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家人的財務界線”讀後感---恐懼與愛

Readmoo電子書連結

與家人的財務界線”的作者是李雅雯老師,筆名十方。會注意到這本書是因為“人生路引” 書中引用。

“與家人的財務界線”談家人間的財務問題。

這是一個很重要的主題。因為很多談投資計畫、儲蓄與預算規劃的書,都是以個人的角度進行討論。

但很少人是一個人活著的。你有父母、小孩、兄弟姊妹與朋友。

有時,他們的財務問題會變成你的問題。

資助父母的生活費。
小孩的教育費用。
手足開口跟你要錢。

有些是良性,必要的費用。有些則是不合理的要求。

譬如書中提到的例子。父母幫你買了一個房子,你的名字,你付頭期款、你付房貸。但是是弟弟跟他的女友在住。

譬如到三、四十歲,還賴在家中,靠父母生活的”小孩”。

嗜賭成性,積欠賭債,跟你要錢繼續去賭的兄弟姊妹。

你再會理財,再會投資,遇到這些狀況全都沒轍。這些人會拖垮你的財務規劃。

書的一開始就提到作者鮮血淋漓的親身經驗。婚前她與先生存了一百多萬做結婚與開始新生活的資金。她的先生就在快要結婚前,替弟弟承擔起兩百萬的債務。讓她的婚姻生活從一開始就走在一條金錢壓力爆表的路上。也成為兩人關係持續的問題來源。

她反覆想,這種問題到底要如何處理。

書中提到一個金錢圈的觀念。就是誰可以用你的錢。

作者自己的金錢圈比較小,就是她自己,配偶,和小孩。

作者先生的金錢圈比較大,除了自己、伴侶和小孩之外,也把兄弟姊妹加了進來。

所以作者先生覺得可以拿自己的錢去救弟弟。作者則認為,那是他自己的問題,不需要幫他。

金錢圈的差異就是衝突的根源與起點。

假如你的伴侶的金錢圈剛好跟你完全重疊,那比較沒問題。假如圈圈大小不一,就需要協調與討論。(書中有闡述實際執行的方法)

另外值得一提的,就是如何拒絕他人的不合理要求。

父母要求太多的孝養費,要你付他們的債務與房貸。你不出錢就是不孝?

朋友有急需要跟你借錢,你不拿錢出來,就是不講義氣。

兄弟姊妹欠外面錢,要你資助幫忙,你不幫,就是沒有手足之誼。

太多人怕自己成為不孝不義之人,出於恐懼,於是接受了這些要求,反而造成自己的財務困境。

更多時候,很多人是怕直接面對的困難。拒絕他,跟他說道理,太麻煩了。拿錢出來可以解決,就拿錢出來吧。然後問題從來沒有解決,他知道你會幫忙,以後就會繼續請你”幫忙”。

書中以實際的例子與實際可用的說詞,教讀者如何面對這些情緒上的勒索,站穩自己的立場,回絕這些請求。

作者有個論點說得很好。財務失敗造成的困境,其實是督促一個人進行改進的重要動機。

就像小孩走路不小心,踢到大石頭,腳很痛,他會學會以後要看路,不要踢到障礙物。

自己不會理財、投資失敗、嗜賭,造成沒錢可用,積欠債務。問題很大,日子過不下去,他才會改。

你出錢幫了這些親人、這些朋友,那等於是做了壞事,但沒有後果。就像踢了石頭腳不會痛的小孩,他永遠不會知道不要再踢大石頭,他把自己的腳踢到骨折都不會知道。

你以為是愛他,幫他,其實是害他。

你的拒絕,其實才是讓他認清問題的起點,甚至財務重生的契機。

出於恐懼而答應不合理的金錢援助,不是解答。
懂得拒絕的堅定心態,才是愛她的表現。

有人或許很幸運的,夫妻之間的金錢圈類似,家人也都自立自愛,沒有財務上的問題。

但的確,有人的家人或朋友,會一直造成你的財務問題。

感到困擾,不知如何處理嗎?

與家人的財務界線”這本書提供實際的經驗、想法與解答。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Love Marriage & Money讀後感

有錢21招(The Little Book of Main Street Money)讀後感---理財通則指引

3 comments:

綠角 提到...

有些資產才能參與金融市場的成長

但有資產,也會多了在金融市場賠掉資產的可能

資產對於不懂如何利用的人
未必是福氣

洪邦緯 提到...

一直以來都是長期追隨綠角的潛水者,也讓我成為指數型+資產配置的投資者

會特別浮出發言是因為最近家裡也遇到巨額債務的困擾, 這一切也像是上天的安排看到這篇文章

而書中作者文筆流暢, 除自己親身經驗的故事也有其他實證經驗,讓這段期間手足無措的我彷彿看到心靈的明燈

再次感謝綠角, 也希望各位有類似這方面困擾能透過這本書給你往前的力量

綠角 提到...

感謝洪先生寶貴的經驗分享
希望您能順利度過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