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9日 星期五

投資界的次等公民(Exploited Investors)

這篇文章,我們來看”兩支”基金。

第一支是貝萊德環球資產配置基金,以前它叫美林環球資產配置基金。英文名稱BlackRock Global Funds—Global Allocation A2 USD。(ps有其它股別,為了便於比較,選用美金計價的 A2 share。)註冊地是盧森堡。1997年成立。

第二支是BlackRock Global Allocation A,代號(MDLOX)。它沒有中文名字。註冊地是美國,1989年成立。

負責這兩支基金的資產管理公司都是貝萊德(BlackRock),基金經理人都是Dennis Stattman。

接下來看一些比較細部的資料。


本圖取材自2008年三月31號基金概況pdf檔。
這個圖表是貝萊德環球資產配置基金2008年三月31號的十大持股明細。




本圖取材自美國晨星基金portfolio解說頁面。
這張則是美國的BlackRock Global Allocation A在2008年一月31號的前25大持股的部分。

第一個表,是台灣買得到,註冊在盧森堡的環球配置基金。第二個表,則是註冊在美國的Global Allocation Fund。我們看一下畫紅線的部份。兩份圖表有約兩個月的時間差。(因為我找不到時間完全一樣的資料來比對。)

首先是2.375%的美國公債,兩支持有比例一個是2.5%,一個是2.54%。再來是StreetTracks Gold Trust這支黃金ETF,持有比例分別是1.6%和1.91%。持有的三大股票部位,都是奇異、微軟和Burlington。

再來看兩張取材自2007基金年報的表。

這是2007年,貝萊德環球資產配置基金投資在台灣的部位。





這是2007年,美國的BlackRock Global Allocation 投資在台灣的部位。

為什麼要選台灣的部位來看?因為台灣的上市公司我們比較熟,一看就知道。

我們可以看到,這兩張表中重覆出現的名字,國泰金控、中信金控、中華電信、富邦金控、台新金控、台泥。這兩支基金,幾乎都在買一樣的台灣股票。(ps其實這兩張表也是有幾個月的時間差。)

這兩支基金,隸屬同一個資產管理公司、同一個經理人,圖表中顯示非常類似的持股比例,或許我們可以推測,這兩支基金使用公司中的相同分析資料在進行投資。

重點來了,所以他們績效應該也很類似了喔?

我們可以看到下表:

盧森堡基金報酬資料取材自台灣晨星,美國基金資料取材自美國晨星。

很抱歉,台灣販售的環球資產配置基金是年年輸,每一年都輸,沒有例外。最少輸0.5%最多輸3.63%

你假如在2001年初,在這兩支基金分別投入一塊錢。到2007年底,盧森堡基金可以讓你這一塊錢成長為1.95,有95%的報酬。美國基金可以讓一塊錢成長為2.17,有117%的報酬。後者的報酬是前者的123%。

為什麼會這樣?

為什麼台灣投資人就要買績效比較差的基金?

為什麼資產管理公司不直接拿美國註冊基金來賣給台灣人,要在盧森堡另外成立公司,然後用幾乎一樣的投資方法製造一支基金再拿出來賣?

基金公司高層看到表現比較差的基金在台灣還可以得獎,還深獲許多投資人擁戴,會不會露出詭異的微笑?

是的,台灣這裡還有許多投資人說成本不重要。真是上帝許與基金公司的Promised land啊!

待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投資界的次等公民—續(Exploited Investors)

安聯收益成長基金---業者不希望你知道的事

過度包裝的金融產品---(ETF, Packaged)

費用決定績效(Funds with High Expenses are Born Losers)

基金費用的長期變化---The Use and Abuse of Mutual Fund Expenses讀後感

富國強民的投資之道,觀看2007年台灣境外基金投資資料有感---續2(Avoid Timing and Selection Penalty)

PIMCO的不同版本

我的選擇,我的背叛

複委託與海外券商的比較

基金成本大解剖(Detailed Analysis of Fund Expenses)

晨星為文直指高費用的危害(High Costs are associated with Underperformance and High Attrition Rate)

基金會計錯誤(Error in Mutual Fund NAV Calculation)

以資產規模計算的基金銷售通路酬庸改革(Commissions Based on Assets Under Management)

30 則留言:

  1. 上次去上一門基金投資課
    課程結束後
    我問"為何在台買代銷的外國基金,其經理費相對較貴?"
    答案很無言
    可到下列網址看
    http://www.moneytrainer.com.tw/events/20080430/edm.htm
    既然版主貼了這篇
    本人有更好的例證去反駁
    (虧講師還是CFP勒!)

