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你無法致富 (What Investors Really Want) 讀後感1----投資的非金錢所得


這本書是由行為財務學大師Meir Statman所著,其特點在於,它很詳細的描寫了,投資時的非金錢面向考量。

我們常以為自己純然是為了金錢的獲利才踏入投資世界。其實還有其它許多”所得”。作者將其分為三大面向。第一個是實利利益,這在投資時指的就金錢。第二個是表現利益,也就是將我們的價值、品味與身份傳達給他人。第三個是情感利益,譬如投資時帶來的快感。

由這三者所組成的綜合效益,才是投資人真正想要的東西,也就是What investors really want的解答。

譬如主動型投資人,其實他心中所要的,不僅是打敗指數的報酬。他們可能想表達出自己不甘於”平均”的品味,自己是一個精明而能擇時或挑選股市的投資人的身份,而在市場裡殺進殺出的快感,更是很多將”交易”放在”投資”之上的人。

後面這些,可能才是他們真正想要的東西。而為了這些表現利益與情感利益,他們願意以落後指數的報酬為代價。

指數化投資人也是一樣。指數化投資的實利欲望看來不大,但他們或許也想表達出”我那麼聰明,才不會花大錢去買落後指數的基金”的表現利益。

許多投資衍生出來的活動,根本是完全虧錢。

書中以巴菲特每年的股東會為例。這個投資界的盛會,吸引了全球各地的投資人。一位歐洲投資人坐飛機大老遠跑到美國,聽了巴老幾句話後,真的會對投資績效有所幫助嗎?答案恐怕是,他認為這些旅遊花費,換得可以見到巴老本人與參加活動本身,就是值得的回報。

這個狀況用在指數化投資人身上也是完全一樣。今年綠角去參加柏格頭年度聚會柏格頭,恐怕是完全相同的理由。

投資時,我們為的不只是金錢,更是一種觀點的表達與歸屬族群的追求。這本書的優點,在於讓你看清楚,自己到底在追求金錢以外的那些東西。

待續…


這本書的英文原版是:What Investors Really Want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為什麼你無法致富 (What Investors Really Want) 讀後感2----重新框架你的觀點

為什麼你無法致富 (What Investors Really Want)讀後感3----後見之明

“Finance for Normal People”讀後感1---一本給一般人的投資書籍

主動投資的非財務所得(Non-Financial Gain of Active Investing)

我用死薪水理財輕鬆賺千萬(Millionaire Teacher)讀後感2---國際投資人的指數化投資管道

指數化投資要義(The Essence of Indexing)

對於指數化投資的常見誤解(Misunderstandings about Index Funds)

The Power of Passive Investing讀後感3---不做指數化投資的三個理由

指數化投資的務實考量(The Practical Aspect of Indexing)

2 comments:

匿名 提到...

投資上的獲利是求利。
我超越了平均,並證明自己比別人強,不只自己知道就夠,別人也要知道我很強,這是求名。

好利的人,多半也好名。

綠角 提到...

有趣的分析~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