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的人如何保持巔峰”(Peak Performance)讀後感3---極簡創造最大


書中提到一位在許多面向都取得傑出成就的人,Dr. Bob。他同時是顧問公司的合夥人、總統的醫療政策顧問、矽谷創投基金合夥人、史丹佛大學教授。

看到這種人,我們往往想的是,他怎麼有辦法達成那麼多目標?他是不是可以在同時間處理兩件事呢?

不,Dr. Bob不這麼做。他告訴作者,成就很多事情的秘訣就是”Do only one thing at a time.”

一次只做一件事情。

腦中、手中,就這一件事。

全心投入,才能做好。

很多時候我們常會想,時間就是一天24小時,想要做更多,那勢必要多工。同時間處理兩件以上的事。

但作者說,以為同時做兩件以上的事會比較有效率,是一種幻覺。腦中不斷在兩個目標間切換,會花更多時間,也會讓人無法專注且深入的處理任務。

而且研究還指出習慣使用多工模式的人,長期記憶力變得較差、較無法篩除無關資訊。換句話說,對大腦有負面影響。

也就是說,假如你是一個忙人(現在社會,誰不是呢?),有很多事要做。但在你做某件事的時候,你就好好的完全沉浸在這件事中就好。

譬如今天的運動時間,你就專心想著今天要達成的速度或是重量目標。不要想待會接小孩、之後工作開會的事。

譬如今天的閱讀時間,你就專心的看這本書,想作者想跟你說什麼。

每一個時段,就專心做你該時該做的事情。

一次做一件事,才能完成很多事。

一次做很多事,往往每件事都不到位。

不僅在專注力上要簡化,在任務上也要簡化。


你要在一個領域專精,卓然成家,你在其它部分就要簡化。去除跟你核心任務不相關的事。

譬如書中提到一位在自己的領域發表三百多篇文章的麻醉科醫師。你說,他會花時間去追劇,或是每個週末去從事極限運動嗎?

顯然他不會,也沒辦法。他唯一每天工作時間做跟自己領域無關的事情,是看60到90分鐘的其它主題書籍。因為這些非本領域書籍,有時會讓他產生新的研究靈感。表面上是一種切換休息,但其實仍是潛在跟主業相關。

人每天的時間就是那麼多,你要在一個領域達到頂峰,你需要投入自身大多的時間與精力來堆疊。

而且要專心的堆疊。

想要同時間完成兩個以上任務,想要在太多面向同時都有傑出表現,往往是不切實際的要求。

專精與聚焦,才是有效的時間與注意力運用方式。




本書原文版是Peak Performance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一流的人如何保持巔峰”(Peak Performance)讀後感1---人,必需進步

“一流的人如何保持巔峰”(Peak Performance)讀後感2---想像塑造現實

“最有生產力的一年” (The Productivity Project)讀後感2---以少勝多

“注意力商人”讀後感1---注意力在那裡,你就在那裡

“練習的力量”(Bounce)讀後感—秘訣就是,沒有祕訣

0 comments: