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還在看投資童話故事書嗎?(Are You Taking Investing Fairy Tales Seriously?)

Efficient Frontier的網頁上,美國財經作家與神經內科醫師,William Bernstein分享了他預計在2014年六月出版的新書,”Rational Expectations”。

這本”Rational Expectations”是”Investing for Adults”系列書籍的最新著作。(之前的書籍,可以參考The Ages of the Investor讀後心得1 與文末衍生的各書連結。)

這個主題真是深得我心。投資真的要建立在Rational expectations,合理的期待上。

對投資有錯誤的期待,就會有錯誤的方法。

靠投資35或40歲退休。錯誤期待。

靠投資長期每年賺15%。錯誤期待。

或許有很少人可以達上述目標,但這絕非投資應該期待的事。

網頁中有這樣的說明:

Continuing the theme of the Investing for Adults series, this full-length finance title is not for beginners, but rather assumes a fair degree of quantitative ability and finance knowledge.

If you think you can time the market or pick stocks and mutual fund managers, or even if you think that you can formulate an optimally efficient mean-variance asset allocation with a black box, then you'd best peruse the reading list first, and come back in a few years.

大意是說,這是一本給投資成年人看的書。

假如你認為你可以擇時進出市場、挑選好股票或是挑選好基金,或是用一個黑盒子抓到最有效率的資產配置,作者建議你應先把投資閱讀書單的書好好看過。幾年之後再回頭看這本書。

換句話說,他覺得還停留在想要擇時進出市場、擇股、選經理人這個層級的投資人,根本就還沒有準備好可以讀”Investing for Adults”。

為什麼?

因為他們根本還沒長大啊。

這樣講或許有點”囂張”。

但想想看那些主動投資人是怎樣看被動投資與資產配置的?

假如你不會研究股票,就買指數。

假如你不會看趨勢,只好做固定比率的資產配置。

好像做指數化投資與資產配置,就是”不會”的人的專利。他們也很”囂張”啊。

好吧,兩邊都很吵。到底誰比較可以大聲說話呢?

這些主動選股與擇時進出的策略經”實務”證實,請注意,是實務證實不是理論推導,往往造成比較差的投資成果

(想看主動經理人如何落後指數化投資工具,請看美國股市ETF(VTI)與美股基金績效比較系列文章。想看積極調節資產比重如何落後固定配置,請看貝萊德環球資產配置基金與固定股債比ETF投資組合績效比較)

為什麼拿到實際比較差的成果的人,還那麼囂張啊?

實務經驗,支持William Bernstein的看法!
(讀者朋友也應早知道我的看法是在那一邊了)

所以,不要再相信那種從0050的50支持股中刪去一些"爛股票",表現就會勝過0050。或是只持有固定比率的資產配置不行,一定要”適時”調節的說法。

這些,都是投資界的童言童語。專門騙還相信有聖誕節老人幫你放禮物、上幾節課看幾本書就可以選出好股,避開市場下挫的投資兒童

拒絕童話故事,或許讓世界看起來更冷酷、更現實、更不美好。

但整天懷著逛迪士尼樂園的心情在投資世界遊盪,絕非投資明策。

長大,就從認清現實開始

以合理的期待,知道什麼可行什麼不可行的成熟態度來面對投資,才是真正為自己的投資負責的態度。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常見的投資謬思---分不清的故事與通則(Tales and Principles)

Investment Fables讀後感1—你怕什麼,必有對應的投資童話

各種常見指標能否預測股市走向(Predictive Power of Stock Market Indicators)

GDP能否預測股市表現(Does GDP Predict Stock Market Performance?)

資產配置者的沉默(The Silence of Asset Allocator)

挑選區塊與擇時進出的不良後果(The Dismal Outcome of Trying to Time the Market)

貝萊德世界礦業基金到底讓投資人賠多少—Lost in BlackRock World Mining Fund

“說出影響力”讀後感

7 comments:

Mark 提到...

資產配置是相當重要的工作
是報酬率的關鍵之一
大家要深入了解

綠角 提到...

謝謝Mark與learnman的分享

匿名 提到...

如何投資國外指數基金

個人 提到...

過分的期待,
只是讓自己不斷的陷入無解的幻想中.
還自認為是真理.

綠角 提到...

的確如此~

Unknown 提到...

基金經理人的主動式投資劣於被動式投資並非偶然而是必然,但那是因為行業運作機制、投資人期待造成,但ㄧ昧的主動式投資無用論又太以偏概全,如果投資人能克服 耐心 紀律 評價,非投機的心態,不管是主動式還是被動式工具,都會比不論相對高低點都鼓勵投入被動式基金來的好,投資指數長期向上,但不代表任何時點都是好買點。

華倫.巴菲特:資本市場如果始終展現效率,那我將成為街上討飯的乞丐...

綠角 提到...

擇時的心魔
不是每個投資人都能克服的問題

還有
我的確有體認到,過去有勝過市場的主動經理人
未來也還會有
但他們一定都會是很少的少數
而且事先看不出來

事實是,不僅在基金界,主動投資是輸家
自行從事主動選股的投資人,整體來說也是輸家
這是一種數學上的必然

諾貝爾獎得主有文章解釋給投資人聽
請見主動與被動的加減乘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