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ETF投資成本分析(Costs of ETF Investing)

美國券商可以為投資人打開進入美國市場的門戶。有了美國券商帳戶之後,在美國市場上掛牌總數超過一千支的ETF,全都可以成為你的投資工具。

投資ETF最好的方式,莫過於利用它們超低的費用率,組成一個固定配置比率,分散全球與各資產類別的投資組合。

本文就來分析ETF投資組合,有怎樣的投資優勢。

我們看一個最簡單,由股票與債券組成的投資組合:




標的名稱

代號

投資區域

內扣

總開銷


VT

全球股市

0.14%


BWX

已開發國家公債(美國除外)

0.5%

由上表兩個標的,就可以組成一個囊括全球大多市場區塊的股債投資組合。

股市使用VT可以投入全球市場。債券用BWX可以投入美國以外已開發國家所發行的投資級公債。

兩個標的的內扣總開銷都在0.5%以下。假如使用股債比60:40的投資比率,那麼整體投資組合的內扣費用率是0.28%。(0.14%*0.6+0.5%*0.4=0.28%)

假如透過境外基金投資,買到的股票型基金內扣費用2%,而債券型基金內扣費用1%。一樣60:40的股債比,整個投資組合的內扣費用是1.6%。

假如將1000萬投入。使用美國的ETF,每年內扣費用是2萬8000元。假如使用境外基金,內扣費用會是16萬。

兩者是13萬以上的差別。

轉進美國ETF,還沒開始比績效,你就先省下13萬。這就是差別所在。

再來看手續費。

假如透過美國券商Firstrade投資,採用每季投入的頻率,那麼一年所要交的手續費就是2*6.95*4,總共是55.6美金。(2表示有兩個標的。6.95是每次交易的手續費。4代表一年共四次投入。這裡提到的美國券商僅為舉例用,不代表作者推薦。)

大多美國券商的收費規則是,不論你投入金額是大是小,就收一筆金額固定的費用(譬如Firstrade就是收6.95美金)。這才是真正的手續費計收方式。

假如你一年透過美國券商將100萬台幣投入這樣的ETF投資組合中。全年手續費支出就是55.6美金,約當1675台幣。

一樣100萬,假如分成股債比60:40,分別在台灣買進境外基金。股票型基金一般佣金率是3%,債券型基金是1.5%。(用成交金額百分比計算的費用,應稱為佣金,不是手續費)

假如你很會殺價,可以拿到三折好了。那麼股票型基金的佣金率是0.9%,債券型是0.45%。

股票型基金全年投入60萬,債券型基金全年投入40萬,會產生7200元的費用。(600000*0.9% + 400000*0.45%=7200)。

7200比起美國券商收取的1675,多出5500台幣。

以下是美國ETF與台灣境外基金,投資成本比較表:



 

美國ETF

台灣境外基金

每年內扣費用

(以投資總值1000萬台幣計算)

2.8

16

每年投資手續費

(以每年投入100萬台幣計算)

1675

7200

使用美國ETF做為投資工具,以一千萬的投資總額計算,不僅內扣成本每年可以讓你省下十幾萬。每年一百萬的投入資金,也可以省下5500的手續費。

上表還沒計算透過銀行買境外基金,每年會收取的0.2%信託費用。 而且你最好確保你買到的境外基金,名字沒有被你該避開的基金—股市篇你該避開的基金—債市篇這兩篇文章提到。

可有不少股票型基金內扣超過3%、債券型基金內扣超過2%,可與法拉利收費等級相比擬的基金,在市場上滿街跑呢。(很抱歉的是,這些”高貴”的基金只有收費可勘比擬,性能無法與跑車相比)

每年省下十幾萬代表什麼? (十年會省下上百萬,這個差別代表什?,請參考基金稅,你交了嗎?續)

代表你有更多的錢,留在自己手上。

採用一個固定股債比的投資組合代表什麼?

