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會替你健康負責的成藥與營養品廣告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在幾乎每一個廣告時段,都會看到許許多多的藥品與營養品廣告。

從治療感冒、解除頭痛、到顧骨頭,補維生素的,族繁不及備載。這些拍得動人有力的廣告,可以把它分為幾個大類。

第一個常見的類型,是鼓勵自我診斷,然後自行買藥使用。

譬如頭痛、咳嗽流鼻水,還有胃食道逆流等等。

這些問題,的確是常見的”小病”的症狀。

大多時候你買藥來用,也是解決問題的方法之一。但問題是,這些症狀,也可以不只是小病的症狀。

頭痛,原因只可以是常見的緊張型頭痛嗎?咳嗽,只有感冒會引起咳嗽嗎?還有胸口灼熱,只有胃酸逆流一個原因嗎?

假如那天,某一個有這種症狀的人,受這些廣告的”鼓舞”,自行診斷是個小病,然後自己買藥解決。等解決不了,才去看醫師,一看醫師,才發現是”大病”。這些廣告會為你的健康負責嗎?

不會。

假如民眾看多了這些廣告,以為問題就是那麼簡單,造成延誤就醫,這要怪誰?

藥是一種工具。成藥廣告鼓勵民眾自行使用這些工具,應該有個限度。廣告上連一句警語都沒有。好像任何一個看得懂廣告,可以把自己的症狀跟電視畫面對得上的人,就可以開始當起醫師診斷起自己的病痛。那絕對是種公衛的倒退,與真正的愚民策略。

很多廣告的選角非常厲害。廣告主角可能是有公益任務在身的消防隊員等等。讓人看到,喔,原來他是為了幫助別人,才用藥努力壓制自己的病痛,繼續為眾人服務。多高超的情懷啊~

於是家中的爸爸、媽媽,也開始幻想自己是在為一家人打拼,也該用藥,解決這些”小病痛”,好繼續為家人犧牲。

少來了。

為了身邊的家人,你最好的策略是把自己身體顧好。那裡痛,那裡酸,都是身體的自然警告訊號。告訴你,你已經透支,過度使用你的身體了。

正當對策,是停止誘發不適的根本原因。而不是吃了藥後,不會痛了,就可以繼續加班熬夜,喝酒應酬,三餐不正常等等。

不良作息對身體所造成的傷害,只會因為你把自然警報關掉,變本加厲。

這些成藥廣告,並沒有像它所說的,讓民眾變得更健康。實情恐怕剛好相反。

表面上解除了暫時的症狀,它讓民眾更容易漠視身體警訊,造成破壞不斷累積。也讓民眾更遠離正規醫療診治,延誤就醫的可能大增。

這些廣告,我常是看得心驚膽跳。但沒受過醫學訓練的民眾,看得出這些廣告背後潛藏的問題嗎?還是看完之後,心悅誠服?

第二種常見的廣告,則是可以替你補充各種營養的補給品。

待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不會替你健康負責的成藥與營養品廣告-續

食在不安心的台灣

“破解醫療迷思的52張牌”讀後感

“醫療崩壞,烏托邦的實現與幻滅”讀後感1----總額給付制的奧妙

“台灣的病人最幸福”讀後感

“刀下人間”讀後感

“玩命手術刀”讀後感

5 comments:

匿名的自己 提到...

想看綠角對營養品的建議,最近看了那本不被醫生殺死的47心得,嚇的我再也不敢亂吃藥,只是不知道營養品(像是維他命這類)到底該不該停掉...

Richard 提到...

綠角大,關於自行買成藥的部分,我有點不同的想法,在美國因為看醫生貴,大部分的人有這些"小症狀"幾乎都是自行拿藥.
可是在台灣,因為看醫生便宜,所以很多人一怎麼樣就跑去看醫生,這對當事人是有益的,但是對群眾就可能是有害的,因為這些人佔用了醫療資源,導致一些真正需要醫療的人得不到足夠的醫療資源.
只是這些得不到充足醫療資源的人是隱性的,大部分的人看不到這些隱性成本,所以濫用醫療資源.

tfr008 提到...

綠角大

更正一個小錯誤

"維"生素

綠角 提到...

感謝各位讀者的分享

learnman的"運動處方"蠻不錯的
我喜歡這個提議

綠角 提到...

謝謝tfr008的指正
已經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