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7日 星期日

大家來寫書評

部落客的股海勝經書評與感想:
投資客日誌的讀後心得

ffaarr的讀後心得

Gary的好文章園地

胡言亂語的讀後心得

小皮的讀後心得

Jack的讀後心得

Oldxeng的讀後心得

阿誠的讀後心得

自由羽翼的讀後心得


相信有些讀者已經拿到股海勝經,並著手閱讀。

綠角歡迎大家寫些讀後心得與感想。書中有什麼地方需要改進或有什麼你期待的內容書裡沒有寫到,也歡迎討論。

為了鼓勵大家發表意見,綠角將舉辦個小活動。從今天起到九月底,為期一個月,這篇文章將置頂。

假如你是個部落格格主,歡迎將股海勝經的讀後心得發表在自己的部落格。之後請您在本篇的回應中留下該文章的連結,綠角將在本文最前面建立通往貴部落格的連結。

假如你沒有部落格,那也沒關係。歡迎你將讀書的心得、問題、或感想,留在本篇文章的回應中。不論是短小的數十字,或是上百字的長篇,都很歡迎。

在九月底活動結束後,綠角將挑出五篇讓我印象最深刻的留言與文章,致贈這些朋友柏格先生新書Enough中譯本一本。

這本書只是一點小心意。綠角由衷感謝每一位發表看法的讀者朋友。

在此也特別感謝專業財經部落客,總幹事投資客日誌口木醫師上班族投資理財的為文推薦。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大家來寫書評活動得獎名單

股海勝經發行有感

股海勝經之綠角導讀

股海勝經勘誤

61 則留言:

  1. 綠角,終於收到您的大作,不過我覺得書名取得真的相當不好,把格調整個都往下拉了不少。如果有再版,真的要考慮換個名字,否則感覺和書面上不入流的一些理財書刊混在一起了。這種書名感覺會是股市投機,喜歡明牌的人會買的。
    還沒有看完,但是對於自己的投資觀念有很大的修正,等全部看完再來分享。

    回覆刪除
  2. 隨風
    謝謝你的分享

    Eric
    等待你的看法喔

    回覆刪除
  3. 在政大書城買到了
    75折 $195

    書名我猜是出版社取的...
    因為前一本相關的叫"散戶勝經"-郭大俠的 XD

    回覆刪除
  4. 小兔兔
    的確
    如何出版社上一本理財書
    就是郭大俠的
    或許出版社想集合成"勝經"系列

    這個書名
    當初我們討論過
    我也同意

    回覆刪除
  5. 大大的書名的確是聳動沒錯啦。但以指數型基金的低成本特性及每年贏過一半以上的主動型基金而言,的確是股海"勝"經也沒錯。

    回覆刪除
  6. 書名-龜免賽跑
    副標題- 是烏龜,就別幻想是免子

    呵呵,雖沒看過書
    但想像大大的文章內容
    就想到這個書名

    回覆刪除
  7. 閱後只有一個最深的感動:
    心胸豁然開朗,天下都是你的.
    本來只走在陰暗的巷子裡,
    你的書讓我知道世界如此廣闊!
    資源如此豐富.
    有無賺錢其次,
    走出暗窄的框框才是一大收穫!

    回覆刪除
  8. 自己曾經是一個主動投資的信奉者,
    買過無數擇時進出與主動選股的書籍,教材..
    也嘗試過各式各樣的投資工具(or投機工具)
    包括高槓桿的融資融券,期貨,選擇權...
    最走火入魔時,
    連外匯保證金,國外商品期貨什麼都玩..
    每天用許多複雜技術指標的看盤軟體當日沖銷
    前一分鐘放空美國十年期公債利率,
    後一分鐘又做多英國倫敦白糖...%$#
    直到輸了一屁股,
    到了報稅季節,差點要借錢來繳稅!

    我2008年是看了money錢雜誌的財經部落格評選介紹,
    才循線摸到這裡.
    其實當時前幾名的部落格我都有上去看,
    但久而久之會固定來的,就剩綠角大這裡了
    說實在,一開始真有"這是什麼歪理!"之感
    但慢慢發覺指數投資的理論,
    是有許多財經學術論文與統計數據的根據..
    (有evidence base 的呦!)
    才突然有種"見到光明" 的感覺,
    真是覺得, 天不生仲尼,則萬古如長夜

    雖然已讀過部落格裡許多文章,
    但讀[股海勝經]時仍有許多新的收穫,
    例如槓桿型與反向型ETF,我之前就很好奇.
    很感謝書中的解釋與統計數據!

