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死薪水理財輕鬆賺千萬(Millionaire Teacher)讀後感2---國際投資人的指數化投資管道

這本書與我之前看過的指數化投資書籍最不同的地方在於,書中講述了好幾個非美國投資人如何進行指數化投資的管道。

本書會有這樣的內容,很可能與作者自身在新加坡任教有關。

除了美國之外,作者提到在加拿大、新加坡與澳洲如何進行指數化投資。這些國家的居民都可以透過當地的業者進行指數化投資。其中澳洲已經有Vanguard的分公司,方便許多。

或許因為這些國家已經有了當地的管道,所以作者沒有提到國際投資人直接跟美國券商開戶,使用美國的指數化投資工具這個方法。

在”揭開理財顧問的把戲”這章,作者說了Google的一個故事。

2004,Google公開上市後,許多持有股份的員工成為相當富有的人。一堆理財顧問,鎮日站在公司門外,等著推銷他們的理財建議(或正確的說,是金融產品)。

在這之前,Google為員工辦了一系列理財講座。首先請到諾貝爾獎得主William Sharpe教授。曾經公開表示" Most of my investments are in equity index funds."還有”I love index funds.”的夏普教授會在演講中告訴Google員工該投資那種基金呢?答案明顯。

接下來,是請到漫步華爾街作者,Malkiel教授進行演講。

最後,這群幸運的員工是聽到Vanguard資產管理公司創辦人柏格先生的演講。

等到這些大師離開後,這些等著賣東西的理財專員面對的是有如銅牆鐵壁般堅實且正確的投資觀念。

過去我聽說過Google員工福利不錯。有免費餐點,自由的工作環境之類的福利。看到這裡,我覺得這家公司真的真的對員工很好。

各位投資朋友,或許你與我一樣,不曾有這樣的好運得以連續聽到三位大師的演講。但我們都可以對自己好一點。這些大師的教誨,都在垂手可得的理財書籍裡。

打開它,你將一生受益。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我用死薪水理財輕鬆賺千萬(Millionaire Teacher)讀後感1---不要買賠錢貨

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投資金律)再讀後感

Unconventional Success讀後感

The Little Book of Common Sense Investing讀後感

A Random Walk Down Wall Street再讀後感續1---務實的效率

不看盤,我才賺到大錢(The New Coffeehouse Investor)綠角推薦序

為什麼你無法致富 (What Investors Really Want) 讀後感1----投資的非金錢所得

22 comments:

隨意走走 提到...

雖沒機會聽大師演講,但能在此享用板主提供的濃縮雞湯,夫復何求....

匿名 提到...

哈,我現在遇到金融界的推銷員,我都很堅定的說,我作指數化投資,我是綠角的信徒!統計起來約有一半的說聽過綠角,了解指數化投資的人更不到十分之一,可見台灣號稱的理專多專業@@

匿名 提到...

我想除了google演講的主辦人對投資界的情況了解以外, 他們的員工都是數學邏輯極強的人, 才能上完3次課後有很堅定的立場, 一般像我們其實看文字都要消化一段時間才知道指數化的好處.

綠角 提到...

謝謝各位讀者朋友的分享與支持

指數化投資是一種強而有力的投資方式
不知道這種投資方法
可以幾乎說是金融知識不及格

匿名先生遇到的狀況
又再次佐證
許多理財服務人員
其實都是銷售專長
而非財金專長

提到...

我因为看了作者提到Google的事情,觉得教育和本地化的指数投资都很重要,所以写了如何在香港进行指数化投资,讲我的认识和经验。http://allfunandlove.blogspot.com/2012/12/blog-post.html

綠角 提到...

謝謝杰先生的分享
很有參考價值~

ANDY 提到...

綠角您好

倘若每個月可供投資的金額不多(不到1萬)
該如何進行指數化投資呢?
是先以臺灣50為標的,等存款較多之後再投資國外的指數型基金;還是等存到一定金額後直接投資國外的指數型基金呢?

綠角 提到...

Andy
你說的沒錯
可先從台股指數化投資做起

匿名 提到...

我現在也先投資0050
投資全世界的計畫正在努力中
by flankkimo

匿名 提到...

以前不會計算共同基金的成本,現在才知道指數化投資才是王道。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cemperor 提到...

當年我前公司IPO之後,社會上也是瞬間多了很多富有的年輕工程師,只是公司辦的理財講座請來的顧問當然不比那三個人的檔次與程度。後來員工的財富也很自然地進到某些人的口袋當中。
可惜那時候沒有請綠角來解說。
(那時候綠角還沒有登台過呢!)
不過從請的人就可以看出主事者的程度與傾向。只能說GOOGLE當時很幸運的能有個Boglehead在主事吧!?

綠角 提到...

謝謝cemperor的分享
很有意思~

sky 提到...

綠角大,看到了你的推薦,我也去買了這本書來看,如書中所言,作者一直提倡懶骨頭投資法
我目前的想法是投資債券指數型基金跟0050,我想請問綠角大,投資債券指數型基金的最好方式為何呢?
謝謝!!

綠角 提到...

台灣本地沒有很好的債券指數化投資工具
最好的方法是透過美國券商
就會有很多債券指數化投資工具(主要是ETF)
可以使用

sky 提到...

謝謝綠角大的回覆
我想再請問,如果投資金額沒有很大(現不到10萬、每月能撥出2萬投資),適合開美國券戶嗎??

綠角 提到...

每月可以拿出兩萬投資
已經很適合使用美國券商了
可以累積一年
再把資金匯出

請參考
小額投資人的海外券商之路

Unknown 提到...


因為我有看了用死薪水賺進千萬,我看作者想表達的似乎是要長抱,不要隨時賣出

然後運用配息的複利力量,來達到錢滾錢的作用

但是我算過了ETF的配息,根本沒辦法達到每年10%的投資報酬率,因為很低

所以這是我目前最困惑的一點

綠角 提到...

10%的報酬率是個過高的預估
請參考
灰色的事實

假如認為指數化投資預期報酬不高
想要主動操作增進報酬
最後的結果往往是
主動操作取得更低的報酬

Unknown 提到...

像這本書中提到的VBMFX,VTSMX和VGTSX等等Vanguard被動型指數基金,居住在台灣的海外投資人能否透過哪一間美國券商購買?
謝謝.

綠角 提到...

這些基金的ETF版本
可以透過任何一家美國券商買進

匿名 提到...

那裡可以買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