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有生產力的一年” (The Productivity Project)讀後感3---休息讓你更有效率


人在面對時間不夠的狀況,對於還要拿時間去從事一些”業餘”活動,往往覺得根本行不通。事情就做不完了,還要拿一小時去運動?

作者列出三種”業外”投資,可以有效提高生產力,那就是冥想、運動與睡眠。

其實作者在書的一開始就提到冥想(Meditation)。這也是這本書讓我覺得很不一樣的地方。藉由每天冥想個幾分鐘,注意自己的呼吸,摒除所有雜亂的念頭,這個練習可以讓我們在工作時,更具專注力,更有效率。

運動可以有效提升大腦運作的狀況,對於身體健康也是大有益處。

因為工作而犧牲睡眠,代價就是隔天的專注力與精神變差,相同的事情要更多時間才能完成,可能又會妨礙下一天的睡眠。這是惡性循環。

作者特別提到,以一天,兩天的短時間來看,我們把原先可以用來工作的時間拿來運動,拿來睡覺,看來是生產力減損。但長期來看,對生產力有正面助益。人要看長期,長年下來的自身生產力,才是重點。

把工作塞滿整天的排程,絕非生產力良方。

作者說,一般來說,你需要比現在更多的休息。

總結來說,作者重視”退一步”的想法。

從你的工作中退一步看看,你做的,是不是真的是你在意的事,可以帶你前往想要的成就。

從工作中退一步出來,做一些對自己好的事,運動、好好的吃頓飯、休息,你會更有效率。

這才是平衡的生活態度。

最有生產力的一年非常值得一讀。難得看到看完後想再看一遍的中譯書。值得推薦給想要以平衡的生活方式,更有效的往人生成就邁進的讀者朋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最有生產力的一年”(The Productivity Project)讀後感1---朝目標邁進才是生產力

“最有生產力的一年” (The Productivity Project)讀後感2---以少勝多

“為什麼要睡覺”讀後感1---你不知道的睡覺科學

1 comments:

匿名 提到...

同意learnman的看法,我們似乎奴性太強,不知變通
by fla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