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Little Book of Common Sense Investing十週年新版讀後感5—怎麼知道你的投資顧問是否值得信賴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一般投資人不以投資為業。所以我們聘請專家,投資顧問幫我們挑基金,成果會比較好嗎?

柏格先生以專門一章解說,千萬不要以為投資顧問可以幫投資人挑到未來表現比較好的基金。

他引用哈佛商學院的一篇研究報告,研究期間是1996-2002。結論是

The weighted average return of equity funds held by investors who relied on advisers averaged just 2.9% per year, compared with 6.6% earned by investors who took charge of their own affairs.

這段期間依賴投資顧問的投資人所持有的股票型基金,平均報酬是2.9%。落後自行處理投資事務的投資人所取得的6.6%的報酬。

這章的重點在於,不要請顧問在投資方面採取進攻的行動,譬如預測下一個熱門產業、未來那個地區表現好、未來那支基金表現好。

這是辦不到的事。一般投資人辦不到,投資顧問也辦不到。

投資顧問的價值,在於讓投資人避免嚴重的投資錯誤。

柏格寫道:

They can help you avoid making such dumb mistakes as chasing past performance, or tryging to time the market, or ignoring fund costs.

他們可以幫你避開這些愚蠢的錯誤: 追逐過去熱門、試圖抓高低點來進出市場,以及忽略基金成本。

除此之外,投資顧問還可以幫投資人設計一個合宜的資產配置投資組合、計算出工作期間合適的儲蓄率,退休之後可以花用的錢,以及在市場下跌時,提供安撫與建言,讓投資人能保持平靜,堅持下去。

這才是投資顧問能添加價值的地方。

但在現實世界,我們看到一些很有意思的現象,就是,有些投資顧問似乎堅持做相反的事。

他們堅持,要看出未來那個市場看好,要抓高低點來進出市場,投資基金不需要注意成本。

他們認為,這才是”投資的正道”。

而注意基金投資成本,不論市場漲跌堅守自己的資產配置,在他們眼中,叫做”不懂投資”。

請不要被這些看似高明,可以預測未來的投資顧問愚弄。這些人才是不懂基金與投資原理的人。

“能抓市場高低點,不用管每年2%的成本,因為每年可以賺20%以上”,這種情形當然是很美好。

但這種美好只是一種幻想。

投資不能靠幻想。我們應看看柏格先生指出的事實。

事實是,擇時進出市場是不可能持續做對的。基金投資成本對報酬率非常重要。

假如見到違背這兩點Common sense的投資顧問,那基本上,他的建議就不用看也不用考慮了。




本書中文版是:約翰柏格投資常識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he 5 Mistakes Every Investor Makes and How to Avoid Them讀後感3---如何避開有害的財務顧問

投資顧問的收費模式(Business Model of Financial Advisors)

投資顧問的等級(Different Levels of Investment Advisors)

名實不符的理財顧問(Financial Consultants that DO NOT Consult)

投資顧問怕你發現的真相(The Big Investment Lie)讀後感

The Little Book of Common Sense Investing十週年新版讀後感1—投資報酬與投機報酬

The Little Book of Common Sense Investing十週年新版讀後感2—複利的真相

The Little Book of Common Sense Investing十週年新版讀後感3—投資人拿到更差的報酬

The Little Book of Common Sense Investing十週年新版讀後感4—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

The Little Book of Common Sense Investing十週年新版讀後感6—ETF的罪惡

The Little Book of Common Sense Investing十週年新版讀後感7—沒常識投資法

2 comments:

Unknown 提到...

您好:
拜讀了許多綠角大大所發表的ETF及資產配置文章,心中嚮往也佩服不已,更多的是心有戚戚焉,感謝您。
有個疑問想請教,拿出每個月薪資的1/3做好配置投資在適合自己的股債組合,例如每個月三萬拿出一萬元來投資,假如手頭正好有一筆一百萬的話,該如何做妥善的配置呢?單筆進場嗎?還是分批投資在ETF中呢?
謝謝你

綠角 提到...

謝謝learnman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