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台灣公司治理100ETF分析介紹(00692,2021年版)

富邦台灣公司治理100ETF,台股代號00692,簡稱富邦公司治理ETF,於2017年五月17日掛牌上市。

富邦公司治理ETF追蹤”台灣公司治理100指數”。該指數由台灣證券交易所編製。

公開說明書提到指數編製方式:

”台灣公司治理100指數”以台灣證券交易所上市普通股為成份證券候選者。其核心篩選標準是選出”最近一年公司治理評鑑前20%的公司”。

但實際執行時,是以流動性先進行篩選,去除每日平均交易金額最低的後20%股票。流動性先決,目的是要降低ETF的證券買賣成本。

第二個篩選標準才是公司治理。

第三個篩選條件是財務指標,要求是最近一年底的每股淨值不得低於面額(淨值低於面額就會被剔除)。然後再看近一年稅後淨利及營收成長率。

候選公司會依稅後淨利及營收成長率,分別排名。然後把兩方面的排名數相加。前100的公司,組成”台灣公司治理100指數”。

也就是說,這個指數選出的不只是公司治理方面表現較好的公司,指數成分證券也是最近一年淨利與營收成長較好的公司。這是成長類股投資策略。

投資富邦公司治理ETF這類ETF,投資人取得的是一種特定的選股策略所帶來的成果。這叫策略指數ETF。

這跟帶來整體市場報酬的全市場ETF,或帶來貼近整體市場成果的大型股指數ETF是完全不同的投資思維。

富邦台灣公司治理100ETF的經理費是每年0.15%。保管費是0.035%。成立以來完整三個年度的內扣總開銷如下表:


年度

2018

2019

2020

內扣總開銷

0.30%

0.35%

0.35%


在公開說明書中,資產管理公司仍跟去年一樣,呈現出ETF在所有可比較期間,過去三個月、過去六個月、過去一年、過去三年,都勝過指數的成果。如下圖:

這是對投資人智力的考驗,以及對台灣金融法規的嘲笑。

考驗,因為這等於是在看投資人是否懂得總報酬指數跟價格指數的分別。

嘲笑,因為金管會的放任,國內投信(與媒體)才會一而再,再而三的,一直用錯誤的指數進行績效比較。

基金公司在公開說明書中選用的是未計入股息的指數版本。

ETF會取得持股的現金配息。然後用來比較的指數,居然是選用不計入配息的價格指數(Price index),以創造ETF績效勝過指數的假象。這種表格列在台灣資產管理業者的公開說明書中,是一種落後的現象。

公司治理100指數有另一個版本叫做”公司治理100報酬指數”。這是有計入現金股息的總報酬版本,這才是真正合理的比較基準。

公司治理100報酬指數跟00692在過去三個單一年度,真正的績效狀況如下表:

年度

00692績效

(A)

公司治理100報酬指數

 (B)

00692與指數差距

 (A-B)

2018

-3.31%

-3.05%

-0.26%

2019

28.16%

28.48%

-0.32%

2020

30.99%

31.33%

-0.34%


其實從2018到2020這三個單一年度,00692每年都是落後其追蹤的指數。單年落後幅度從0.26%到0.34%不等。其實這個落後幅度還略小於這三年的內扣總開銷。這是合理的指數追蹤成果。

資產管理公司大可以呈現這樣的資訊。相信投資人是可以瞭解與接受的。

富邦公司治理ETF這三年的績效,只有2018是領先0050。2019跟2020都是落後0050。

總結來說,富邦公司治理ETF是一支主動選擇證券的ETF,它不是指數化投資工具。

當投資人覺得他就是想要投資公司治理較佳的公司,或者他認為市場低估了公司治理這個面向表現好的公司的上漲可能,才有必要使用這樣的策略指數ETF。





聲明:
作者與富邦投信無任何利益往來。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

此篇文章亦不應被視為基金或ETF之招攬。任何人觀看本文之後,而有投資該基金或ETF之行為,應自行對所有後果負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台灣ETF完整列表與費用總整理(List of All ETFs in Taiwan,2021)

台灣ETF總整理(List of ETFs in Taiwan)

富邦台灣公司治理100ETF分析介紹(00692,2017年版)

富邦台灣公司治理100ETF分析介紹(00692,2020年版)

台股基金2019年績效回顧2(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19)—低波動、高股息、公司治理ETF的實際成效

兆豐台灣藍籌30ETF分析介紹(00690,2021年版)

富邦台灣采吉50ETF分析介紹(006208,2021年版)

富邦NASDAQ ETF(00662)指數追蹤效益分析(Tracking Difference of Fubon NASDAQ 100 ETF,2021更新)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