    回覆刪除
  2. 天啊 ... 我被坑了 .... XD

    回覆刪除
  3. 資訊不對稱
    對台灣投資者的損失實在太大了
    除了這方面的成本外
    台灣投資者還要負擔一些保管費用給通路
    像是銀行每年 0.1%~0.3%不等
    國外很多不收這些
    相較於國內有些銀行推出 0%保管費當作是一種favor 真不知道該說什麼

    回覆刪除
  4. 綠角大 感謝提供差異分析

    之前我有問過基金公司為何要有不同的註冊地

    他們回答說是因為稅負的問題

    盧森堡的稅負比較低

    我是沒問 稅負低的主體是對於投資人 還是對基金公司

    如果是對投資人有利 那把稅負那塊扣掉 算實際回報淨報酬 或許差異會小一點

    不過績效差那麼多真是OOXX...

    回覆刪除
  5. 感謝micyang再次提供有趣的資料
    那個網站中的投資概念
    看來跟我差異不小

    trifire感謝您直爽的回應
    我相信 台灣被坑的人所在多有

    lu 沒錯 台灣的代銷機構 真是賺太多了

    lin
    下次他們再跟你說稅負較低
    請他們詳細分析給你看
    是什麼稅比較低
    對基金績效會有什麼影響
    你看他們說不說得出來

    稅的複雜度
    常使得金融產品的推銷用詞中
    出現 避稅 免稅 減稅的字樣
    其實賣的人
    常常自己就搞不清楚 省什麼稅
    打迷糊帳 掩飾自己賺錢的意圖
    才是真的

    回覆刪除
  6. 我認同馴錢師中的"時金流"的概念
    這是我去接觸的原因之一
    在契合摸索過程中我選擇免費的課程去上課
    但與我心中理想的財商教育還有一段很大的落差
    --
    http://www.moneytrainer.com.tw/
    --
    http://mag.udn.com/mag/m_forum/itempage.jsp?f_MAIN_ID=61&f_SUB_ID=2233

    回覆刪除
  7. 稅負問題
    公司稅金支出減少
    又可以向非美國地區的投資人多收點經理費
    何樂而不為?

    回覆刪除
  8. 台灣通路收的帳戶保管費等等或是香港等地收的各項費用, 都還沒算進緑角大算的報酬率裏
    也就是說, 台灣投資人透過銀行通路買的基金,報酬率還要再往下調

    這兩支基金 我相信應該是完全一樣的, 但為何會產生配置比重的小差異跟報酬率的差異, 真的很值得深究, 尤其這兩支投資範圍都不是美國國內, 而是全球, 所以至少在非美國地區的投資, 其稅率的負擔應該是一樣的

    這支基金在管理觀念上, 至少是比較正確的
    但是為何會分美國註冊跟盧森堡註冊, 就很有趣了, 這不是為台灣人發明的, 基本上 行銷到非美國地區的, 都是以非美國地區註冊的基金為主, 如果有人對這方面有研究, 我真的非常想知道理由

    此外, 散戶真的是比較吃虧的, 機構法人不冋的share, 績效好像是好一些, 最好的是, 機構法人也不用付手績費, 然後還可以拿到rebate, 大概是幾十點, 又可以得到基金公司的經理人直接會談服務

    回覆刪除
  9. micyang 我有同感

    chang感謝分享
    你提到的問題
    我想在續集中寫些自己的看法

    回覆刪除
  10. 請問這是換成台幣後計價的比較值嗎?

    回覆刪除
  11. 看到這篇真的覺得很吐血,因為我也有買這支基金,不幸的是自己剛開始工作,儲蓄有限,去開海外帳戶的成本還是太高,只好將就買一些主動型的基金。看綠角的文章已經一年了,好像每次越看越覺得台灣的資訊以及投資環境實在太奇怪了,希望美國的一些ETF能夠有機會在台上市。

    回覆刪除
  12. extra 這些都是美金報酬

    wannarock
    我相信續集出來後
    會讓更多人
    有跟你一樣的感覺

    回覆刪除
  13. >希望美國的一些ETF能夠有機會在台上市。

    有沒有台灣景順投信的人在看這個網站啊?

