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角財經筆記閱讀指引---利益衝突與負面事件

在許多讀者與投資朋友的眼中,金融業似乎是一個光鮮亮麗的行業。銀行有明亮寬敞的大廳,基金業者在高級飯店舉辦講座,研究員們一個個專心掌握全球局勢。

但請不要忘記,這個行業,就跟所有事業一樣,是要為自己賺錢的。提供他人有價值的服務,為自己賺錢,理所應得。但傷害客戶,為自己賺錢,天理難容。

身為投資人的我們,要小心的就是,金融業者是否在傷害我們,為自己獲取報酬。

第一個傷害,就是收取過高的費用。

投資成果,就是錢。金融業者收太多錢,你的績效就不會好。這是基本原理。

任何告訴你投資不需要在意成本的人,你一定要知道,他不懂投資。

假如這個人還在金融業服務,你要知道,他可能懂,但他覺得你不必,也不需要懂。

在台灣發售的境外基金,常是美國同一支基金的高費用版本。買一樣的東西,台灣人就是要付比較多錢。

這問題我在2008就寫文章講過,到今天仍是一樣。請見:
投資界的次等公民(Exploited Investors)

原因就在於,很可悲的是,許多台灣投資人仍對此毫無所知,或是甘願買次等產品。

台灣當地的基金,不僅買賣要收手續費,普遍還有內扣費用太高的問題。

請見:
2013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心得1---台灣基金投資成本過高

大跌保證基金(Mutual Funds with Extreme High Expense Ratios)

台灣投信基金2018全年費用整理1---不要再當基金冤大頭了

連台灣當地的ETF,都有內扣費用過高的問題,請見:
觀看台灣ETF費用有感---ETF未必是低成本(ETF with High Expense Ratios)

台灣投信業者不僅自己收較高的經理費,連給合作券商的交易手續費,都給的特別大方,請見:
台股基金過高的股票交易費用(Soft-Dollar Arrangement in Mutual Fund Business in Taiwan)

基金這些法人,買賣股票要比散戶付更高的手續費呢?

這是什麼理由?

任何有點基本常識的人,都會知道這是非常荒謬的事情。資產管理公司是這樣”認真”、”小心”看管投資人託付的資產嗎?

收費高,還帶來很有問題的服務。

多家基金公司,淨值計算錯誤:
基金會計錯誤(Error in Mutual Fund NAV Calculation)

在賣出理由的說明文件中,卻說該支股票值得買進。這種明顯矛盾是怎樣的”專業”資產管理?
他們怎樣用你的錢?(How is Your Money Managed?)

一家資產管理公司,在美國調降費用,在台灣,運用特別”手段”,調高經理費:
橘越淮而為枳---一家基金公司的故事(Different Pricing Policies of BlackRock)

利用職務取得的資訊,傷害投資人權益:
以職務之便,謀取私利(Corrupted Mutual Fund Business)

還有基金銷售管道的大問題,把根本不適合的工具賣給客戶。嚴重傷害客戶財務,只為自己的手續費收入。吃相非常難看。
台灣的高收債亂象(High Yield Is Not Guarantee for High Return)

當年喧騰一時的盈正案:
盈正案後續調查結果(An Investigation that Yields Almost Nothing)

壽險業者也有問題:
指數化投資甚少被提及的優點—從南山人壽經理人事件談起

還有這種費用高到不知道有什麼優點,有什麼買進理由的保單:
變額年金險費用解析—我的批評(Analysis of Variable Annuity Fees and Charges---The Untold Truth.)

美國基金業者一樣出過包:
2003基金醜聞(The 2003 Mutual Fund Scandal—Late Trading and Market Timing)

資產管理公司的貪婪(The Greed of Asset Management Company---The Citigroup Scandal)

討論這些事情,並不要揭人瘡疤,讓人難看。而是要讓身為投資人的我們,更有警覺。不要被騙了還不知道。

很多金融業者的運作原則,是把自身獲利放在無比的崇高地位。高到連傷害客戶,都是可以允許的。

請小心,不要遇上這樣的業者。

自己的錢財要靠自己小心看管。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綠角財經筆記閱讀指引---投資觀念

綠角財經筆記閱讀指引---指數化投資

綠角財經筆記閱讀指引---基金

綠角財經筆記閱讀指引---ETF

綠角財經筆記閱讀指引---參考書籍與資料

綠角財經筆記閱讀指引---基本金融知識

綠角財經筆記閱讀指引---美國券商

綠角財經筆記閱讀指引---保險

綠角財經筆記閱讀指引---關於指數化投資的爭論

1 comments:

綠角 提到...

很有意思的分享
謝謝Learn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