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有生產力的一年” (The Productivity Project)讀後感2---以少勝多


面對做不完的事情,人的直接反應就是拿更多時間來做事。

這是錯誤的解法。作者自己做過一個實驗,他在每週工作90小時的那一週,所完成的事項,比起每週工作20小時的那一週,只多了一些。

為什麼?

因為當時間很多,人會揮霍時間。時間多嘛,所以就不那麼專心,不那麼緊迫,或是做些根本無關緊要的事。

而當你時間有限,譬如一小時後就要交稿,那麼必然會全力以赴,務求達標。

所以,要控制時間,限定特定任務要在某個時間內完成。而不是給它無窮無盡的時間預算。

有時面對重要任務,譬如公開演說,我們總以為無上限的投入時間,就是我們表達對這個任務重視程度的最佳做法。

不,這是達成低生產效率的做法。

任務一定要有時間限制,人才會動起來,有效率的完成它。

另外,用過多的時間投入工作,會讓人產生錯覺,以為自己已經整天在工作,一天做18個小時了,怎麼可能生產力低落呢?

不,忙碌不代表高生產力。假如一個人忙的都是無關緊要的事,那是根本沒有生產力。時間有限,才會讓人聚焦在對自己最重要的任務上。

時間有限,人才會有時間去從事工作以外的事,讓自己有調劑,可回復。

除了控制時間之外,人要注意自己承諾與答應的事,因為這些都會占去自己的資源。

有時最常見的狀況就是因為不好意思,而不敢拒絕他人。結果就是,你的排程會充滿別人希望你做的事,而不是你希望自己完成的事。

這個問題我非常認同,假如綠角一直答應各種採訪、演講,寫稿的要求,我就沒有時間與精力做我認為更重要的事,那就是吸收與整理財經知識,寫文章、編課程與讀者朋友分享。

面對這些外部要求,我們要學會,預設答案是”No”,除非自己也覺得這個任務頗具意義。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最有生產力的一年”(The Productivity Project)讀後感1---朝目標邁進才是生產力

“最有生產力的一年” (The Productivity Project)讀後感3---休息讓你更有效率

“一流的人如何保持巔峰”(Peak Performance)讀後感3---極簡創造最大

4 comments:

蛋頭 提到...

綠角 你好 想請問如果要上你的課程 會建議重那些課程先上 目前已經有買你的書

匿名 提到...

感謝綠角先生閱讀分享,也確實在您分享中看了些那些書籍而得到收穫,想請教在您諸多閱讀中,大多是如何接觸到這些書本資訊(而後決定閱讀)的呢?(例如我個人是,看到綠角推薦 & 看到fb群組中學長推薦),感謝您不吝分享。

綠角 提到...

看書中作者建議或是參考書目
一本好書往往會帶出更多值得一讀的好書

綠角 提到...

郭先生
謝謝您的支持

建議您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綠角課程建議參加順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