    關於本書有幾個小問題想請教綠角大,

    首先是P.244提到W-8BEN表格是有時效性的,
    那麼三年到期後券商會提醒我們應重寫一張寄過去嗎?
    或者我們投資人要自己記得這件事?

    P.202您提到幾種除了傳統股債之外的資產類別,
    抗通膨債券,貴金屬,REIT一般都認為與對抗通貨膨脹有關,那麼就整體資產配置而言,這三類選擇其一與三種皆選擇,是否在意義上差別不大?
    關於較適當的抗通膨資產,不曉得綠角大的意見如何?

    關於資產配置,我聯想到另外一個問題,
    [柏格談共同基金]一書P.103(08年初版二刷)柏格先生並不建議持有太多美國之外的股票資產(建議<20%),主要在於外匯風險與國家風險(政治不穩與戰爭).
    但[漫步華爾街]P.218(07年二版17刷)Malkiel教授認為持有50種以上充份分散的股票組合可以有效降低非系統風險,並認為全球性的投資組合也適用.
    想請教綠角大,
    持有全球股票已相當於持有全球外匯資產,而分散國家數量也夠多,照Malkiel教授的理論,Bogle先生所擔心的單一國家政治風險與外匯風險是否可忽略不計了呢?

    回覆刪除
  9.   先恭喜 綠角的新書風光上架,衷心期盼本書成為另一隻黑天鵝,轟動地大賣、長賣它個卅多年;然後 綠角每年修訂、新增內容,成為台灣版的《漫步華爾街》,造福並影響更多新手投資人,也讓台灣的投資人、投資環境能朝向更健康、更健全的方向邁進。

      談到買 綠角這本《股海勝經》的過程,還真是一波三折。(事實上,我只買到九五折的低折扣,但因為順勢另外買了本七九折的《投資金律》,算起來兩本八五折,嘿!好像也沒虧到。)

      話說,我25日當天本來想搶首發的,甫一下班就衝到書局,繞了它兩圈,硬是找不到《股海勝經》,心想:「"百面"是賣得太好了,銷售一空。只好等書局補貨了,過兩天再來吧。」昨天,再度挺進書局,前前後後我差不多繞了三圈半吧,感覺像是鬼擋牆,就..是就是找不到,正準備放棄,回家上網買時,才熊熊去撇見這本在一旁兀自閃閃發亮的《股海勝經》向我招手。(我想,美編原本是想做成閃亮閃亮、瑞氣千條的樣子吧;不過,在成堆的書籍中,說真的,還挺難找的= =)

      今天用了一個早上的時間,先跳到第三部,把如何"實作"運用美國券商投資的部分讀完了一遍。只能說:綠角你真的是就甘心A。章節中巨細靡遺地教導如何一步步運用網路來確認券商的合法性及安全性、如何開戶、如何能方便地人在台灣就能投資到成本低廉的免傭基金,甚至是免傭免手續費基金。有讀到本書的投資人,真的會受用無窮哦!!

      讀完第三部,回過頭讀第一部的第一、二章時,整個很有讀《伯格談共同基金》的fu~,綠角真的承襲了 伯格先生的精神,看到那踏踏實實的"正港"台灣版本的資料與比較表格,讓我有想流淚的感動。

      記得,在讀《伯格談共同基金》這本書時(我讀的是中譯本),全書看著 伯格先生舉"美國"的例子、用"美國"的資料,闡述道理給"美國"的投資人了解時,讀中譯本就已經很有違和感了,讀到這些擲地有聲的知識時,霎那間當頭棒喝,心中卻也有種莫名的失落感。

      當然,我知道我讀過的理財書籍或許還不夠多,認識的財經學者也還很少;或許有吧?或許已經有人默默地在努力了吧?但還是有種感覺:為什麼別人的國家有這麼一位 伯格先生,在為了自己國家投資人爭取"知"與"使用"的權益時,而我自己國家的券商、銀行,甚至還正幫著外人數著本國投資人的鈔票,甘願讓自己的國人同胞,在投資理財這個領域,被有如次等公民般地對待,真的真的很感慨。

      不過,《股海勝經》出書了,美國依然有 伯格先生,而台灣現在有了 綠角醫生,希望透過您的書,至少有這樣的機會,能讓絕大部分投資理財觀念還薄弱的台灣投資人,有成長的機會,建立自我保護、自我負責的觀念。最後,祝
      新書狂賣、長賣,昴起來賣!!

      (其實,我讀到第三章了。感覺 綠角的文筆更洗鍊了;字斟句酌,卻猶能行雲流水的闡述、提證,讓人有很想趕快讀完它的衝動。書中,我讀到了 伯格先生、讀到了生存者偏差(沉默證據),讀到了很多很多令人共鳴的知識。

      之所以很有共鳴,我想大概是因為先前已經讀過 綠角中文書局中,推薦的幾本理財書籍了吧。所以,也衷心推薦還沒閱讀過的人,能去找幾本來讀看看,真的會很有收穫。)

    回覆刪除
  10. 綠角大:

    您的新書出版後,我有推薦給幾位朋友,其中有人反映,書中對於海外指數型基金的介紹,不像國內指數型基金這麼詳盡,因此我將您部落格裡的相關文章整理出來:

    http://www.wretch.cc/blog/a936957/31600374

    萬一有遺漏,麻煩綠角大跟我說一聲,我再告知那位朋友。如果綠角大您有新的看法,不妨將舊文新寫,讓各位讀者閱讀新書時能配合部落格文章作為參考。

    回覆刪除
  11. onlycafe
    這樣講也有道理

    dirtypoint
    我倒是想"如何當一隻必勝的烏龜"

    Obasan
    謝謝你的分享

    師承
    你的分享 是很難得的經驗
    謝謝

    W-8BEN的問題
    我覺得這要看券商的服務
    我自己的是尚未到期
    自己要記一下比較好

    就抗通膨來說
    這三者皆具效果
    但就投資組合來說
    這三個的意義就有點差別
    TIPS是屬於一種債券
    REIT比較有類似股票的性質
    貴金屬則是一種實體

    Bogle的投資方法向來比較偏中美國
    這是對美國投資人來說
    美國經濟體與資本市場佔全球相當的比重
    這樣做對美國投資人可行
    對台灣投資人
    我是覺得可以考慮國際化一點的組合

    showfu
    我是到今天
    才第一次看到自己的書擺在書店中
    謝謝你的分享與祝福

    隨風
    感謝你的整理!
    相當實用

    回覆刪除
  12. 目前看到有2個地方有點點問題

    125頁的圖

    贖回的地方, 現金和股份的位置好像錯了.

    另外一個是西元和民國互混, 最好的情況是一致, 當然用西元最好, 民國的話後面標註西元也是ok的.

    回覆刪除
  13. 綠角大,能拿到您大作在手心中喜悅大勝Bogle在手(淚!本書的出版代表出版社知道台灣終於也有漸成氣候的指數派投資人了)

    我這邊一點小小的建議,雖然只有讀了前面幾章,後續再把閱讀心得提供您作後續參考。

    第二章當中,剖析台股投資成本部分可以嘗試以圓餅圖方式呈現,並列表清楚呈現分贓架構下面,各個機構(銀行/券商)分到了多少的share

    部分的引用資料如果能提供來源會對我們這種被你訓練出來的讀者,更有信服力,如果你現在已經有bloomberg或者是標普等的基金資料庫可以使用,那更是對您來說如虎添翼.以上謝謝!

    回覆刪除
  14. 我是Gary,與另一位前輩同名啦!
    感謝綠角大哥將我的部落格連結,也沾沾你的高人氣,真是感激萬分!
    我準備開始著手寫書評啦!

