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指數化投資人2015年度聚會(Taiwan Bogleheads 2015 Annual Conference)- 回顧與心得2

第一位上台的Vanguard講者是Jackson Loi。他跟我們分享Vanguard在全球的業務狀況,還有近年來,Vanguard與指數化投資的盛行程度。

(講者Jackson Loi)

Vanguard吸金能力實在太強了。美國業界甚至已經出現當Vanguard擁有一切,會發生什麼事?這種文章。

第二位Vanguard的講者是Brian Roberts。我在會前有點擔心,因為這是全英文演講。我擔心會造成許多參加朋友聽不懂。結果他一講,遠比我想像中要好。英文發音非常清楚,速度適中,我幾乎可以清楚聽懂他說的每一個字。而且投影片也已經全部改為中文。可理解性比我想像中好很多。

(講者Brian Roberts)

而且他的演說內容也比我想像中要更好。除了講到Vanguard的主動投資業務,讓許多參加朋友拓展視野之外,對於投資組合的基本架構原理,也有很好的說明。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Brian講的Vanguard成功投資原則,我在一開始的演講也有提到。這可不是事先套好的喔。可見我們都覺得,這很重要。請見Vanguard’s Principles for Investing Success)

不過在會後問卷中,對於是否要請現場口譯這個問題,出現兩極化的答案。有的朋友跟綠角一樣,覺得非常清楚。但也有人的答案是:”一定要請口譯”。

然後是較長的休息時間。這個休息時間的主要目的,是希望大家有機會可以認識同在台灣的指數化投資朋友。不過似乎沒有達到目的。似乎大多人希望的是,趕快拿到點心,吃一吃,然後跟講者討論。

這我要再想想,如何建立起投資朋友之間的連結。

(休息時間,許多朋友圍繞著講者討論。)

點心的準備其實花了我們很多心力。擺在同一張長桌上的點心,有三個不同的來源。除了跟會議中心訂的餐點之外,還有花蓮的提拉米蘇,台中俊美的鳳梨酥。我們希望參加的朋友可以享受到不同的美食。但有個錯誤,那就是數量不足。造成有些朋友沒有享用到,真是不好意思。在此致歉~

(休息時間,參加朋友簽寫將要寄給柏格先生的卡片。)

休息後,就是最後的問答。我原先擔心Roberts先生會被冷落,沒人要問他。結果不少參加的朋友英文相當不錯,可以直接用英文流利的提出問題。

(問答時間)

(問答時間)

時間30分鐘,其實沒接幾個問題就結束了。有點意猶未盡的感覺。

準備了好幾個月的活動,四小時就結束了。順利辦完後,終於有種卸下重擔的感覺。

隔天,星期日早上,我到會場旁的台大校園跑步。

在校園內跑著跑著,腦中浮現以前的回憶。在舟山路,想到好久以前騎腳踏車經過這裡去上課。看到總圖前的圓極舞媽媽們,想到以前在這裡準備考試的日子,經過新生大樓,想到在這邊上過的課。

(跑步時用手機拍的照片)

這一段路,勾起許許多多過往的回憶。

就像3/28這天的活動,也讓我想起自己投資的過往。

2006我第一次翻開柏格先生的書時,我可曾想過,自己日後會想辦法突破困境直接投資Vanguard的指數化投資工具,飛到美國參加指數化投資人聚會,見到柏格先生本人,寫書談指數化投資,自己成為台灣柏格頭的召集聯絡人,還為台灣的指數化投資朋友辦了這樣一個聚會?

沒有。這些事都不在我的預期之中。但就是這樣一步步走下去,路自然就出現了。

對台灣的指數化投資朋友來說,大家也已經走了很長一段了。大家可知道,台灣在2015年三月28日這場聚會,人數270人,是全球最大規模的指數化投資人聚會。
(美國當地其實可以辦規模更大的聚會。但他們的年度活動有200人的人數上限。)

沒錯,就是在台灣。在這個低成本指數化投資的沙漠,我們讓被動投資的花在此綻放。

因為我們有顆類似的心,一個相信自己值得更好投資服務的心。即使這樣的高品質服務要靠自己勇敢跨越國際投資障礙才能取得,也無所畏懼的心。

這個聚會,讓我們有機會回頭看一眼走過的路,但當我們經過這個里程碑,我們將繼續前行,繼續執行自己的低成本指數化投資,也繼續呼朋引伴,吸引更多朋友加入我們。

各位朋友,綠角很榮幸,可以跟各位一起走這一段路。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台灣指數化投資人2015年度聚會(Taiwan Bogleheads 2015 Annual Conference)-回顧與心得1

綠角的投資理念1—指數化投資(Greenhorn’s Investment Principles--Indexing)

綠角的投資理念2—資產配置(Greenhorn’s Investment Principles—Asset Allocation)

正義,一場思辨之旅(Justice)讀後感與部落格千萬回顧---對錯之分

綠角財經筆記的影響(The Impact of this Blog)

9 comments:

大可財經週報 提到...

雖然沒有到場有點可惜,不過看著綠角一步步的成長,和越來越多認同指數化投資的朋友一起共襄盛舉,實在感到與有榮焉。

學徒沙拉 提到...

綠腳
很感謝因為你的文章和講座,我了解到指數投資這樣沙漠中的玫瑰
感謝你帶領著大家前進!

匿名 提到...

由衷感謝綠角大、Rib大、以及所有講者

研究人員19號 提到...

Vangard快來台灣設立基金吧

綠角 提到...

謝謝各位朋友的分享和鼓勵~

Unknown 提到...

感謝綠角一直持續的推廣指數化投資。請問綠角還有計畫舉辦Bogelheads annual conference嗎?可以造福愈來愈多的指數化投資朋友。

綠角 提到...

謝謝鼓勵
辦這個活動所耗費的心力真是相當可觀
我還是希望有機會再辦

5566no1 提到...

綠角醫師 真像 蔣渭水醫師 也是個啟蒙運動者、教育家

希望還能再舉辦 TW Bogleheads (台灣文化協會(誤))

綠角 提到...

過獎了~
我也希望有機會再辦這個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