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萊德環球資產配置基金與固定股債比ETF投資組合績效比較續(Comparison of Blackrock Global Allocation Fund and an ETF Portfolio)

投資人面臨最大的問題之一,就是太多人以為自己很厲害,但少有人真的很務實。

1970年代的馬拉松界天王Bill Rodgers 曾說過,” No one who works a forty-hour week will ever beat me.”

意思是,假如任何競爭對手需要一週工作40小時,在五個工作天中平均一天工作八小時,將一天的三分之一用在工作上,他投入運動訓練的時間就絕對比不上這位選手。

在競技遊戲中,投入與訓練不足,那是毫無勝算。

運動對於選手來說,是一個全天全職的工作。就如投資之於專業基金經理人一樣。

有不少人認為自己投入較少的時間較少的資源來研究如何機動調配全球資產配置比率,就可以打敗那些在全球級資產管理業界工作的人,拿到比他們好的表現

這些人真以為自己姓Einstein嗎?

放棄與他們競爭,放棄研究市場趨勢,就”呆呆”的持有一個固定股債比的投資組合,反而是勝出之道

而且這是一般投資人透過美國券商就可以輕鬆建立與管理的投資組合。

有較簡單的方式可以有機會勝出,何不使用呢?

再者,交出鉅額經理費給基金公司,在這個例子中,再次證明是無謂的花費。

在貝萊德基金公司的網頁上,完全沒有環球資產配置基金經理費的說明。基本資料中沒有、淨值、績效、投資分布、相關資訊中也都沒有。

這樣的資料呈現方式彷彿告訴投資人,費用是不需要考量,完全不需要出現的資料。績效才是你該注意的。

這種狀況,真的有待金管會改進。監理單位可以規定所有在台灣銷售的基金,不管是本土或境外基金,全都要在基金資料的網頁第一頁,公開陳述基金經理費與內扣總開銷。

就像美國一樣。

這只是要不要做的問題。

假如基金的兩個資訊,績效與費用,只能二選一看,你應該選費用。

假如你知道這麼選的原因,那你真的知道基金投資的原則。

假如你選績效,恐怕你還在基金投資的幼幼班。

根據2013年底的貝萊德環球資產配置基金Factsheet,基金的資產總值達176.4億美金。每年1.5%的經理費,等於2.6億美金。假如一美金換30塊台幣的話,等於78億台幣。

換句話說,投入這支基金的全體投資人,每個月繳交6億5000萬台幣的經理費給基金公司,購買比固定股債配置還要差的績效

上圖取自環球資產配置基金最近的年度報告(Annual report),可以看到紅框部分,基金的總支出(Total expenses)果然高達2億6400萬美金。

這合理嗎?

你會說,又不一定會這樣。

沒錯,不一定會這樣。有的資產配置基金會交出比較好的績效。

問題是,你能事先知道是誰嗎?

在證實大多主動調節資產配置比率被證明徒然無功的狀況下,只立足於有機會拿到好績效的心理,就去買進主動型資產配置基金?

這種狀況就像明知大多人會槓龜的狀況下,還去買張彩券。

這到底是在投資還是在賭一把呢?

偶爾買張彩券娛樂一下,無可厚非。但將這種心態用在投資,以為自己會是例外,拿到好績效。恐非明智之舉。

就如前文所述,投資,已經有太多聰明人,但太少務實的人

總結來說,這支基金的經驗告訴我們,即便是專業投資界,努力研究如何調整資產配置,也可能反而落後不必費力看管的固定比率投資組合

假如專門人士尚且如此,一般投資人以為自己藉由一些研究就可以持續準確的看出那些資產便宜應該買進,那些昂貴應該賣出,恐非明智的預設。

付出高額費用買進低於指數的績效,從來不是一個聰明的選擇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貝萊德環球資產配置基金與固定股債比ETF投資組合績效比較(Comparison of Blackrock Global Allocation Fund and an ETF Portfolio)

基金稅,你交了嗎?(The Taxing Burden of Expense Ratios)

台灣人超愛境外基金,但基金愛台灣人嗎?

資產配置者的沉默(The Silence of Asset Allocator)

5 comments:

匿名 提到...

請問綠角:有沒有什麽在線工具能夠根據個人的定時定額投資,計算ETF投資組合中(1)個別ETF,與(2)總體組合的收益/虧損和XIRR?謝謝!

匿名 提到...

用運動競技做比喻好像有點怪怪的??

綠角 提到...

第一位匿名先生
我覺得EXCEL在這方面相當好用~

綠角 提到...

第二位匿名先生
這個問題很有趣

以主動投資人的思維來看投資
投資就是一個競技遊戲
雖然短期表現內有很大的運氣成份
但最後要能長期勝出
必需要比別人厲害

既然他們相信投入愈多 研究愈透徹就會有愈好的表現
那麼 鼓勵一般業餘投資人去做主動投資怎會合理

這就像鼓勵一個假日才有空練跑的人 去挑戰國手資格
怎可能會成功?

但國內許多理財書籍與雜誌
都告訴一般投資人
自己研究一下 也可以擊敗法人 賺大錢

到瞭解被動投資時
投資人就會更進一步
知道投資有些不太像運動競技的地方
你不可能不練球 卻取得不錯的排名
但指數化投資卻可以不選股 拿到很好的績效

但這就不是一般主動投資人會注意到的地方了

綠角 提到...

感謝Learnman的分享
Simba的這份試算表資料還蠻有趣的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