    景順投信不要在推什麼撈什子基金了,把美國子公司,PowerShare 的技術引進,在櫃買中心賣TDR 之 ETF 肯定比現在更賺。

    回覆刪除
  14. 我比較過富達新興市場,在美國有一支雙胞胎基金FEMKX,也是幾乎年年都贏過台灣販售的盧森堡註冊基金(目前已從台灣下架),另一支富達北歐基金,在美國的雙胞胎基金是FNORX,績效也是年年贏過台灣的富達北歐基金

    回覆刪除
  15. Trifire的建議相當實用
    希望該公司真的能看到啊


    Jack 正是如此
    而且你舉的例子
    有一個就是我續集中要講的基金
    請看明天的文章
    我的結論和你一樣

    回覆刪除
  16. 光抱怨沒有用,鄉民要拿出行動!
    我是財經雜誌編輯,前幾天跟同事分享這個現象,大家有兩個疑問:1.會不會是法令的因素,造成台灣買不到「美國版」基金?或者是法令因素造成兩版基金總成本的差異?
    2.外國,如日本、韓國、奧地利投資者他們買到的是哪一版?
    3.我有問彰化銀行財富管理部,他的回應是說台灣沒有總代理美國版,所以他們也無法賣。所以是沒人去代理的問題嗎?

    另外,針對綠角大力推薦的「指數型投資」,我也建議彰銀要多引進一些,但是建議大家要站在「這是對銀行有利」的角度來建議,比較容易成功。

    回覆刪除
  17. 沒什麼法令限制
    富坦就有代理美國註冊基金
    在台販售
    基金公司願不願意做罷了

    這位編輯大人
    不知道您是那本刊物的編輯
    可否請你們寫一些"有趣"的主題之外
    也寫一些促進投資人自我意識的文章

    我們想買的東西
    還要對銀行有利
    他們才會引進
    到底是誰在服務誰啊?

    多數金融業者
    畢竟是為了賺錢而服務
    而不是因服務而賺錢啊

    回覆刪除
  18. 關於投資界的次等公民~

    小弟思考了許久,始終認為應該要跟您陳述完整的真相,這樣會比較具有說服力才對

    首先要說明的部份...心安V.S樂趣

    您的投資策略比較趨近於保守的風格

    投資方向追求相對穩健的方向

    相對的小弟的投資策略相當高風險

    投資方向只有一句話JUST FOR FUN

    很明顯的~性格完全不同,落差極大

    其次要說明的部份~佣金

    其實這一個佣金的問題也遲遲困擾小弟許久

    最終打破小弟思考的只是一場電玩遊戲

    http://neonfall.blogspot.com/2008/08/part6_29.html

    http://neonfall.blogspot.com/2008/08/part5_27.html

    http://neonfall.blogspot.com/2008/08/part4.html

    http://neonfall.blogspot.com/2008/08/part3.html

    小弟始終認為與其把這些神器寶物握在手上

    不如~~將這些神器寶物妥善的利用

    意思是說...佣金一樣可以拿,但是我要親自驗證過你的實力以後,這才算數

    或者是說...有時間和精神去斤斤計較這一些瑣碎的佣金,為什麼不把時間和精神花在其他比較有意義的用途之上(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最後要說明的部份...1000個裡面有幾個人
    聽過免佣金,我懷疑

    真相是什麼~~~三年前

    小弟賦閒在家無所事事的那一段時光

    為了解開這多年來的疑惑...佣金

    所以~就像傻瓜一樣的在銀行臥底

    理財貴賓室外頭的沙發上,看了整整一天的

    報紙和雜誌

    很抱歉~必須推翻您的疑惑

    整整一天下來大約有30~50個人進出理財貴賓室

    裡面有提出免佣金疑惑的大戶們大約七成

    因為這人性使然...人人都希望免佣金

    但是~~您知道最後理財貴賓室的這一位專員

    是如何去說服所有的投資大戶們??

    就是小弟當時告訴您的這三個結論

    http://neonfall.blogspot.com/2008/05/blog-post_17.html

    補充說明的部份...理財貴賓室

    請您試著去想像三十年前,台北商專畢業是何等的風光

    通過國家考試取得正式公務人員任用資格

    三十年來在土地銀行裡面服務過每一個部門

    三十年的歷練和經驗,其實是相當的扎實

    這些結論其實是這一位老專員心血的結晶

    最後打動小弟的只是一句話而已(與您分享)