    回覆刪除
  15. 讀完後的一點心得。對我來說,排版似乎還可以更好。海外券商的部份是我想看的,感謝。http://easonstock.blogspot.com/2009/08/blog-post.html

    回覆刪除
  16. 綠角大你好,
    我是一個潛水很久貴網站的讀者,由於本身是國內某券商的美股複委託交易員,因此對於美國市場的熟悉度反而高於台股。雖然自己也花了不少時間研究,也看了不少投資人,所買的標的不到一個禮拜就漲了好幾倍,老實說自己也曾心動,有了跟單的念頭。但是後來這些人,總是會將之前賺的都吐回去還倒賠,這從公司美股總庫存市值很少會高於成本中,就可以知道其實大多數的投資人都是賠錢的。因此一直覺得指數投資才是一般投資人的王道。

    雖然國內己有不少這類的翻譯書如散戶流浪記、投資顧怕你發現的真相、買對基金賺大錢….等等。但一般人可能沒什麼感覺,畢竟是美國市場.。而且綠角大跟總大一樣,都屬於非市場主流派的。周圍的同事朋友們,總是認為自己可以打敗市場,殺進殺出才是真英雄。對於這種消極管理的ETF跟本不屑一顧,就算是這波金融海嘯下,仍是認為是運氣不好,不是方法不對,這也許跟台灣人賭性堅強有關吧。即使我把綠角大的書送給他們,可能也只是回我不如跟我報名牌,總是佛渡有緣人啊。

    不過也多虧了有綠角大的文章,讓我從中學了不少知識。最後補充一下非股票債券型、槓桿及反向追蹤ETF,金管會已明令複委託券商,除專業投資人外不得買入。也算是回應了這類ETF一直存在的問題。

    回覆刪除
  17. 謝謝綠角大的回答
    您在本業忙碌之餘,還要廣泛閱讀,寫書..
    並用心經營部落格,回應網友問題
    真是辛苦您了!

    我也認同前面網友cemperor提供引用資料來源的建議,例如以附註方式整理成reference,確實可以增加理性客觀的說服力

    但其實您在書中部分資料已有用括弧說明資料來源,部分網站也有寫在附註裡.
    而且我也認為,對以一般大眾為設定閱讀對像的非學術性書籍而言,這樣要求的確有點嚴苛,因此是可以再討論看看啦..

    另外有個小問題,
    P.200以兩種簡單投資組合涵蓋全球裡,BWX似乎只涵蓋美國以外國家的債券,是否應加上美國債券部位,才能算是涵蓋全球呢?
    每家基金公司許多資產類別,似乎都刻意分成美國與非美國,好像是為了退稅方便哩!

    P.32小筆誤,王建民寫成王建名,不知道會不會只有我這本印錯..

    回覆刪除
  18. voltaire1232000 提到...
    125頁的圖
    贖回的地方, 現金和股份的位置好像錯了.

    師承 提到...
    P.32小筆誤,王建民寫成王建名,不知道會不會只有我這本印錯..

    昨天收到書後就努力的K書,也注意到這兩處有點小瑕疵。不過,瑕不掩瑜的啦。
    雖然書名有點俗,但仔細想想,指數化投資確實是股海浮沉中唯一必勝的出路,稱為股海勝經倒也名符其實。
    買書是為了更瞭解海外卷商投資的部分,感覺經過整理後的Step-by-Step流程更容易理解。不過,全書看完後,有種意猶未竟的感覺啊~~~。

    回覆刪除
  19. 謝謝voltaire的指正
    我來做一篇勘誤文好了

    cemperor
    非常好的建議
    謝謝
    也期待你的心得文喔

    另一位Gary
    等你的書評喔

    Eason
    您的書評說有"字數不夠還出書的感覺"
    真是冤枉啊
    原草稿可是有近11萬字的
    為了要做成比較輕薄短小
    才刪到七萬多字的
    有機會 我再把未印刷出版的草稿
    在部落格和讀者分享

    雷克斯
    難得的經驗談
    非常感謝
    我同意"佛渡有緣人"
    理念無法改變
    那就不強求了

    師承
    其實我寫書的時候有想到這點
    像黑天鵝一書
    reference就做得很好
    真正紮實的書 應該要這樣寫

    這個舉例中
    的確再加上美債比較好
    其實會分美國和非美國
    最大的原因是因為這些資產管理公司發行時的分類

    這個錯字 看來不是只有你那本會這樣

    kontiti
    謝謝你的指正與分享

    回覆刪除
  20. 首先恭喜綠角大出書囉
    一上架就趕緊去拜讀了
    對於內容
    說實在的我有些小失望
    也不是說內容不好
    只是覺得每篇的篇幅有點短
    似乎有點難說服或清楚讓讀者了解指數投資的真意
    好像快搔到癢處
    卻又結束了
    相對的
    我覺得綠角大部落格的文章
    卻反而是篇篇讓人深思
    讓人拍案叫絕
    不過也許是出版社的限制
    使得綠角大的第一本書無法盡情發揮吧
    不過也因為如此
    我才能順利的推薦給親朋好友
    因為每篇看起來不會太冗長吧
    或許這也是綠角大的用意吧

