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崩壞”讀後感3---人類的選擇


除了南太平洋的玻里尼西亞人與北大西洋維京人覆滅的歷史,書中還有提到一些全體社會努力,扭轉環境破壞的例子。

在加勒比海大島Hispaniola上同時存在兩個國家,東邊是多明尼加,西邊是海地。

兩國都有濫伐的問題,但海地比較嚴重。到今天,森林覆蓋率海地只剩1%,多明尼加還有28%。

多明尼加狀況較好的原因在於該國在1960年代出過一個非常重視森林保育的總統,巴拉格。他一上台就馬上禁止所有商業伐木,把原本給農業部管的森林保育,交給軍方負責。還發生過在一次掃蕩行動中射殺十幾個盜伐者的慘事。雖有執法過當之嫌,不過就就是真的嚴刑峻罰。在那時候要盜伐,那就是真的拿命換錢。

巴拉格還帶頭敉平國家公園內的豪宅,也曾為為了環境保育放棄重大建設案。

他看來是一個對環境很友善的總統。但巴拉格先生的政治手段,包括暴力、恐嚇、刺殺等等,實在是一個很不民主的人。

喜歡環保,與不擇手段掌握權力,這兩個特質同時出現在一個領導人身上,是個有趣的現象。我們常認為人非惡即善,但很多時候,人會同時有兩方面的特質。

海地,大家印象中就是一個貧窮落後的國家。樹砍光光,沒有自然資源,經濟貧乏。發展落後同一個島上的多明尼加。誰想得到在19世紀時,還是海地比較強盛,可以出兵併吞多明尼加呢?

作者舉出這個例子,在於破除環境決定論。同一個島上的兩個國家,會有如此不同的發展,是人的選擇。

其它還有像日本在德川幕府年代的全國森林保育與復育計畫。看到現在日本各風景區的林木,很難想像這個國家在1710年,四大島上所有好砍的樹都已經砍光。只剩難以達到的高山,或難以運材下山的地方還有森林。

後來領導階層採行嚴格的森林保育與復育計畫,經過好幾個世代的努力,才把局勢慢慢扭轉過來。

書中有兩頁是輕井澤的”森林帳冊”。那幾種樹,各有幾株,算得一清二楚。每一株樹都有計算。讓人大開眼界。

日本之外,還有紐幾內亞高地的永續農業經營,也是相當成功的案例。當地就不是由中央政府主導,而是所有農民有集體共識,共同保護環境資源。

除了歷史之外,作者還有很多關於現代的討論。

譬如中國。

中國和印度這些國家,一般人最擔心的是它龐大的人口壓力。

但作者指出很多人沒想到的一點,真正要緊的是”每人對環境的衝擊”(Per-capita human impact)。

把一個國家的總人口數乘以每人對環保的衝擊,就是國家整體對環境的衝擊。

就算中國人口停止增加,只要經濟持續發展,就會讓每人的環境衝擊增加。為了滿足這些需求所產生的廢氣、廢水,就算在中國排放,也將影響全球。中國是全球前幾名的木材消耗國,所需木材大多仰賴進口,等於是將森林砍伐的問題”出口”到其它國家。

假如所有第三世界的人口達到與第一世界相同的生活水準,那麼所有人口產生的環境衝擊將是現在的12倍。

人類想要高品質生活,問題恐怕不是我們能否達成,可能是地球付不付得起。

最後有關於各種工業的環境影響,包括能源、礦業、林業與漁業等。討論深入,讓讀者看到這些工業的影響。

有時人們真的是不痛不癢。譬如你知道自己的電腦或手機裡,用了多少銅嗎?你知道從採礦到煉製這種金屬,會產生多少汙染嗎?

很少人知道。

一個漂亮,嶄新的3C用品就在那裡等你購買。你看不到也想不到整個製程會帶來多少污染。

看不到或不去想,不代表問題不存在。

最後書中列出幾個觸目驚心的數字。像全地球可用的光合作用能量,這是一個有上限的數字。全地球可以被太陽光照到的表面積是固定的。在1986年時估計,當時人類已經用掉了一半的光合作用能量。可能是可以利用光能的農作物,但也可能是光照在上面沒什麼用途的柏油路面或建築表面。

人類消耗愈來愈多,換句話說,留給森林與自然生物的份就是愈來愈少。

還有,全球環境問題最嚴重國家,就是情勢最動亂,人民生活最悲慘的地方。

生活狀況比較好的國民,或許會以為自己住在與這些亂世隔絕的美好園地,與己無關。但資源消耗與環境問題,是全球性的問題。當這問題到了無可挽回的地步時,將是全球性的災難。

到時候,就會像維京人的格陵蘭社區。權勢是完全沒用的。

這本書用引人入勝的歷史,告訴讀者人類社區與環境不同的互動關係下所產生的結果。再深入討論當下的問題。

對任何關心周遭環境的人,這是一本必讀書籍。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大崩壞”讀後感1---太平洋邊疆

“大崩壞”讀後感2---橫斷北大西洋

《人慈》(Humankind: A Hopeful History)綠角推薦序—莫讓少數人的邪惡掩蓋整體人類的良善

誰說經濟一定要成長(Prosperity without Growth)讀後感

4 comments:

Richard 提到...

其實每次看到這些環保議題就覺得很無力,
自己雖然盡力做環保,節省能源,不浪費
也深知這些破壞的影響力
但是周遭的人卻覺得這些浪費很帥氣,很潮,不用錢的計較那麼多幹麻!!又不是你在付錢,你管那麼多!
於是被貼上不入流,原始人類,古板等各式標籤!!
但是他們在浪費的地球資源是要全體一起付代價的呀...
可惜現在的人大多只注重當下的享樂,對這種破壞事不關己
真的覺得很無力,而且將來還得為這些人付代價
這樣看來"無知"是否是一種原罪??
我昨天也借了"大崩壞"來看,但是越看越覺得自己無能為力,光只是腦袋知道這些,但是確無著力之處
不知道綠角會不會有相同的感想?

匿名 提到...

常見的末日彊屍電影,彊屍漫延全球
現在看到的地球人口量,有印度人口增長,菲律賓因宗教因素不採節育政策等問題
當地球的人口量超過臨界點時,活著的人是否會在飢餓的驅使下,重現電影場景!

綠角 提到...

感謝各位朋友的分享

匿名 提到...

真不敢想像我們留給後代的是什麼
By fla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