起鬨要他請客,則有很高的成功機率。這位好學生將平時自己的錢,當做需要小心看管的資產。一旦拿到”額外”的賞金,就開始對金錢大方。卻沒想到,原先自己手上的一塊錢,和獎學金中的一塊錢,是完全相同的東西。

這個例子很有趣。我之前看過另一個Mental accounting的例子。譬如有人將資產的20%投入美國公債之中,但他又很怕美金貶值,所以他又對相同金額的美金進行匯率避險。他以為自己這些美金避險部份是對應於美國公債部位。但其實他手上這些避險部位,根本不知道自己對應的是同等金額的股票,債券或現金。這都是人腦自行分類的結果。

Mental accounting是一個我覺得自己至今尚無法完全擺脫的心理障礙。一定有什麼地方,我自己仍在進行mental accounting。但在被點破之前,自己往往很難發現。

郭教授的Slides不多,一張就可以講很久。有做過公開演講的人,會知道這是需要最多準備的演講方式。

最後則是由協辦單位,保德信投信的游穎鴻協理,講述他們公司最近在推動的168快樂定額投資法。這是一種立足於定期定額上的投入模式。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去該公司網站看看。

我沒想到是,對談部份頗為精采。郭教授當場丟出一個問題,”費用多少?”。我覺得這真是一個很好的問題。太少人在注意這個面向了。還有主持人也丟給游協理一個問題,請他講講看168這種方式有什麼缺點。我覺得這是很好的討論方式,不僅談正面,反面也談。

當天一到會場,就在門口遇到投資客日誌的作者。一起聽了這場演講。能以投資會友,可算是研究投資的額外收獲(或主要收獲?)。

ps. 最後替投資客日誌宣傳一下。該網誌已開始進行新網頁的架設。將從新浪搬到Blogger系統。歡迎舊雨新知,多多光臨新站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8 comments:

Unknown 提到...

感謝分享與推薦!

我真的覺得透過寫部落格與參加類似活動多認識朋友,是最大的收穫。

口木 提到...

看到您這篇,才想起也要來寫篇心得: 剛寫好 http://rightgun.blogspot.com/2009/10/blog-post_31.html

匿名 提到...

Dear 綠角,我是您忠實部落格支持者,每天我都會上網讀投資相關文章,我終於知道您得第一名的原因.因為您用心及專業,不偏信名嘴,一切均以數據佐證,非常有邏輯思考及說服力.
股海勝經我已讀多次,非常好的書.可否請再推薦投資方面的好書.另外請教您如何方便投資指數相關的產品,我已身體力行,賣掉主動式基金改以台灣50及寶來標智滬深300ETF,恆中國(0080- TW)及恆香港 0081(TW)投資,請問其他國外ETF投資管道?感謝 oliver

綠角 提到...

謝謝Albert兄的分享

也謝謝口木兄的心得文分享

Oliver
謝謝你的支持
看來你已經找到答案了

匿名 提到...

標智滬深300恐怕比主動型基金還糟糕, 綠角有專文探討這隻基金.

這個是大陸目前推出最便宜的滬深300, 可以跟標智滬深300比較所有費用的差異:

http://www.chinaamc.com/portal/cn/openProdect.jsp?column=ROOT%3Ecn%3E%BB%F9%BD%F0%B2%FA%C6%B7%3E%BF%AA%B7%C5%CA%BD%BB%F9%BD%F0%3E%BB%AA%CF%C4%BB%A6%C9%EE300%D6%B8%CA%FD%3E%B7%D1%C2%CA%BD%E1%B9%B9&minisite_column=ROOT%3Ecn%3E%BB%F9%BD%F0%B2%FA%C6%B7%3E%BF%AA%B7%C5%CA%BD%BB%F9%BD%F0%3E%BB%AA%CF%C4%BB%A6%C9%EE300%D6%B8%CA%FD&link_page=/portal/cn/openProdect.jsp&categoty_link=

以上只是比較費用差異, 還沒談基金的結構, 建議多看綠角的文章.

恆中國和恆香港有股利雙重課稅的問題, 在ptt fund版有精彩專文.

綠角 提到...

謝謝匿名先生的資訊

Neo 提到...

這場我原本也想去聽,由於最近常看到168的電視廣告,很好奇所謂168投資法跟一般有何不同?

綠角 提到...

何謂"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