    回覆刪除
  21. 個人因英文能力太爛
    所以遲遲不敢開立海外帳戶
    只好透過台新申購spy efa eem
    但台新銀行近日中止海外ETF申購
    經去電詢問,似乎金管會禁止非專業投資人申購,所以下架了!
    (真不知是如何區分專業 非專業 )
    想請問各位大大 為何金管會限制這類交易?
    真實狀況為何?

    回覆刪除
  22. eujent
    沒錯
    當初設定 這本書就是要做得比較輕薄短小
    以兩百多頁
    要同時承擔指數化投資的概念和實作這些主題
    難免會寫得比較緊湊一點
    當初刪稿的時候
    有整節被我砍掉的
    日後有機會
    再po出來
    讓讀者和書對應著讀

    已買ETF的朋友
    透過美國券商買
    就沒有這個問題
    其實很多事 都是用想的必較難
    實際做 往往會發現沒那麼難

    回覆刪除
  23. 其實主要是因為之前連動債的事件,所以金管會才規範了所謂專業投資人,以後銀行都無法將這些太複雜的金融商品賣給一般投資人.
    專業投資人資格如下:

    同時符合以下三項條件,並以書面向受託或銷售機構申請為專業投資人之自然人:
    (一)提供新臺幣三千萬元以上之財力證明;或單筆投資逾新臺幣三百萬元之等值外幣,且於該受託、銷售機構之存款及投資(含該筆投資)往來總資產逾新臺幣一千五百萬元,並提供總資產超過新臺幣三千萬元以上之財力聲明書。
    (二)投資人具備充分之金融商品專業知識或交易經驗。
    (三)投資人充分了解受託或銷售機構受專業投資人委託投資得免除之責任,同意簽署為專業投資人。

    所以一旦申請成為專業投資人,以後這些金融商品出問題,投資人都無法向銀行或券商求償,因為你已經簽了免責.

    另外建議你如果一定要向台灣金融機構買,可以直接向複委託券商交易.像你在台新買ETF,其實台新也是將委託單下到寶來,所以等於你被賺了三次手續費.另外你所買的SPY EFA EEM 都不在管制名單內,一般投資人都可交易.
    相關法令請參考
    http://www.fscey.gov.tw/Layout/main_ch/News_NewsContent.aspx?NewsID=37600&LanguageType=1&path=1344

    回覆刪除
  24. 聽完雷克斯前輩回答上面那位朋友的內容,

    似乎若把金管會的規定翻譯成白話:
    " 除非你願意簽署求償無門的同意書,
    而且符合即使求償無門也不至於餓死的人道立場,
    ....否則就是不讓你買 "

    但ETF只是單純持有指數裡的股票呀!
    感覺上主動型基金還比較複雜咧,
    許多公開說明書裡的投資策略都寫得很模糊,
    (又追求資本增值又追求高收益,但這兩者是有點衝突的)

    還有, 原來
    跟國外券商下單,收一次手續費
    跟寶來下單,收二次手續費
    跟台新下單,收三次手續費
    ..嗯...

    回覆刪除
  25. 台新銀行的確是中間多收手續費一次,不過,因為複委託的手續是用單一次固定額度算(例如買賣一次各30美金),而台新是集合大家的錢去跟券商複委託,再分開來用等比例跟投資者收(買0.9%,賣1.5%)所以對於不是一次買夠大量交易(例如一筆3000美金以上)的大戶來說,在台新買還是比較便宜。(不過台新要放滿3年才能免收0.2%保管費,這費用複委託是完全不收)但不論如何,二者都比海外券商的成本差了一截。

    回覆刪除
  26. 謝謝雷克斯,匿名先生還有ffaarr的分享與討論
    目前金管會是要禁止國內管道販售外國放空與槓桿的ETF
    但看來純粹追縱指數的ETF也被掃到
    連帶被金融機構暫停銷售

    看來除了電影分級之外
    金融產品也要分級了

    回覆刪除
  27. 中午有打去台新客服問
    不能買ETF了,含以前定期定額的客戶
    我哩咧!!!

