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Ascent of Money讀後感—社會福利的本質


The Ascent of Money是一本好書,它不只解釋貨幣的起源,還解釋了貨幣如何滲透進入我們生活的每個面向。包括借貸概念、債券市場、股票市場、保險等。其中讓人印象深刻的一章,是關於社會福利制度的說明。

面對風險,一開始是以私人組成的保險互助體或保險公司來處理。但總有些人無法被這些保險公司照顧到,於是進到下一個階段,福利國。

最早開始引起全國保險制度的,是鐵血首相,俾斯麥。他施行老年年金與全國健康保險制度。

目的何在?

照顧老年國民,提升全民健康?

不是,是政治穩定。

他說:”A man who has a pension for his old age is much easier to deal with than a man without that prospect.”

一個有老年退休金的人,比沒有退休金的人,容易”處理”。

他還說:”Whoever embraces this idea will come to power.”

任何擁抱這個想法的人,會成為當權者。

我想,這位創始者的真知灼見很明白的解釋了現代有些人還在懷疑、還在辯論的問題。

那就是,全國性,以國家力量推行的保險,不是保險,是徹底的社會福利制度。

所以,全民健保是保險還是福利制度的問題,我們就知道答案了。它是社福。只是名叫保險。

這些社福政策的目的,在於為政治服務。

所以,不要再相信政客那些高大美麗的說詞了,說是為了全民健康、為了全民退休後的生活,為了全民老年後的照顧等等,所以要推行健保、年金、長照。這些其實都是其次,政客的目標在於穩定政權、鞏固選票。

所以,也不要期待政黨輪替會為因為這些政策受害、被壓迫的族群,提出解決方案。

因為,不論是那個政黨,都需要鞏固大眾選票。他們一定會持續的做出正確的政治計算,就是寧可得罪、壓榨少數,也要讓大多數民眾持續覺得”爽快”、”被照顧”。

所以,這些福利制度的”受害者”,對於自身”翻身”的可能性,要有正確與務實的體認。

在福利國中,福利的提供者,是要做出犧牲的。

譬如日本在1937七月,在與中國爆發戰爭後兩個月,就成立”社會福利部”(Welfare Ministry),開始推動全國健康保險。由國家機器全面掌控醫師與藥廠,來為國家服務。

它的目的與出發點也不是全民健康,而是,健康的民眾才會有健全的軍隊人員來源。

這個概念叫做Welfare for Warfare。

福利制度成為現成的政治人物最佳買票方案。

問題是,錢從那裡來?

出生有生育補助。就學有入學補助。沒工作有失業補助。生病開刀,有健康補助。老年,有退休金。失能,有長期照顧。

任何人生需要用到比較多錢的時刻,都有補助。錢從那裡來?

從沒有生小孩,還在工作,也不生病,沒失能的國民,持續供給?

這些過度開立的政治支票,會開始形成國家無法負擔的財政問題。當國家要針對這些”福利”進行改革時,動盪難免。(譬如台灣的年金改革爭議)

有些國家就印鈔票支應。印鈔票是全民徵稅,把你手上錢的購買力偷走,來支應這些福利支出。

還有,人為什麼不需要對自己的選擇和可能面對的病痛,負點責任,預先準備。

這種全部都由國家為你準備好的福利,會造成懶散、沒有責任感、甚至濫用制度冒領福利的人(譬如保險黃牛)。

書中有句話說的好:
“Social programmes have to include some incentive for individual effort and for persons gradually to be responsible for their own destiny.”

社福計畫要讓人對自己的未來,逐漸負更多的責任。

不要再盲目的相信政客的福利政策,福利不會平白而來,一定有人要付錢。

也不要再相信,靠國家就可以安全度過人生每個關卡。當你的福利所得相較於平均顯得”太多”時,通常,你會成為被改革的對象。


後記:
本書中文版是貨幣崛起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he Power of Gold(黃金的魔力)讀後感

The Money Illusion讀後感1---普遍存在的貨幣幻覺

哥倫比亞太空梭失事事件給台灣醫界的啟發—給的太少做的太多(The Problem of Doing Too Much with Too Little)

秦帝國與台灣健保敗亡的相同原因(The Problem with Taiwan National Health Insurance)

健保DRG : 一個照顧愈高難度患者愈可能賠錢的荒謬制度

7 comments:

Unknown 提到...

這本書還有紀錄片https://youtu.be/Rh3x_B7lF0s

Jerry H. LIN 提到...

所以, 請支持: 老年年金一體化+退休金個人帳戶制 ... :)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綠角 提到...

個人帳戶制是一個可以考慮的方向
但這個帳戶中會是怎樣的投資選項
會是一個大問題

Jerry H. LIN 提到...

對呀.. 但這正是個人帳戶制的優點... 只有"個人帳戶制"可以做到"自己決定投資選項", 其他的制度都沒辦法... :)

Rib 提到...

最近才看完中文版,我覺得這書對於投機和短視的描述也很有意思。放在整體歷史的脈絡來看,比從投資角度來看,對我來講感受更深刻。歷史總是一再重演,並非只有投機市場,只是過去這兩者的論述交集不多,透過這樣跨領域論述的書,幫我把過去學到的一些東西整合起來,讀起來真是過癮。

很多人濫用黑天鵝這詞來當形容詞用,但基本上能被講出來就不是黑天鵝。在覺得歷史已經擺脫戰爭宿命的時候,戰爭還是一再降臨,不可不慎。

綠角 提到...

感謝Rib的心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