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guard Total International Bond ETF分析介紹(BNDX,2016年版)

上次在部落格文章中提到BNDX這個標的,是在2013它剛成立的時候。過了三年,我們來回顧一下這支ETF的投資策略與成果。

美股代號BNDX的Vanguard Total International Bond ETF成立於2013年六月4日。追蹤Barclays Global Aggregate ex-USD Float Adjusted RIC Capped Index(USD hedged)。

這個指數囊括全球各政府、政府機構與公司所發行的非美元計價的投資級債券。BNDX同時包括政府債與公司債(這點跟BND很像。BND也是同時有政府債與公司債。不過BND是專門投資美國當地債券市場)。

指數追蹤方式是採樣。

對於非美元計價的債券,這支ETF會採行匯率避險措施,試圖消敉非美元貨幣對美元的匯率變動對債券報酬的影響。

這可以從ETF追蹤的指數名稱(USD hedged)中看出。所以一支美國的ETF在投資國際市場時有無做匯率避險,最穩當的判斷方法是要閱讀公開說明書。而不是只看ETF的名稱。像這支ETF的名稱,就根本看不出匯率政策。

所以這支ETF有兩個重要特點。一是同時持有政府債與公司債。另一則是有對美元進行匯率避險。

ETF每年經理費0.13%,其它支出0.02%,相加形成0.15%的總開銷。比起剛發行時的0.2%的總開銷,已經有所下降。

相較之下,目前最成熟的國際債券ETF,道富資產管理發行的SPDR Barclays International Treasury Bond ETF (美股代號:BWX),0.5%的總開銷,實在比BNDX高不少。

根據美國晨星資料,BNDX資產總值55億美金,平均每天成交量79萬股(2016九月資料)。發行三年以來,BNDX已經成為一個成熟的標的。

依據2016七月底的資料,指數持有8307支債券,前幾大組成國家與比重如下表:



德國

20.2%

日本

19.9%

法國

10.5%

義大利

7.4%

英國

7.4%

加拿大

4.8%

西班牙

4.8%

總計

75%

ETF自成立以來,各完整年度績效如下表:



年度

ETF績效

對應指數績效

ETF落後

2014

8.83%

9.14%

0.31%

2015

1.08%

1.34%

0.26%

(ETF績效以淨值計算,是有納入配息的總報酬。資料來源是Vanguard網頁。)

2014,15這兩年的落後幅度都大於ETF的內扣費用。可以看到,再加上貨幣避險操作後,追蹤指數難度的提高。


後記:
想要瞭解ETF這項投資工具,歡迎參加”ETF關鍵報告”課程。想對ETF有進一步深入的瞭解,歡迎參加“ETF先進概念” 課程。

聲明:
作者與Vanguard無任何利益往來。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

此篇文章亦不應被視為基金或ETF之招攬。任何人觀看本文之後,而有投資該基金或ETF之行為,應自行對所有後果負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海外券商投資工具總整理

Vanguard Total International Bond ETF分析介紹(BNDX,2017年版)

SPDR Barclays International Treasury Bond ETF分析介紹(BWX,2016年版)

5 comments:

Halladay 提到...

綠角大您好
我很好奇一點, 為什麼買政府債券也要全球化投資呢?
股票方面我知道全球化投資是因為我們無法預測未來哪個區域股市會比較好
所以盡量持有多一點地區的指數化ETF
但是我認為短期美國政府債券波動不大
而且國際債券ETF的總開銷費用通常都比美國政府債券ETF高
我覺得債券部位只要買短期美國債券ETF就可以了
一直不懂為什麼債券也要全球化投資
謝謝

Halladay 提到...

綠角大你好

不好意思, 我把我的問題敘述清楚一點再貼一次

最近在計畫去美國開戶然後進行指數化投資

目前資產配置的債券部位有個不解的問題想請教綠角大

我自己認為債券在資產配置中的功能如下

1. 擔任分散風險的角色,在遭遇熊市時總資產的虧損比率可以讓我承受得住

2. 在熊市時可以將債券賣掉讓我有餘力去買特價的股票 (再平衡)

所以我不考慮公司債, 只考慮買中短期全政府公債ETF(如VGSH VGIT IEI等)

波動不大, 和股票ETF的相關性低, 感覺單純買短期美債就可達到我想要的功能

國際配置我知道就股票方面

因為我無法預期未來哪個國家或是哪個區域未來報酬會比較好

所以應該要全球配置盡量買到所有的股票得到市場提供的報酬


但是有關債券的國際配置我就不懂有什麼特別的功能, 如BWX

有什麼風險或是特別功能是非得買BWX嗎?

常常看到會在債券部位買BWX, 但是其總開銷0.5%, 要有充分理由我才想配置他

目前我實在想不到我要在資產配置中擺BWX的理由

麻煩綠角大指導

謝謝

Unknown 提到...

綠角您好: 您在2013年關於BNDX的文章中提到:「...使用一個『未進行匯率避險』的美國債卷ETF,搭上美國的債卷ETF,可以有效發揮自然避險的功能」,這是什麼意思呢?

阿銓 提到...

您好

請問,對應的指數績效是以那一個做對應?

謝謝

綠角 提到...

就是文章中第二段提到的指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