    賺錢輕輕鬆鬆不是很好,斤斤計較一點小錢

    哎~把這個時間和精神拿去做別項,不是比較有意義

    回覆刪除
  19. 謝謝精彩的分享

    當不用付出佣金
    我可以買到一樣或甚至更好的基金時
    我為什麼要付出佣金

    當付出更低的經理費
    我可以拿到更好的績效
    我為什麼要多付錢

    這已經不是多付錢
    買更好的服務了
    這些基金公司
    拿複製制母國基金的影子基金
    來賣給國際投資人
    而且賣得更貴

    對於被當笨蛋耍
    我選擇說No
    並且希望
    有更多投資朋友
    一同說No

    回覆刪除
  20. 對於盡付談笑中談到[或者是說...有時間和精神去斤斤計較這一些瑣碎的佣金,為什麼不把時間和精神花在其他比較有意義的用途之上(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賺錢輕輕鬆鬆不是很好,斤斤計較一點小錢

    哎~把這個時間和精神拿去做別項,不是比較有意義],我有不同的看法:
    第一,這不是小錢,就是一般金融從業員都是灌輸這種觀念,讓我們身陷危險的境界,這裡節錄了一段Bogle的分析http://dengfong.financial.officelive.com/chap4.aspx
    第二,就是讀了萬卷書才發現基金界的大謊言,因為讀了萬券書,更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更知道如何去爭取權益,更知道如何拒絕金融界任何不合理的暴利,當了30年的金融從業人員有什麼了不起?或許只是當了30個一年的從業人員罷了,我問過很多15年以上資歷的從業人員,一些簡單的概念,他們大多都不是很清楚,原因無他,大家都被蒙蔽了,甚至知道真相後,也沒有勇氣去戳破謊言,只能說,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吧!

    回覆刪除
  21. 感謝Jack的分享
    投資人付出的費用
    的確不是小錢
    是推動整個金融業轉動的滔滔洪水

    回覆刪除
  22. 光國內銀行間的手續費差異就很大
    之前理專推薦時沒講到這點
    只能說自己功課做的不夠
    回頭看看別家銀行~甚至差了一倍
    1.5%->0.75%
    同樣的基金會買哪一家?
    更不用說看到綠角大的文章時
    心中的震撼更大

    回覆刪除
  23. 是啊
    當投資人以為買基金交佣金
    是理所當然的時候
    就會出現要到三折或四折就沾沾自喜
    還不知道原來有免佣基金存在的現象

    回覆刪除
  24. 請教一下綠角大大
    富蘭克林基金也有這樣不同版本的外國基金嗎?

    回覆刪除
  25. 富蘭克林坦伯頓
    在涉足台灣的國際基金公司中
    它已經算是有將美國註冊基金
    直接引進台灣的"異類"

    但它在盧森堡堡註冊的基金
    和美國註冊基金之間
    還是有很多"有趣"的地方

    讀者這個問題
    讓我有點想寫一大篇續集
    每家基金公司都"舉個例"

    不過
    只要直接到美國晨星網頁
    點入該基金公司的美國註冊基金全表
    然後和它在台灣的基金列表一比對
    你就會知道它們在做什麼了

    回覆刪除
  26. 有人提出很奇怪的回應

    讓我不由得不想說幾句

    1.為什麼國外那些券商可以提供如此低廉的手續費,而台灣的金融機構卻只是把投資人當凱子削?被削了還要稱讚對方的好?

    2.什麼叫做心安與樂趣?..這種論調怎麼會出現在嗜血的投資圈?經歷過2008年的大震撼,請問一下你現在很心安嗎?(假如你握有三五年以上的基金)

    3.建議一下那位「盡付笑談中」先生,如果你跟我一樣,投資金額都超過千萬,那你更應該要去美國券商開戶,把省下來的佣金全部捐給慈濟,這樣至少可以多捐個一二十萬,不是更好嗎?

    回覆刪除
  27. 有時難免遇到意見和我們很不一樣的人

    回覆刪除
  28. 其實....有不同的意見是件很好的事情 , 這樣這個blog才不會變成一言堂 , 才能夠讓大家腦力激盪 , 產生出意外的火花 , 讓大家把自己的觀念及自身的操作方式越磨越清晰

    畢竟 , 投資就是個萬花筒 , 百家齊鳴 , 千變萬化, 坦白說 , 如果全世界的人都信奉指數投資 , 那股市就真是全世界最無聊的地方了...(雖然現在也很無聊...)

    我相信應該也有部分朋友和我一樣也不是使用指數投資法 , 我自己投資的方式甚至更為奇怪 , 不過我仍然在這裡吸收了很多寶貴的經驗及意見 , 還是要感謝綠角及各位願意分享的朋友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