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Psychology of Money讀後感2---冰河期與財富的共同由來

The Psychology of Money這本投資著作中,作者似乎暫離主題,認真的討論起地質問題,冰河時期到ˇ底是怎麼產生的?。

地質史上,地球曾經被大片的冰川覆蓋過。這些天寒地凍的時期是怎麼來的?

地質學家提出很多的想法與猜測。最後被認為比較可能的原因在於,地球繞日軌道並非一成不變。在太陽、月球與地球間的重力影響下,以數千年為周期,會有些小小的改變。造成某些時期,地球接受到的太陽輻射量下降。

而且,冰河期不是寒冷的冬天造成的,是這個時期比較涼爽的夏天造成的。

為什麼?

因為比較涼的夏天,造成被融化的冰變少。每年多留下的一些冰,造成冬季落下的雪更容易保持低溫,也結成冰。每年多留下的一些冰,也可以反射更多的太陽輻射。造成下一個夏天又更涼一些。

年復一年,每年一點點的改變,造成冰天凍地的冰河時期。

重點在於,人往往很難想像,一點點改變,在時間拉長之後,會帶來多大的變化。

換句話說,你不需要巨大力量就可以造成巨大改變。重點在時間。

這種看似微小力量的長期影響,常常讓人忽略它所能達成的龐大效果。

回到投資。

全球最知名投資人巴菲特,在作者寫作當時的個人資產總價值是845億美金。其中815億美金是他65歲之後才賺到的。

可能有不少朋友看過這個說法,但似乎沒有很多人體會其真正意涵。

也就是說,市面上有無數的書籍討論巴菲特的投資能力,如何選股、如何評價一家公司,如何勝過市場。

但似乎很少書籍把重點放在,他從十幾歲就開始投資,已經累積長達七十幾年的投資時間。

要講投資報酬率,世界上其實有更厲害的人。譬如文藝復興避險基金經理人,Jim Simons,年化報酬率66%,是巴菲特的三倍以上。但他的個人資產只有巴菲特的四分之一。

為什麼?

因為他從五十幾歲才開始有這樣的報酬。

重點在於,巴菲特有投資能力,但他真正的秘訣是時間。

致富不需要超高的報酬,還可以的報酬率,只要時間拉長,成果往往超乎想像。就像我們很難想像只要每年少融一些雪,就可以造成冰河期。

一般人很難達成或重現巴菲特的資本配置技能,但你可以擁有跟他一樣的秘訣,讓時間站在你這邊。

而其實,你甚至不必羨慕巴菲特的報酬率,指數化投資工具就可以為你取得近似或甚至更好的成績。然後讓時間站在你這邊,為你增長資產。

指數化投資工具本身,也正是運用時間的力量。

指數化投資每一年都取得該市場平均的報酬,看似沒甚麼。

但年復一年,原先的領先者,變成落後者。高費用投資工具與投資方法,在成本的拖累下也逐漸落後,指數化投資的排名,隨時間經過,慢慢向前。

真正的資產累積之道,在於體會與利用時間的力量。

取得一個還可以,而且可以長時間維持下去的報酬率。而不是追求非常好,但只能維持短時間的報酬率。(或甚至在追求高報酬的過程中,招致嚴重虧損)

就是投資致富之道。

沒耐心,想要迅速取得超高報酬的投資人,恐怕很有機會親身體驗”欲速則不達”。



後記:本書中文版是《致富心態》

博客來連結

Readmoo電子書連結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he Psychology of Money讀後感1---好運無法學習

The Psychology of Money讀後感3---尾巴的力量

The Psychology of Money讀後感4---報酬的隱形代價

The Psychology of Money讀後感5---悲觀優先

The Psychology of Money讀後感6---財富是看不見的

《致富心態》(The Psychology of Money)綠角推薦序—掃除不自覺的錯誤投資觀念

巴菲特2017致股東信讀後感1(Buffett’s Letter to Shareholders)—巴菲特與避險基金的賭局

3 comments:

Alex 提到...

謝謝綠角的分享

綠角 提到...

Alex
不客氣~

綠角 提到...

謝謝Learnman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