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ryone Believes it; Most Will Be Wrong”讀後感2---不要找尋風平浪靜的投資時刻

自從關注投資議題以來,我看過很多看似很中肯與保守的說法:

金融海嘯時,”要等金融體系回復正常,經濟回到常軌時再投資。”

肺炎疫情時,”要等到疫情平定,受到控制時再投資。”

美國大選時,”要等到大選結果確定後再投資。”

美元下跌時,”這會造成美元資產跌價,要等到美元回穩時再投資。”

美元上漲時,”美元太貴了,要等美元滑落時再投資。”

換句話說,任何時候似乎都不是投資的好時機,總是有些令人擔心,不太對勁的地方。

作者在“Everyone Believes it; Most Will Be Wrong”書中就說明,市場從沒有平靜過。每年都很有機會發生意想不到的事件。

比較早的事件:
2008金融海嘯
2010歐洲債務危機
2011日本東北大地震與核災

比較近代的事情:
2019美中貿易僵局
2020新冠肺炎疫情

實際狀況是,大多時候,市場與局勢都是不穩定的。

一直想要找”安全”的時點才要進行投資,等於是永遠無法開始投資。

而投資股市之所以會有較高報酬的可能,也正是因為有這些讓人不舒服的事情。

這些事情不是單純的一個”危險”而已,有時會發展成真正傷害實體經濟發展與人民福祉的狀況。譬如1970年代的石油危機,1930的大蕭條。

投資有報酬,正是因為有風險。

但許多人想在風險較低或幾乎沒有風險的時刻,再進行投資。

這是一種根本的矛盾。

是否該參與股市這種具有高度風險的資產,重點在於你的投資計畫是否需要它所帶來的長期成長可能,以及你能否接受它短期大跌的幅度。

而不是藉由判斷當下市場情勢,來決定現在該進入股市或離開股市。想要在正確時間點進出市場,只參與到時機好時的上漲,躲過危機時的下跌。往往是徒勞無功。(假如不是適得其反)

參與市場才會得到報酬。

而那些會讓你覺得投資不太舒服的狀況與場景,正是投資有報酬的根本原因。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Everyone Believes it; Most Will Be Wrong”讀後感1---知足有多難

“Everyone Believes it; Most Will Be Wrong”讀後感3---大家認為最值得投資的標的

投資該學習的是如何留在市場,而不是如何進出市場(Stay or Stray? The Importance of Staying the Course)

市場下跌,就加碼,真的比較好嗎?(Problems of Buying-the-Dips)

資產配置者眼中的肺炎疫情與股市大跌2—資產持有者vs.資產交易者(First Quarter of 2020 in the Eyes of An Asset Allocator)

2020肺炎疫情強化的投資迷思---投資就是要擇時進出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