    回覆刪除
  28. 為了柏格先生新書Enough中譯本,我也拚了。以下就是我的部落格關於綠角這本書的讀後心得。

    看完書雖然對海外開戶有更深一層的了解,但是怎麼選擇投資標的還是一大難題。

    http://blog.xuite.net/tei.yosi/01/26479663

    回覆刪除
  29. 一點點心得,與您分享:
    http://blog.udn.com/xc3058/3282135
    A-Ki

    回覆刪除
  30. 匿名先生
    謝謝分享台新的最新狀況

    感謝胡言亂語與小皮的分享

    回覆刪除
  31. 股海勝經讀後感--絕對的防禦便是不敗的投資。


    今年二月,我和投資客日誌的版主albert閒聊中談到綠角兄,我們都對這位低調又充滿哲理的部落客非常推崇和尊敬。正好當時我有空會到台北,仗著先前和綠角兄曾經通信過幾次的膽子,打算三人一起出來吃個飯、喝杯咖啡。

    很幸運的,綠角兄當時人也在台北(所以我應該是第一個見過綠角兄的網友XD)我們三人年紀接近,當天聊的很愉快!
    (雖然綠角兄說,他對我的良好印象,已經從台股的7%跌停跌到美股的無限制跌停XD,為了挽回形象,我趕快說這攤我請客)

    綠角兄當時已經透露有此書的出版計畫。

    而近日收到綠角兄的鉅作,趕緊拜讀完畢!(是的....我得到的綠角贈送的簽名書,上面還有寫給讀者的話,整個賺到阿!)
    雖然我是綠角財經筆記的長期讀者,但是看完此書之後,仍感到獲益良多!

    而本書之內容,除了重要的指數投資觀念外,還有非常稀有的海外卷商介紹相關資訊,這些資訊比較對國人來說是稀有又重要,免除了很多人摸索的時間,實在是一大福音!

    綠角兄踏入投資的世界只有三年,但是他學習的方式有如天才一般,切入點與眾不同,充滿邏輯和理性,並且至少帶給網友們三大幫助:

    1.確實的說明指數型基金的優勢、成果,架構原則,並且推廣資產配置與再平衡。
    2.關於海外卷商的介紹,與美股退稅相關資訊,後者尤其重要!
    3.介紹許多國外優良書籍,與相關心得。

    這些幫助造福了包含我在內的非常多朋友,並且讓很多人了解到:

    指數型投資,本質上就是一種絕對的防禦。

    絕對的防禦就是一種不敗的投資。

    不敗的投資,到最後就會變成勝利的投資。

    雖然我是個價值型投資人,但是任何人都不得不承認,加計股息的報酬指數,的確是個非常難纏的對手,而面對難纏的對手最重要的就是把他吃進肚子裡。

    實際上,非常多的價值投資大師都支持指數投資!很神奇的,伯格先生也在他的新書enough內不斷的提到價值投資的關鍵字 --內在價值!

    在"投資金律"這本書的其中一個章節也提到,只要用價值平均法的方式買入指數,在指數跌入經濟體的便宜價內,越便宜買越多,利用景氣循環的衰退和復甦之間的落差,便能夠提升投資者的報酬率!

    到最後,當你必須動用到金錢的時候,便能體會到指數投資帶給你的回報!

    股海勝經雖然因為出版考量不得不減少字數,但是已經非常豐富且實用。

    小弟乞望下次綠角兄的下本著作能夠增加原本blog上曾經寫過的:台股的長期觀點(TAIEX for the Long Run)、債券梯(Bond Ladder)、資產配置(Asset Allocation)等文,這些文章勢必能讓更多人了解投資的真義。


    最後,小弟也來個感謝詞,感謝綠角兄贈書之德,認識您這位朋友是我的榮幸,下次我們再一起吃飯吧!

