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財經大師的理財通識課”(The Little Book of Main Street Money)綠角推薦序—理財各面向的正確起點

如何理財?

很多人把這個問題當成”如何投資”。

這看來很合理。因為假如你很會投資,賺進大筆財富的話,其他財務問題不全都迎刃而解了嗎?

不。事實上,理財包括許多其他的面向,包括家庭預算、保險、儲蓄、購屋等等。投資只是其中一項。

等一下。光是投資這個主題似乎就要花很多精力學習了,理財居然還有那麼多其他要處理的部分。許多人面對這樣的挑戰,乾脆雙手一攤,不想管了。

當代財經大師的理財通識課”就是這個問題的解答。作者用講述各理財面向,重要且正確的看法。基本上,只要你掌握了書中的要點。你的個人理財規劃,就已經走在一條正確的路上了。

譬如投資主題,作者闡述不投資的風險。資金放在看似安全的銀行帳戶,實際上長期下來會受到通膨的侵蝕。資金投入宣稱會更好獲利的高費用主動型基金,其實大多拿到的是落後市場的成果。

投資人要願意承擔市場短期波動的風險,讓市場的長期成長性為資產保存購買力或帶來增值。而投入市場的明智選項,就是低成本指數型基金。

譬如保險主題,作者講述錯誤使用保險的風險。保險的本意是要防範重大財務災難。譬如身為家中主要經濟來源,卻太早去世的風險。這個財務缺口,就是壽險在處理的問題。

但很多人不是這樣使用保險。他們拿保險處理小問題。譬如防範電器損壞的延長保固險,防範不良天候等因素的旅遊取消保險。電器壞掉或旅程不順,的確會造成一些困擾,但不會是嚴重到自己無法承擔的財務災難。

或是購買具有高現金價值的保單,拿保險作為資產累積的工具。實際上,保單必須支付保險公司開發產品的成本、行銷人員的佣金,是一種成本非常高的資產累積工具。將個人資產投入保單,希望有效累積資產。就像是邀請老虎同桌吃牛排,然後希望自己可以吃很飽一樣。恐怕是緣木求魚。

保險用在正確的地方才有最大的價值。

作者也特別提到儲蓄的重要。資產成長有兩個主要動力來源,第一個是自己投入的資金,第二個是報酬率。

很多人把報酬率當成資產成長的全部,忽略自己投入的重要性。

基本上,每月投入兩萬的人跟每月投入一萬的人相比,在資產累積,前者是完全贏在起跑點。後者要先拿到100%的報酬,才能跟前者站在相同的立足點。

有了錢之後,要如何花用,花在那些面向可以讓自己感到快樂,作者也有專章討論。

這本書的每一個章節其實就是一個理財面向的起手式,一個正確且有效的理財方法。

對於想要再進行深入研究的讀者,可以循此脈絡去找尋更多的參考資料。但對於時間有限,想要迅速且正確掌握理財通盤原則的人來說,” 當代財經大師的理財通識課”就是解答。

博客來連結

Readmoo電子書連結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有錢21招(The Little Book of Main Street Money)讀後感---理財通則指引

The Little Book of Common Sense Investing十週年新版讀後感1—投資報酬與投機報酬

The Little Book of Behavioral Investing讀後感1—用偏差心理做決定

拆開獲利的糖衣(The Little Book of Market Myths)讀後感1—錯過上漲也是風險

The Little Book of Safe Money讀後感---從安全做起

The Little Book of Value Investing讀後感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