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7日 星期三

《致富心態》(The Psychology of Money)綠角推薦序—掃除不自覺的錯誤投資觀念


《致富心態》書中,作者用一個又一個章節,讓我們看到自己投資想法中的錯誤或是看似已經知道,其實不知其究竟的投資原理。

投資人腦中常有一些預設傾向與想法,不知不覺的左右我們的行動。

譬如你是否注意到,財經新聞充斥負面看法。在股市上漲後,媒體會引述空頭大師的說法,”泡沫已經成形”、”短期內可能修正”。

股市下跌之後,則描述當時悲觀氣氛,”恐慌指數上升”、”下跌看不到盡頭”。

而你是否也注意到,自己看到這些負面報導時,會特別警覺,認為這的確是一個要注意的重點。甚至實際行動,離開市場。

假如有人樂觀的說:”一切都不要擔心啦”。大概沒人會理他。

人注重負面看法的傾向,來自生存需求。原始人類部落中,假如你能注意族人提到的重大風險,譬如水源地有一頭獅子在喝水。你會避開死亡風險。

但這個本能,也讓許多人在投資時坐立難安,很難持續留在市場中。賺一些就想走,或有點風吹草動就想離開,結果往往是錯過大段市場報酬。

不要被這些看似小心謹慎的負面看法牽著鼻子走。這些言論看起來特別吸引人,只因人類本性如此。而順從天性不是投資的好方法。

另外作者提到安全邊際。安全邊際是價值投資的基礎。譬如你算出一家公司的內在價值是每股10元,你不會在股價9元時買進。你會等到出現每股8元或7元的價格時再買。這個20到30%的折價就是你的安全邊際。

但安全邊際有更高層次的應用。

重點是,不要讓某一個投資決定或部位重大到可以對你的整體財務狀況造成毀滅性後果。

價值投資,仍是選個股來投資。設定安全邊際,然後以為狀況永遠不會惡化到超過這個邊際,恐怕仍有些過度自信。假如大量資金壓注個股,卻買到地雷股,會嚴重虧損。

廣泛分散的投資,選錯單一證券也不會對你的財務狀況造成嚴重影響。這就是安全邊際更高層次的應用。

除此之外,《致富心態》討論了許多重要觀點,包括長期報酬的重要性不要從運氣學習等。每一章都可以讓讀者有所啟發。精彩比喻的分析,不僅帶來愉快的閱讀經驗,也讓讀者學到更好的財務觀念。

《致富心態》以嶄新觀點,描述投資人應該知曉的重要財務觀念,值得一讀。

博客來連結

Readmoo電子書連結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一如既往》(Same as Ever)綠角推薦序—掌握不變的原則,洞悉多變的未來

The Psychology of Money讀後感1---好運無法學習

The Psychology of Money讀後感2---冰河期與財富的共同由來

The Psychology of Money讀後感3---尾巴的力量

The Psychology of Money讀後感4---報酬的隱形代價

The Psychology of Money讀後感5---悲觀優先

The Psychology of Money讀後感6---財富是看不見的

“Everyone Believes it; Most Will Be Wrong”讀後感1---知足有多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