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8日 星期四

2015猜台股比賽與2014結果揭曉

去年的猜台股比賽結果出爐囉。

去年共有102位朋友留言猜指數。共有47位猜下跌,55位猜上漲。2014十二月31日,加權股價指數收盤為9307.26。

猜測最接近的,是在2014一月8日下午1點06分留言的Unknown。他猜的指數值是9305。離最終值只差2.26。差距幅度0.024%。可說是精準無比。

過去三年,猜指數活動在201120122013這三年的最準猜測與實際結果之間的差別,分別是0.1%、0.0065%與0.13%。也就說是,每年都有人精準命中。

感謝各位朋友的參與。我們再一次呈現了,不需要什麼分析,什麼都不必,光是一群人(一百個就很足夠),每人猜一個數字,就可以年年有人命中。

財經媒體最喜歡做的事,就是"事後"訪談猜對的人,事前早就提出警告的人。

問題是,每天都有數不清的人在提出預測,在提出警告,沒有人可以事前知道,那些會是對的,那些會是錯的。

財經媒體不會來訪問這個猜台股指數中,每一年度精準命中的人。因為我們已經表明了,我們是用猜的。

財經媒體會訪問的是,假裝經由某種分析,得知正確結果的人。但其實,他也只是在猜。因為沒有人可以持續準確預言短期市場走勢。

假如有人跟你說,有某種方法,可以預知幾個月或一年後的市場走勢,基本上,把他當成投資神棍,大概八九不離十。

預知短期市場走勢的能力,是一種天方夜譚。不是一種可以依賴的投資原理。但卻是很多醉心於投資,想大撈一票的人,終生追求的聖杯。

我們再來驗證一次,什麼叫屢試不爽。大家來猜猜看,2015最後一個營業日的台灣加權股價指數的盤價吧!

你直覺想到什麼數字,就把它填入回應欄位即可。

請不要觀看其他人在回應留下的數字再猜。自己先想好數字,再看看其他人想什麼。不然,就算你不想,但只要你看過其他人的數字,很自然就會形成心理錨定作用,你的猜測數字就會落在你看過的數字附近。

回應煩請選一個名稱代號,不要直接用匿名。這樣一年後在排名時,比較可以有一個指稱的名字。不然很可能會變成,第一名是匿名先生,第二名還是匿名先生。匿名先生那麼多,會不知道是那位匿名先生的。

一起來猜猜看吧~~

(猜測"收件"到2015/01/31為止)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16猜台股比賽與2015結果揭曉

2014猜台股比賽與2013結果揭曉

2013猜台股比賽與2012結果揭曉

2012猜台股比賽與2011結果揭曉

2011猜台股比賽(Let’s Guess 2011 Taiwan Stock Exchange Capitalization Weighted Stock Index Closing Price)

聰明的可能(The Desire for Impossibility)

114 則留言:

  1. 代號:8821
    猜8821

    回覆刪除
  2. 7356

    另,「屢」試不爽。 :)

    回覆刪除
  3. 綠角大

    追蹤您的部落格已有一段時間,您是支持指數型投資,事後我想到,若是大家都投向指數型投資,那麼主動型基金及散戶獨自在股票市場中選股這兩件事,參與的人數逐漸變少,大盤少了許多人的參與,股市指數往上漲的力道會不會變弱?或是追蹤指數的指數型基金落後指數許多?這種事有可能發生嗎?

    回覆刪除
  4. 感謝前輩的錯字提醒
    已經修正~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