代表你將擊敗大多試著調節資產相對比率的專家(或是自以為很行,不知道這件事到底有多難的一般投資人),拿到更好的投資成果。

也就是你將有更多的時間,可以留給自己的事業、嗜好與家人。

更多的錢,更多的資源留給自己,而且還拿到更好的投資成果。

這就是高效率的投資方式。

這就是用簡單的方法,解決複雜的投資問題。

擺脫高費用的惡劣投資環境,甩開自以為能掌握市場、適時進出的誇大與浮華,踏實的投資,節省的投資,你將擁有更好的未來。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ETF基本知識與投資入門(ETF Basics)

ETF挑選的基本原則(Basic Principles for Choosing ETFs)

2015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2—誰在用ETF投資

ETF關鍵問答(ETF Q&A)

ETF投資組合(An ETF Portfolio)

ETF全球投資組合的成本與分散性(The Cost and Diversification of A Global Equity and Bond ETF Portfolio)

不開立美國券商戶頭的理由---不知自己正在付出高昂代價

Vanguard擴大國際市場ETF投資範圍(Better Diversification for 4 Vanguard International ETFs)

17 comments:

eric2486 提到...

綠角大你好,我是投資ETF的新手,想請教你,ETF中所謂large、mid、small cap在投資上是依據什麼考量來決定要選擇哪一個類型來投資?
謝謝!!

匿名 提到...

TO ERIC2486,
請上網看綠角的文章喔, 在他過去的文章都有提到喔....

幾乎讀過每一篇綠角的文章的人留...

綠角 提到...

謝謝 Learnman與匿名先生的幫忙

Eric
您可以看一下這篇文章:
The Cross Section of Expected Stock Return的實際應用---晨星九宮

Konkiti 提到...

前天為了確認流程,拿出"綠角教你前進美國券商",看著書中綠角的簽名,日期是2013 May 11,台灣指數化投資人大會舉辦的那天。
一年後的2014/5/11,我踏出投資路上的一小步-在Firstrade開戶,巧合~妙不可言~。

綠角 提到...

Konkiti

真的蠻巧的

事後回顧
你可能會發現第一次開立美國券商戶頭
是理財歷程的重大里程碑

Amy 提到...

綠角大您好:
以VGK例,
1. Total Annual Fund Operating Expenses 0.12%

It illustrates the hypothetical expenses that you would incur over various periods if you invest $10,000 in the Fund’s shares. This example assumes that the Shares provide a return of 5% a year and that total annual fund operating expenses remain as stated in the preceding table. The results apply whether or not you redeem your investment at the end of the given period. Although your actual costs may be higher or lower, based on these assumptions your costs would be:

1 Year 3 Years 5 Years 10 Years
$12 $39 $68 $154

2.$10,000*0.12%=12 annual fee, $12*3y=36 (not above $39), $12*5y=60 (not above $68), $12*10y=120(not above $154, 持有越久費用越多), 不知道我哪裡算錯了 ? 請問如何扣除這個費用 ? 劵商代扣 ?
謝謝您...

Rib 提到...

Amy, 不要忘了每年5%的假設報酬,所以頭一年的12其實是0.12%*(10000+10500)/2 四捨五入到整數位,以後各年費用依此類推

從這個算法也可以知道,這個費用是從基金資產內扣的,也就是報酬是已經扣除費用之後的結果

Amy 提到...

謝謝Rib大的解說. 既然是內扣, 我就不用費心去計算了.

綠角 提到...

假如你說是內扣 就不必費心計算
綠角會流淚的~~

匿名 提到...

amy大
可多看看綠角大關於內扣費用的文章
不要讓綠角大目屎撥抺離

綠角 提到...

謝謝啦~

Unknown 提到...

"事後回顧
你可能會發現第一次開立美國券商戶頭
是理財歷程的重大里程碑"+1

方恨怎沒早點開始

綠角 提到...

謝謝Elat Li的分享~

Unknown 提到...

綠角大你好,有關長期投資ETF的成本,主要是購買時的手續費, 30%股利股息和ETF內扣總開銷是嗎?我知道30%股利股息在一定的免稅額內可以申請退稅,但是如果超過免稅額就不能了是吧!如果每次在配股利股息前一兩天賣出,等配完股利股息後再買回,這樣子是不是有可能節省成本呢?

綠角 提到...

也可能是錯過這段時間的市場上漲

這個方法到底有沒有用
我在“ETF先進概念”課程中有用歷史資料做過分析

Unknown 提到...

請問那個0.308是怎麼來的.......我思考了很久還是看不太懂.....

綠角 提到...

0.18*0.6+0.5*0.4=0.308

那是以前VT內扣總開銷還是0.18時的計算成果

謝謝您提到這個問題
我已經把內文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