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Psychology of Money讀後感4---報酬的隱形代價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作者在The Psychology of Money書中有個有意思的比喻。

我們大多知道,在現實世界,取得一個東西是需要代價的。

譬如你要一台車。有幾個選項:

買一台新車。
買一台二手車。
去偷。

大多人會選第一跟第二個選項。去偷,恐怕終究是壞處大於好處,不會是大多人的選擇。

第一跟第二選項,代表我們要付錢,要付出一些東西,來得到車子。

大多人知道,想要完全不付出任何代價就得到車子,用偷的。不是正當方法。也非長久之計。

同樣的,投資要得到市場報酬。投資人需要付出代價。

投資人常常看統計資料說,台股或是美國股市,有長期10%之類的報酬,所以只要買進與持有就可以”簡單”得到那個成果。

投資人往往忘記它的代價。代價就是,市場會用波動與大跌來考驗你。

在下跌時,氣氛悲觀,大家都說”現金為王”,你看著資產大幅減損。你還撐得下去嗎?

很多人撐不下去。因為他們不知道,這就是報酬的標價,這是為了得到報酬要付出的代價。你就是要忍受這種負面狀況,才能得到最後的長期報酬。
(請注意,長期報酬不是保證正報酬。)

他們以為這次大跌,虧損,是自己做錯事的懲罰。錯了,當然要修正。

所以離開市場,接受這張”罰單”。說自己”學到教訓”。

在金融市場得到報酬的代價,是心理上的考驗,是看不見的。不像一台汽車的標價就在那裡,你知道自己只要付出這些錢就可以得到這台車。很多投資人看著市場報酬,不知道自己要付出甚麼代價,毫無準備。於是當市場秀出標價時,嚇得倒退三步。驚覺自己進了自己玩不起的市場。

另外有些投資人,他們知道投資報酬有代價。但他們拒絕付款。

如何拒付呢?

他們說自己可以躲過市場下跌,參與市場上漲。沒有任何代價的,得到報酬。參與市場變成只有好處,沒有壞處。

這就是擇時進出者(Market timer)的典型心態。

這種不願付出任何代價就要得到東西的想法,就跟一開始講的偷車賊一樣。你不用付錢,去停車場看到一台漂亮,你喜歡的車,就把它偷走就好。

差別在於。可能有些偷車賊,真的沒被抓到。但擇時進出者,幾乎全部被市場女神撿起來丟進垃圾桶。

擇時進出是許多投資人自以為會成功的策略,其實是一條完全走不通的路。

不要妄想不付出代價就得到東西。

買車是這樣,投資也是這樣。



後記:本書中文版是《致富心態》

博客來連結

Readmoo電子書連結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he Psychology of Money讀後感1---好運無法學習

The Psychology of Money讀後感2---冰河期與財富的共同由來

The Psychology of Money讀後感3---尾巴的力量

The Psychology of Money讀後感5---悲觀優先

The Psychology of Money讀後感6---財富是看不見的

《致富心態》(The Psychology of Money)綠角推薦序—掃除不自覺的錯誤投資觀念

“Same as Ever”讀後感2—值得的東西總有代價

《通往財富自由之路》讀後感1—不求速成,但需快速入門

適時進出的行與不行

多準才夠---Likely Gains from Market Timing讀後感

The 5 Mistakes Every Investor Makes and How to Avoid Them讀後感1---“參與上漲躲過下跌”,最天真的投資童話

2 comments:

輕飄飄棉花糖 提到...

......考慮來做重訓了 ^^

綠角大,
我閱讀投資金律,
後半部它提到價值平均法,
大致是指巿值高於平均時暫停投入(這個平均解釋起來有點複雜^^..),
低於平均時再繼續投入.

這方法算擇時進出嗎?

綠角 提到...

value averaging是一種定期投入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