    希望指數投資的觀念,能更廣泛的在台灣風行!



    hilihist

    回覆刪除
  32. 柏格先生的大作,近日拜讀當中,許多先知灼見都跟版主有同樣的見解,尤其對於低成本的強力建議,讀過之後真的讓人心悅誠服,幾本早期的著作,都相當好看,沒有艱深的數字與計算,而是清楚的傳達概念,即使如我沒有財經背景,我也看得很高興,接著就是實作了。而在這一兩年的投資過程中,我也著實學了一些教訓,慢慢知道即使要投資,也不用急於一時,時間複利的效果會慢慢發酵的,再次推薦柏格先生的書。

    回覆刪除
  33. 總算是撥空寫完了,請綠角不用將我的心得列入評比,我已經有enough了,讓這本書能多一個機會給其他有緣人.
    http://blog.dengfong.com.tw/2009/09/no1.html

    回覆刪除
  34. 這本書現在翻第二遍.

    我覺得大家有一個誤區, 基本上大家會來這裡多多少少都看過綠角的文章, 會繼續呆下去的起碼有一定認知和贊同.

    這本書應該是要給那些從來不知道費用殺傷力或是不知道指數化這東西的人看的, 也就是說是給這個部落格以外的人看的, 我相信綠角的原始用意也是如此. 因此我們感覺有些不足那是正常.

    這本書真正的銷售量看第一刷不準, 第一刷"捧場""支持""贊助"的比例應該非常高.

    真正的測量, 數量上的底限是從第二刷(完全不改內容)或是第二版(更改內容包括勘誤)來看, 時間上的底限則是一年內.

    假如第二版連書名都改了, 那就不是第二版囉, 又是全新的書啦呵呵, 綠角有沒有興趣辦個投票?

    回覆刪除
  35. hilihist 感謝你的分享
    資產配置的確是個值得詳述的主題

    棒子 我深有同感
    柏格先生的說服力 真是相當強大

    Jack 感謝你的分享與慷慨

    Voltaire
    你說的正是我在想的事
    股海勝經出版後第一波買氣
    會由當初共同"拱"出這本書的部落格讀者與指數化投資贊同者構成
    在這波之後
    才是這本書影響力的真正考驗
    也就是考驗這本書面對沒接觸過指數化投資與海外券商的一般讀者時
    能否有吸引力
    讓他願意翻開 覺得很有意思 然後想買
    股海勝經假如可以在實體出版業
    發揮出如"綠角財經筆記"在財經部落格界的功能
    那就算是令人滿意的結果

    另外你說的投票
    是指那方面? 書名嗎?

    回覆刪除
  36. 呵呵 是的...

    回覆刪除
  37. 不好意思讀後感來得有點晚了,內容在http://ffaarr.pixnet.net/blog/post/25019413 因為只讀了一遍,也許有評論不周之處包函。

    回覆刪除
  38. 另,剛剛忘了提,enough的中文版我也已經有了,也是本好書,希望有更多朋友能看到。

    回覆刪除
  39. 綠角,
    今天買了您的大作,雖然只看了最後一章,但覺得實在是很有內容的一本書
    只是,我想申請Firstrade,版上能否有人能推蔗我,給我優惠秘碼呢?謝謝!
    我的e-mail: jungtsungwang@googlemail.com

    回覆刪除
  40. ffaarr
    感謝您的大作
    這篇讀後感
    真是寫到我都深有同感了
    也謝謝你的慷慨
    將Bogle書的機會
    讓給其他朋友

    回覆刪除
  41. 港都微風
    謝謝你的支持
    已為你推薦

    回覆刪除
  42. 綠角大:
    前陣子有把您的部落格從頭到尾翻過看一遍,
    看完這本書,感覺就像是總複習,
    讓我對指數投資更有踏實的感覺!
    就如你所說的,指數投資是條孤獨的路,
    如不常常提醒自己投資的初衷,
    還真的很容易被大眾媒體所影響!

