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不等於沒有(Not Conceivable Does Not Mean Impossible)

最近有幾則讀者朋友的留言,讓人有些感觸。其中有相同的脈絡。

有投資朋友留言說,”看不到台股未來有那家公司可以取代台積電的地位。”

這其實是一種很有趣的心理。那就是以為自己不知道,就是沒有。

譬如新石器時代的人類,他們懂得將石頭做成工具。

當時的人可能想說:”石頭用完了怎麼辦?”

他們不知道青銅、鐵、合金、複合材料等其它可以用來做工具的材料。他們就以為這個問題沒有解答。

英國經濟學家William S Jevons在1865年發表The Coal Question一書,呼籲留意英國煤礦儲量可能耗盡的問題。而由於整個工業革命就立足於煤所帶來的蒸汽動力上。這是一個嚴重的問題。

譬如30年代的美國投資人會認為未來沒有公司可以取代United States Steel Corporation與Radio Corporation of America這些鋼鐵與收音機公司的地位。他們根本不知道什麼叫網路跟手機,以及它們的龐大潛能。

這些人的問題在於,他們把自己想不到的東西,等同於沒有可能的東西。

想不到未來誰可以取代台積電,所以就不會有下一個領頭企業。
想不到未來會使用哪種工具材質,所以就不會有新的材料應用。
想不到未來的新能源,所以現在的能源用完就沒了。

這會產生一種叫做”歷史的終結”的錯覺。以為歷史到這裡就最好了,未來不會更有更新、更好的發展。

就定義來看,所謂科學創新或技術突破,就是事先不知道的。因為假如事先知道,它們被知道的當下,就會發明出來。不會是未來才出現的突破。

做投資或是看歷史,應該避免這種以為自己沒想到,就沒有可能出現的思考錯誤。

這些狀況還算情有可緣。因為未來的發展,當時的確沒有人知道。

但現在我們看到一些人也在抱怨其實答案已知的事情。譬如遺產稅怎麼處理。甚至有人留言批評說,不談這個問題是綠角的”一大缺點”、尤有甚者,還說”綠角害人”。


事實是,你不是第一個面對這個問題的人。台灣人持有外國資產,不是我們這個世代才開始的現象。相關問題,早也已經有人在處理了。

但許多人在網路上看不到免費解答,他就覺得這個問題無解。

有解答。

花錢找專門的會計師,他就會告訴你。
(不是找網路上講得天花亂墜的人,或是根本只是利用害怕遺產稅的心理在賣產品的人)

我們來看個假想情境。

有家麵包店,除了每天開門營業賣麵包之外,老闆還每天做出一百個麵包,免費分送。這些麵包有幫到一些三餐不繼的學童與遊民。

這天,麵包店門口來了一個人。穿著體面,氣色很好,一看就不會是沒錢吃飯的人。

他說:”我生日要到了。你這家麵包店每天出免費糕點,做一個生日蛋糕給我吧!”

老闆說: ”我們沒有提供免費生日蛋糕喔!”

這個人就在店裡大罵大叫,”你這老闆怎麼可以這麼沒道德呢?你怎麼可以不免費提供我要的生日蛋糕呢?”

假如有小孩去這種提供公益麵包的店裡,叫老闆幫他免費做生日蛋糕,他的家長大概會羞愧到無地自容,趕快把小孩拉開,跟老闆道歉,然後好好的跟小孩講些道理。

但現在我們在網路上,看到一些”成熟”的大人,說綠角不提供遺產稅處理方法就是害人。

我的確在部落格免費提供了很多投資相關知識與資訊沒錯。

但不代表你可以”點餐”啊。(註)

更沒有道理說,我沒提供你要的重要資訊,你就可以開口罵人。

無理取鬧的到底是誰啊?

幾年前經過一些事情之後,我也深刻體會到,為什麼不會有專業會計師在網路上提供免費的遺產稅處理方法。

不知道不代表沒有。

不是所有重要資訊,都可以免費無償取得的。

註:綠角歡迎讀者朋友提供想法與討論,有些朋友的留言也成為我寫文章的靈感來源。但請不要用”綠角欠你”的態度,來要求我針對某些特定問題提供解答。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全市場指數就是市場的如實反應(Total Market Index Represents the Market)

投資與人性

有限與無限(Unlimited Thinking)

巴菲特2016致股東信讀後感2—生產力提升的善與惡

13 comments:

Eureka 提到...

綠角好:
我記得柏格先生著作中,一本中譯書前面放了一段話:
「需要相當的智慧,才能知道我們並不知道。」

其實很多人較少接觸理財投資或賦稅等相關知識,大多是遇到問題了,會試著找任何可以解決的方法。每個人成長或學習背景不同,要建立“自主學習和獨立思考”,也要看個人是否願意付出和幫自己了。(其實有很多值得看的書)
註:建立自主學習、教育價值觀,真的不容易。
綠角已經向多數人 宣導有價值的知識(why要知道),至於怎麼做(how),個人還是覺得
自助 人助 天助。(釀蜂蜜 過程還是要靠自己)

最後,希望綠角舒心。

Melissa 提到...

THEY SHOULD CONSULT WITH TAX LAWYER, MOST US CPAS ARE NOT EQUIPPED WITH DEALING WITH NRA TAX ISSUES

Pro 提到...

網路上誰也不欠誰
願意分享是高興
不願分享是秘密或有價
端看你拿甚麼來換
也要看我願不願意啊

Leo Wu 提到...

讓我想起那個乞丐乞討的故事"你怎麼可以把該給我的錢拿去娶老婆"...,現代人太容易把生活中所享有的一切視為理所當然,把別人的無私分享視為義務。

鼎香坊 提到...

支持你,因為有你,我現在一年只要花不到二小時理財
不用浪費時間玩股票
笑看熱門的財經新聞

helpstar 提到...

感謝綠角兄一路以來的分享, 很多人沒有感恩的 態度, 請不要因為那一小撮人而不開心, 我亦都深信感激你的人士佔大多數, 謝謝你。

香港的讀者

Unknown 提到...

這大概就是所謂的不尊重專業吧!

綠角 提到...

感謝各位朋友的回應與鼓勵~~

ArthurT 提到...

謝謝綠角老師的分享,受益良多。

Eric 提到...

多謝綠角老師的分享,從老師這裏學到很多投資知識,改變了我對投資的看法,獲益良多.

綠角 提到...

謝謝ArthurT跟Eric的鼓勵~
很高興能有幫助

Lily 提到...

很感謝綠角老師的分享,幾年前開始追蹤老師部落格&課程,非常授用。除了解除我多年心中的疑惑,改變投資看法外,也增加了財富規劃的概念。

綠角 提到...

Lily
不客氣
很高興能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