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能力、會思考,就該研究股票嗎?(Active Investors, the Odds are Against You)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市場上常有一種論點,像是這樣:

“假如你沒時間研究市場,或沒有能力進行分析,判斷一家公司的投資價值,那就指數化投資就好了。”

這已經算比較’持平”的講法。

更不客氣的還有像這樣:

“假如你思考能力不夠或是無法進步,就買ETF,做指數化投資就好了。”

彷彿指數化投資是一種投資界低等的選擇。

真的是這樣嗎?

思考超群,能力卓越的人,就該選擇主動投資嗎?

這些說法是對指數化投資非常不公平,也不客觀的評論。往往反映的是講話的人的” 主動投資至上”心態與過度自信

我們來思考一下,到底該不該去事主動選股。

第一個大前提,假如你的工作不是專職投資。那基本上非常不建議再去做主動投資。

你幾乎不可能玩業餘,還打贏職業選手

不要搞錯。這是跟金錢有關的活動。可以想想看,當商家免費放送折價券時,會有多少人去排隊。大家都喜歡賺錢。資產管理與選股的行業,已經吸引了非常多人專職從事。

假如你有其他的事業,你不太可能同時照顧好自己的工作,又在投資方面勝出。

好,那假如說你就是想要試試看。

請問,你是怎樣挑一家公司出來研究的?

最近聽朋友講,看到新聞報導,剛好用到它們的產品?

假如是這種幾乎隨機挑選的過程,結局恐怕大多不好。

因為,大多股票是不賺錢的
(假如你不知道這個基本現象,請一定要把它弄清楚。會解決很多投資迷思。)

也就是,市場報酬不是所有上市公司大家一起貢獻的,是少數其中表現特優的股票達成的。

你用一種最近聽到甚麼、看到甚麼就去研究那支股票的態度,那麼你選到的大多就是那些落後市場的股票。

你說你研究之後,落後市場的股票就會變成勝過市場?

你會不會太高估自己的重要性?

事實是,大多投資人持有的股票,其報酬都不是投資人可以決定的。是那家公司的營運成果,是市場整體投資人對該公司的評價決定的。
(除非你持股多到成為可以影響公司運作的董事。)

你選擇甚麼股票開始研究,對於之後報酬的影響程度,往往高過你的研究。

以為研究就會拿到好成果,是一種對主動投資的一廂情願,是一種太天真的態度。

你說你全部研究了上千家上市公司,從中挑選股票。

你的一天是240小時嗎?

再來,你必須知道,主動選股要勝過市場,是專業人士去做,都很難成功的事。

美國的基金是這樣台灣的境外基金也是這樣

有深入投資見解,寫了好幾本好看投資書籍的Ken Fisher也落後市場。連巴菲特近幾年也開始落後指數

假如有人跟你說,主動投資只要投入心力,就會達成比較好的成果。要不就是他自己把投資想得太簡單,不然就是他以為你對投資很天真。

假如有一種手術,專科醫師去執刀,也有高達90%會失敗。造成患者術後狀況更糟。就像主動投資,本想勝過市場,卻大多反而帶來落後市場的績效。

這個術式在醫學界就會被汰除。

但我們卻看到投資界人士不斷鼓吹一般投資人進行主動投資。

就像醫師鼓吹一般民眾自行開刀:

“不開開看怎麼知道呢?說不定你就是那萬中選一的高手啊?”

背離事實,販賣希望。

這是非常不專業的態度。我們卻看到在投資界,這種叫投資人”試試看”、”不努力不知道”的說法仍被廣為宣傳。

為什麼?

其中一個很重要的理由就在於,投資常常不是投資而已。它往往代表了,這是一個怎樣的人

一個人努力的研究股票,鼓吹身邊的投資朋友不要放棄希望,也來一起研究。

那不是一種光明向上,充滿正面感覺的形象嗎?

他說指數化投資就是不會研究,不會進步,不會思考的人才用的投資方法。

其實他想說的是,他自己就是一個會研究,會進步,會思考的人。指數化投資只是他用來自我標榜的墊腳石。

指數化投資,這樣一個對投資大眾大有助益的投資方法,柏格贊同、大衛.史雲生贊同、連巴菲特也認同的投資方法。只是他拿來說自己高人一等的東西?

不要以學習錯誤的投資方法,來支撐這些人的自以為是。

這些自封的主動投資”大師”想說甚麼與事實不符,現實上大多會以失敗做收的投資方法,那是他的問題。

但假如你看不出這是大有問題的說法,然後去從事主動選股的遊戲,那麼這個錯誤就會跟你貼身相關。後果常是帶來較差的報酬,傷害你的財務狀況。

指數化投資,是對投資世界已經進行通盤與全面了解,克服多重心理障礙的人,才有辦法從事的投資方法。

指數化投資,也代表釋放出時間,讓一個人可以在專業與家庭等其他更重要的領域有所精進與發展。

時間不是只有花在投資上面,才叫做”認真努力的人”。

整天叫別人把時間花在投資研究上,說這樣才”比較高明”、”才能證明自己”。卻忽略不談主動投資長期下來大多會落後市場的事實。

用點基本常識,你就可以看出這是不是一種偏頗的說法。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不要把困難的事想成很簡單(For Most Investors, Individual Stocks are Simply Too Hard)

“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 《投資金律》 2023全新第二版讀後感3—採用主動投資之前,你一定要知道的事

投資賺錢有很多方法?其實,賠錢也有很多方法(All Roads Lead to Rome vs. Many Ways to Lose Money)

超級困難的指數化投資(The Mental and Emotional Challenges of Indexing)

The White Coat Investor’s Financial Boot Camp讀後感1---專業人士投資的優勢與劣勢

資產大才適合資產配置跟指數化投資,事實或迷思?(Active Investing Usually Fails to Deliver)

指數化投資的理論與實務基礎(The Theoretical and Pragmatic Basis of Indexing)

指數化投資要義(The Essence of Indexing)

指數型基金的雙重領先優勢(Active Mutual Funds Disappoint Investors)

真正的無腦投資法(Indexing is NOT a No-Brainer)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