    祝福您書能大賣並且影響更多更多的人:)

    回覆刪除
  43. Jimmy
    謝謝你的支持
    能愈用覺得愈對的投資方法
    大概就是指數化投資吧

    回覆刪除
  44. 最近因為忙家人的事,好幾天沒上來
    連綠角的廣播採訪我都錯過了..唉..好可惜

    我也覺得讀完有一種,像部落格文章總複習或重點整理的感覺...
    我覺得全書的精隨在於:
    投資就是購買全體人類經濟的一小部分,
    然後參與全人類經濟成長的果實

    於是後續的問題就在於,
    人類的經濟會一直成長下去嗎?
    因此[投資金律]的作者也出書探討經濟成長的問題,
    (記得綠角也幫我們分享過書評)
    人類在經濟成長的過程不斷增加對大自然的利用...
    會不會有一天大自然的資源耗竭了呢?
    石油沒了,礦產沒了,溫室效應海平面上升..
    爲了後代子孫,也許我們也該好好保護環境哩..

    前陣子帶兒子去看變形金剛,
    那些來自外星球的變形金剛也是因為自己的星球毀滅了...
    於是才跑到地球來....
    (呵呵..有點扯遠了...^_^)

    回覆刪除
  45. Anyway
    還是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46. 不落人後
    http://oldxeng.blogspot.com/2009/09/blog-post_11.html

    回覆刪除
  47. 遲來的評論.這是我拿來當日記寫的地方,沒啥特別的東西,看完感想就可以離開了.網址很長請多包含.

    http://cid-0d2a4c7715300a03.spaces.live.com/blog/cns!D2A4C7715300A03!541.entry

    回覆刪除
  48. 這不知算不算讀後心得,因為剛剛上去看了一下嘉信理財,發現他的"嘉信第一海外帳戶"最低要求為25,000美元,天阿合台幣80多萬元(http://chinese.schwab.com/public/schwab-us-zh/investment_services_products/account_types/schwab_one_international_account.html?cmsid=P-925974&lvl1=investment_services_products&lvl2=account_types&),擺明是不想和小額投資人攪和,可能是要和免開戶金額的Firstrade做市場區隔吧?!本來綠角書上寫的1,000美金看來只剩下在google的庫存網頁上找得到了,下一版還望綠角兄做個更新了

    回覆刪除
  49. Sky兄
    感謝指正

    我這本書一寫出來
    很多事就變了
    巴克萊快要變貝萊德
    台新銀行買不到美國的ETF
    現在連開戶規定都改了啊

    回覆刪除
  50. 綠角大你好,
    有個問題想聽聽你的意見,我有一大筆錢想用做投資,你建議是用單一個海外broker(譬如:Firstrade)或是數個海外brokers? 假設broker 破產的話呢?
    謝謝!

    回覆刪除
  51. 建議你把"海外券商"
    這個標籤的文章都看過一次

    回覆刪除
  52. 您好!
    看完您的書,有幾個疑問,請教一下。
    1.好像您的買賣原則是,不輪空頭多頭,隨時買,不要賣?
    2.你會建議投資者持有幾個ETF呢?


    謝謝

    回覆刪除
  53. Tien Wei
    謝謝你的意見
    我的投資方法絕對不是隨時買不要賣
    要用錢的時候就要賣了

    買進賣出是以資產配置為整體策略
    光講資產配置
    就可以寫一本書了
    在本部落格可以參考資產配置初步系列文章

    至於持有多少支ETF
    看投資人自身想要多少種資產類別
    想要多精細的掌控
    和有多少時間花在投資管理上而決定

    回覆刪除
  54. 我是2006年9月開FIRSTRADE的,今年剛好滿三年.今天有收到 RIDGE CLEARING 寄來的W-8BEN表格,裡面會有附回函信封.
    供大家參考

    回覆刪除
  55. 謝謝sam的分享

    真巧
    我也是今天收到Ridge clearing要求更新W-8BEN的信件

    回覆刪除
  56. 綠角大
    請問如果我想找ETF的配息數目和日期要去哪裡找?我去巴克萊和先鋒網站都沒看到??

    回覆刪除
  57. 在各資產管理公司網頁找它們自家發行的ETF
    配息資料
    一定找得到

    請再多查看一下

    回覆刪除
  58. 綠角大您好

    一直使用您的部落格至今,終於有機會拜讀您的大作,以下是我的一些心得,隨然離這本書出版已經超過10年,但書中的觀念仍舊非常受用,感謝綠角大
    https://gemoney123.blogspot.com/2021/03/blog-post_9.html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